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遊戲背景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小新跟著母親到熊本的阿素小鎮找朋友玩。夏天的阿素,處處都有美景,小新在這風光明媚的地方,找到了許多有趣的生活方式,也結交了很多朋友。

值得佇足的美好

幫忙跑腿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無論是在河邊蒐集水菜、路邊找到紫蘇,還是到菜園澆水和採收,小新保持愜意自在的風格,收穫野菜後開心原地轉圈。
小新並沒有把「跑腿」當成是一個「工作」,而是將自由活動期間「順手取得」的物品交給需要的店家,然後再因為多得的零用錢而更加快樂。這樣的小新動機單純、過程愉悅、結果豐碩。

居民故事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小鎮居民各有工作、喜好和關係,但是彼此的分享並不是為了八卦,而是出於關心和提供幫助。
科技進步的時代,我們對於別人的關心逐漸淪為形式,像是按讚、回覆動態等,好像這樣就能被稱作「有在連絡」。我想,更美好的經營關係,是溝通、包容,還有對話。就像遊戲中,小吃店的姊妹、懇切的報社編輯、偏激的博士,他們都曾經不被理解或關懷,但是透過居民的友善互動,逐漸改變了他們的內心和行為,小鎮也變得更加美好、和平。

溫馨時刻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夜裡,媽媽提醒小新,要出們的話要叫上她,小葵也坐在媽媽旁邊呀呀附和。
家人之間的叮嚀許是再日常不過的語言,但是仔細想想,那樣的文字,其實乘載了大量的親情和愛意。如果每天都可以和家人在夏日的夜裡乘涼、在微涼的時候泡澡,我們還會珍惜那個瞬間嗎?還是一切都在不知不覺中變成理所當然,而失去了才開始意識其珍貴呢?

觀察與蒐集圖鑑

抓昆蟲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在小新眼裡,新品種會閃閃發光,玩家便會知道要拿出網子捕捉。每蒐集到新的品種,小新就會拍照,寫下昆蟲的學名。
我們的人生也有專屬圖鑑,只能靠自己蒐集和紀錄,不一定要保持著某種目的,漫遊在生活中就可以取得新鮮有趣的知識、美景和體驗。

釣魚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阿素小鎮處處都有河流,隨著水域的不同,湖面、魚類也相異,每每拿出釣竿,不消多少時間就會收穫魚類,與昆蟲不同的是重複性比較高,也不易在收穫前辨別是否為新品種。
人生中,我們所在意的,想要耕耘的關係、事業等就像釣魚一樣,或許過程較為單一,收穫也難以預測或量化。只要我們保持正向的態度、穩定的心緒,在機會來臨時好好把握,必能有所收穫,而且會比預期還要豐富。

圖畫日記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再小的事件、故事,小新都以或簡單或風趣的方式記錄在冊。
我們的生活也可以用很多方式寫下日記,無論是圖片、文字、影音都有其優點。每日寫下對自己的肯定、對世界的感恩、對一天的回顧,都會是正向的影響。

新的開始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遊戲看人生|《蠟筆小新我與博士的暑假》療癒故事、場景及思考/遊戲畫面截圖
暑假正式結束,小新一家要返回春日部。
我看過這個風景!但這已經不是之前的景色了。-小新
遊戲結束。我和家人討論將遊戲轉手。
我:「這麼溫馨的遊戲,賣掉還是有點可惜。」
家人:「我本來就是想要體驗遊戲而已呀。賣掉再看看買什麼遊戲來玩。」
我:「人生也是這樣,我們都只是來地球體驗生活的人類。
雖然,小新的暑假會結束。人類的生命也有盡頭。
我們還是可以像小新的暑假一樣,盡情玩樂、享受、幫助他人、經營關係等,用最美的心,看待身邊的景色,體驗屬於自己的人生。

其他文章推薦

120會員
177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