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筆記:送子鳥

2019/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長久以來,還算滿愛看動畫電影,可說是只要是動畫電影,通常我都會忍不住進電影院看,但距離上一部看的動畫電影:「動物方城市」,也已將近半年的時間了。
因此,當我看到「送子鳥」的預告時,或許是剪得太好笑、或許是為這個題材感到新鮮、或許是想起自己也好段時間沒看動畫電影、或許……等等的原因,讓我決定進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
話說回來,送子鳥的故事其實不難,講述一個原本以遞送人類嬰孩為天職的送子鳥,不畏風吹日曬、路途遙遠,以及不斷地告別中,總是能達成任務的使命。直到他們將遞送的任務從嬰孩轉為快遞時,隨著業績蒸蒸日上,這項與生俱來的天職,也才漸漸消失於時間的洪流之中,成為一段塵封的往事?
如果可以這麼順利的話,也許就不會有之後這麼笑料產生,也不會有故事最後感人橋段的出現,好似「莫非定律」般,會發生的事情就是會發生,更何況需要一個「契機」來推動的動畫電影。
正當業績蒸蒸日上的快遞一哥「朱尼爾」即將因賞識獲得升遷之際,孤兒小麗一個為了幫助故事另一支線的小男孩的行為,意外啟動了嬰兒製造機,製造出一個可愛的小女嬰。
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情況,為了不讓老闆發現而影響自己的大好前途,也為了達成老闆賦予趕走孤兒小麗的命令,朱尼爾決定與小麗秘密行動,不僅能完成送子任務,也能完成小麗見到親生父母的願望,於是,旅途正式展開。
只是,撇開送子旅程中所發生的種種笑料、爭吵、不諒解、相互賭氣,最後又同心協力的合作,換來一個完美的結局……在觀賞電影的過程中,除了有些角色來得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也刻畫的不夠深刻外,我一直有個疑惑:送子鳥改送快遞十幾年的時間,人類世界似乎已經明白一個新生命─嬰孩是如何誕生於這個世界上,所以並未因為送子鳥改送快遞而發生缺少嬰孩的問題。既然如此,又怎麼會有如此多的家庭寄出信件,期盼嬰孩的到來?
如同故事另一支線的小男孩家庭,都能在送子鳥停止遞送嬰孩之後,還能擁有小男孩這個新生命,那為何需要期盼一個早已成為故事中的送子鳥?雖然小男孩是因為得不到父母的陪伴,才會滿懷希望寫信給送子鳥,但除了小男孩以外,成千上百的家庭,他們又是為了什麼原因呢?
這個故事設定的的漏洞,直到電影片尾,我才恍然大悟(當然,也可以說是我個人自以為是地解讀),哪怕只是一閃而過,可確實出現的同性伴侶家庭,也說明了這個就算人類明白失去送子鳥,也能擁有嬰孩的世界,仍然有人因為相依相守,卻無法擁有孩子,需要送子鳥的家庭。
以此作為延伸,我們還可以想到不孕症以及許許多多我們不知道原因,卻需要送子鳥遞送嬰孩的愛侶,以完整他們想要一個「家」的希望。正因如此,才會有這麼多家庭,在送子鳥轉職之後,仍持續送信、持續向送子鳥傳達想要一個孩子的心願。
不得不說,這是個人類社會邁向更尊重彼此的一步,特別是在這個對於同性戀者還存有太多歧視、反抗的世界,有那麼一部動畫電影,還願意正視這個現象,並將它放入電影之中,先不管後續衍生的效應如何,有勇氣做到這一點,也夠令人讚賞了。
此外,當小麗與朱尼爾在經歷種種冒險,哪怕物種不同,也能認定彼此是家人時,那種拋棄人類與動物就該相互對立的概念,也是在電影充滿笑點之外,我很喜歡也很欣賞的地方。
我想,這應該就是這部動畫電影的主軸了─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趙啟弦
趙啟弦
喜歡書寫,純粹抒發自己所想 ⠀⠀⠀⠀⠀⠀⠀⠀⠀⠀⠀⠀ Facebook: https://reurl.cc/Nnj5q ⠀⠀⠀⠀⠀⠀⠀⠀⠀⠀⠀⠀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ampsonsodamay/ 讀墨:https://readmoo.com/contr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