親子教養|女兒的起床氣

2020/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點二十囉!再不起床要遲到囉!」
我在廚房忙著弄早餐,對著女兒房門口大喊。
「你為什麼沒有叫我啦!」
念小四的女兒臉上掛著兩行淚,邊生氣邊哭著從房間走出來!
「我有叫妳啊!是你一直說再睡五分鐘的!」
「我哪有說再五分鐘!」
小妮子睡不飽,坐在椅子上生氣,加上晚起怕遲到的焦慮,一股腦地隨著眼淚宣洩出來!
我看著她無理取鬧的樣子,以往的我,就會被她惹毛而對她生氣,搞得一發不可收拾,母女倆不歡而散。今天,我問自己,可以換個方式嗎?
「妳很生氣對嗎?」
女兒聽我這麼說,頓時冷靜了下來,扁著嘴、眼睛含著淚跟我點點頭。
「妳是生自己的氣?還是生媽媽的氣?」
女兒停了二秒:「我不知道!」
這時候她已經停止了眼淚。
我說:「妳可以坐著生氣甚麼都不做,也可以一邊生氣一邊吃早餐,還趕得及出門。」
說完我就離開去房間換衣服。
等我轉身回到餐廳,小妮子已經冷靜下來,安分地吃著早餐。
「我可以不要吃蛋嗎?」
小妮子瞪著水汪汪的大眼睛看著我。
我說:「你上次也說不吃蛋,結果呢?」
因為女兒早上要練田徑隊,早餐我都會給她一顆蛋,補充蛋白質。結果上周某天她早餐嚷著不想吃蛋,吃了四分之一片吐司就要去上學;我不想與她爭辯,隨她去,自己面對後果。結果那天早上她練完田徑就覺得頭暈,去保健室休息了一節課。老師還特地打電話告訴我這件事。
聽到我這麼說,女兒眨了眨眼睛,默默的把蛋吃完了!
「媽媽幾點了?我要出門囉!」
女兒恢復往日上學的心情,雖然可能會遲到,但起床時的怒氣與焦慮已不見蹤影。
以往她的起床氣會連動我的情緒,搞到最後是兩人出門都垮著一張臉。
今天我先接納孩子的情緒,也允許她有這樣的情緒,當情緒有了出口,不再被壓抑,她就能面對自己、面對狀況,做出選擇。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