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師國考第一步: 日本語診療能力調查感想

2019/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真的要說,書面審查應該是第一步。日本文件審查很嚴格,所有文件都要翻成日文並經過民間公證人以及政府的雙重認證。我學歷是台灣的、工作在美國,因此兩邊都要認證。台灣的比較簡單,遵照前輩的指示即可。美國方面就沒人可以詢問,花了一段時間研究才搞定。價錢也高得嚇人,一份文件要150美金。總之現在知道美國流程是certified translation-> notary -> apostille。我是希望不要再用到啦,想到如果沒過要重考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日本報名又一定要本人親自飛去日本交件,這點真的很困擾啊….
我七月去霞關厚生省交件,八月底收到考試通知今年考試時間是9/22~9/24 ☹ 這個考試往年幾乎都是九月底到十月中舉行,今年不知道為什麼提早到9/22~9/24? 今年調查番號我聽到最多有到180號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想到日本當醫師的人數增加,他們只能找有三連休的日子所以提早? 我在日本的rotation是9/25開始,本來想說至少可以先在醫院練練日文在上場,現在計畫完全泡湯,卻也只能順著變化走。9/22~9/24這三天共有六個場次,分上午場跟下午場,每個場次大概30~40人。雖然每個人真正的考試時間只有30幾分鐘,但會被關在裡面超過四、五個小時,絕大部分就只是在等待。就我的場次來看,感覺日本人跟外國人一半一半,日本人裡面大概不少都是匈牙利等東歐國家回來的,外國人的話就是中國韓國台灣 (就所看的書籍推測)。衣著就是一般標準醫院穿著加上白袍,但居然有個中國考生穿牛仔褲!!! 我本來以為她考試之前會去廁所換掉,看到她直接披上白袍的瞬間感到非常震撼!!! 厲害了我的國~~ OSCE考試穿牛仔褲上場~~
考場裡面厚生省的工作人員居然比考生還多,明明就是周末還要來加班也真的辛苦他們了,考試居然還沒有收報名費,好佛心~~ 他們分工真的很細,其中有一個工作人員是專門拿廁所的指示牌的!! 等待考試期間桌上除了『印刷』的書本之外,個人手寫的筆記跟水都不能放,要喝水都一定要舉手才能去旁邊喝。日本人龜毛名不噓傳。
考試有三關,一關是身體檢查 + 寫病歷,兩關是問診 + 問醫師身體檢查結果 + 寫病歷。其中跟美國跟台灣最不一樣也是我死的最慘的地方就是問醫師身體檢查的結果。每關裡面都有三個人,兩個人是考官,一個是工作人員負責錄影。考官一個當病人,一個當你的醫師同事。當你問完病人之後你要轉過頭去問你的醫師同事這位病人的PE有甚麼findings,主要是考你會不會念PE的專有名詞,譬如scleral icterus、rebound tenderness、hepatomegaly等等的日文怎麼講。這樣的考法還蠻有創意的,但這一分半裡面真的很容易當機不知道要問甚麼,自己作PE寫出來簡單多了。因此我覺得這三關裡面我表現最好的是身體檢查。問診(病人)那裏四分半鐘真的很短,病人他自己話都沒講完就結束了 XDD

日本給外國人的OSCE及格分在2015年從50分提高到60分,我覺得我這次的表現大概在及格邊緣,所以無論通過或是沒通過我都不會意外。後來我在日本醫院作rotation的時候提到我考OSCE的事情,教授跟我說研究顯示osce要10關以上才能看出考生程度(因此美國台灣都是12關其實是研究的結果,還有台灣12關要有7關及格才算及格也是研究結果。請看註解。) 3關太短是看不出考生真正程度的(誤差大),叫我即使沒過也不用放在心上。Well…如果考試時間能拉長一點,我的確是有把握可以及格。能講的時間越久考官應該會發現我的日文雖然不完美,但是是可以在日本醫院跟病人同事溝通的程度。不過我的想法是過了最好,沒過就只是比較麻煩一點,加強自己的弱點明年再來一次就好,反正我不急著用這張執照 (本來以為如果OSCE沒考過就只能參加預備試驗,後來才知道只要重新報名就算砍掉重練XD跟台灣一樣可以考到過的意思lol這點美國還是真的很嚴格,只要fail一次就會大大不利match….) 總之將這次的考試經驗分享給大家,如果11月收到的結果有及格再來跟大家報告好消息囉! 😊 沒有的話就請等到明年再給大家好消息 XDDD

註:引用期刊文章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s: A Critical Review": An early OSCE study suggested the need for 10 stations and 3–4 hours of testing to obtain reliability coefficients of 0.85–0.90. Other studies have found test lengths upward of 12 hours are required to yield reliability coefficients at the 0.7 or higher leve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同時具有台灣、美國、日本三國醫師執照的小兒科醫師, 現居美國。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 多益990,日檢N1,正在學習西班牙文。 喜愛閱讀、穿搭、旅遊、聽人說故事。 臉書專頁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