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筆記:起源-首爾車站

2019/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前陣子上映的屍速列車實在太過好看,所以當我得知在屍速列車之前,還有一部前傳,而且還是以動畫的方式呈現時,心中的期待值,可說是逐日升高。
只是,當好我不容易捱到上映那一天,興致沖沖地跑去電影看時,大失所望、無言以對,可能是我對於這部電影,心中滿是充塞著無以名狀地錯愕、失望、無聊、沉悶,以至於憤怒時,所能想得出最為文雅的評價了(天曉得我有多想罵聲髒話,以發洩心中滿腔怒氣)。
在怎麼說,這部電影從正式上映之前,便不斷對滿心期待的影迷(這其中有太多人是因為看過屍速列車,而對這部電影產生了高度期待啊!)宣傳這是屍速列車的前傳,只要看了此部動畫電影,便能解開病毒的起源、屍速列車第一位上車的女活屍,以及充滿謎團的流浪漢的由來─不管是片商,還是新聞媒體皆是如此宣傳、報導著。
----------就是這樣讓人信以為真的手法,才會令我感到無比憤怒!----------
基於對動畫/電影的尊重與支持,無視早已流傳於網路上的盜版,堅持進電影院觀看的下場,卻是換來這種無言以對的情況,除了憤怒,我已不知該說什麼。
當然,這並非批評電影多爛(雖然我也曾一度差點睡著),但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這部電影跟屍速列車一點!一點!一點!關係都沒有!若硬說有關聯的地方,只能說這是一部同樣以喪屍為題材,時間是從開往釜山的列車正式出發的前一晚,而地點則變成了源自於首爾車站爆發的喪屍群,除此之外,這與屍速列車根本毫‧無‧任‧何‧關‧連!
也就是說,所謂的「前傳」兩個字,完全只是片商為了延續屍速列車所帶來的熱潮,所使用的煽動性字眼,藉以能衝高觀影人數,開出漂亮的票房。
然而,這樣真的好嗎?這種為了吸引觀眾進電影院,所使用的不實噱頭,真的好嗎?
特別上網找了一下關於這部電影的評價,無論是網路觀看,或是買票進電影院觀賞的觀眾,幾乎都對於這種過於誇大、渲染,容易使人誤會的宣傳手法感到不滿,也因為不滿,進而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都相當於「爛片」的負評。
問題是,這樣對一部創作者用心製作的電影公平嗎?更別說當初屍速列車會被拍出來,是因為投資者在看了「起源:首爾車站」為之驚艷後,才支持地催生出屍速列車這部電影。
因此,平心而論地說,若是這部電影真有網路評價所說的那麼差勁,那麼還會吸引投資者嗎?還會有造成熱潮的屍速列車嗎?以邏輯上前因後果,這絕非是由一部爛到不行的電影,幸運地抓住了投資者的信心,而是這其中有著甚麼值得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嗎?
雖然在觀賞這部電影,人物僵硬,帶有些不自然也不精緻的畫風實在讓我看得很出戲……對於剛看完新海誠-你的名字那些精緻、唯美,引人入勝畫風的我,實在是很難適應該部電影的畫風。
不是說一定要多麼要求畫風,或是要求每部動畫電影都得像你的名字一樣,如同我看過的歐洲動畫電影─大雨大雨一直下,佳麗村三姊妹,也許畫風並不精緻,甚至可說有些「醜」,但這兩部電影可是人物醜的逗趣、醜的有生命力,不像「首爾車站」那般呆板、僵硬。
加上「首爾車站」的劇情以比較緩慢、比較沉悶的方式,去推進故事(別忘了,屍速列車是一部節奏緊湊、幾無冷場的電影),也難怪受到宣傳手法來觀看這部電影的如我,會感到如此憤怒了。
畢竟,從根本上來說(除了故事的基礎,都是架構於喪屍之上),這兩部電影,根本是截然不同的電影,也沒有所謂的前傳、後傳的關係,又怎麼能相互比較兩者之間的優劣呢?
何況,若從探討人性的黑暗面,這部電影則是一部還算不錯的電影,更甚之地其劇情的調性,也比屍速列車愈加沉重、黑暗,抑或可說是比屍速列車對於人性的描述更加寫實、冷血,與令人不可置信地絕望。
只能說,這是一部被宣傳手法害慘了的電影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趙啟弦
趙啟弦
喜歡書寫,純粹抒發自己所想 ⠀⠀⠀⠀⠀⠀⠀⠀⠀⠀⠀⠀ Facebook: https://reurl.cc/Nnj5q ⠀⠀⠀⠀⠀⠀⠀⠀⠀⠀⠀⠀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ampsonsodamay/ 讀墨:https://readmoo.com/contr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