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 (一)

2019/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3月日本醫師國考放榜的這天,我正式成為了有台、美、日三國醫師執照的醫師🙋‍♀。擁有台灣+日本或是台灣+美國醫師執照的人我認識不少,但同時有這三地執照的醫師我還沒有遇過。根據2019年2月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最新資料(註1),平成29年度(2017~2018)有186個外國醫學畢業生(包含到國外就讀的日本人)欲挑戰日本醫師執照,最後只有40人順利當屆取得,其中包括14位日籍人士。因此像我們這種正港非日本人、非日本醫學系畢業生(當屆)取得日本醫師執照的一年只有26人。
決定報考時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成為第一個擁有台美日三國醫師執照的人。但我告訴自己就算失敗,我的經驗還是可以給看到的人幫助跟啟發。網路上成功故事多,失敗的經驗談少。然而作為一個讀者,我知道我總是從別人分享失敗經驗中獲得更多。因此去年八月開始便陸陸續續地記錄了我準備考試的過程。
外国医学部卒業者の医師国家試験受験資格認定等について
回想準備考試的期間(2018/7~2019/2),我都處在一個極度語言混淆的狀態:上班用英文、讀書讀日文、休息時用中文。上班時我雖然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對美國人講日文,但有時候還是忍不住邊點頭邊說はい。美國住院醫師訓練時數一週80個小時。在小兒加護病房(PICU)的那一個月,總共只有四天半的休假。每天早上我四點多起床瀏覽病歷(pre-round),六點準時上班。下午四~六點下班之後準備日本考試。現在回頭看覺得自己真不容易…雖然過程比想像中的艱辛,但沒有甚麼事情是無法靠意志力完成的。
台灣醫學畢業生想拿到日本醫師執照必須經過三個關卡:
第一、醫師國家試驗受驗資格認定:顧名思義就是文件審查看申請者是否有資格參加考試。
第二、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對醫師扮成的標準病人問診並書寫病歷。考驗受試者是否能流利地以日文與同事跟病人交談。
第三、日本醫師國家試驗:跟全國日本醫學畢業生一起考試,測驗醫學知識。
<醫師國家試驗受驗資格認定>
為了防範訓練不足的醫師到日本行醫,日本文件審查相當嚴格。文件準備不僅耗時,各種認證更叫人頭疼,充分體現日本人凡事小心的性格。申請者需要準備的文件有:
1. 報名表、履歷書、護照、照片
2. 健康診斷書: 一個月內由持有日本醫師執照者發行。我在網路上找了家台灣人醫師診所。說明來意之後醫師很阿莎力的幫我寫了診斷書、叫我考試加油,卻不收我任何費用(約5000日幣)。受到素昧平生的台灣醫師照顧,點滴感激在心頭。
3. 外國醫師執照:欲考日本醫師執照者「必須」先獲得畢業當地之醫師執照。假設我是日本人到波蘭念書,要回日本前我就必須先考到波蘭醫師執照。這項措施似乎有效防堵了台灣人所謂的「波波問題」(考不上日本醫學系的日本人大多選擇到匈牙利就讀醫學系。但正如資料所見,每年人數很少)
4. 醫學院畢業證書
5. 醫學系必修課程學分以及時數表
6. 日文檢定N1證書:是的,基本門檻就是最高級的N1。大家常說:「日文過了N1才開始。」確有它的道理。
7. 其他:畢業後從事醫學教育或是醫業的証明、台灣醫師執照取得相關法規、醫學院簡介等。
其中最麻煩的是醫師執照、畢業證書、必修課程表、醫院就業証明。這些文件皆需經過三重認證:民間公證人-> (台灣)外交部領事局->日本公證役場。首先要把文件所有地方不是日文的地方翻成日文,包括印鑑裡那不起眼的小字。台灣官方認證完的資料因只有中英對照,必須要再翻譯一次後拿到日本公證役場進行公證。相較於一般台灣畢業生只有台灣的文件,我則多了美國醫師執照和在職證明需要在美國進行認證。一開始我對於該如何進行完全沒有頭緒。台灣的資料有前輩的指點,雖然繁瑣至少還有方向。美國人到日本執業的寥寥無幾,網路上完全沒有資源可供參考,只能全靠自己摸索。中間浪費了好多錢在準備美國的文件上。像是在美國的英翻日必須要採取certified translation,一張A4證書的翻譯就要1,2百塊美金....準備好近百頁的資料後,飛到東京的公證役場宣誓,將所有資料裝訂成冊完成了最後的準備工作。
書類審查有三種結果:第一種也是最好的一種叫國家試驗認定(又叫作本試驗認定)。具備本試驗資格後可以直進到下一關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台灣醫學訓練扎實,幾乎都是這個分類。第二種是預備試驗認定。厚生省若覺得申請者訓練時數不夠,會要求他先參加預備試驗。這個預備試驗會考基礎醫學、內容相當困難。就算合格後還要再經過一年實地修練(臨床見習)才有資格參加日本醫師國考。依照最新資料,平成29年度(2017~2018)最後只有3人順利經由這個途徑拿到日本醫師國考資格。第三種則是完全不合格。
2018年7月這天我來到位於霞關的厚生勞動省,準備繳交資料。繳交資料時被承辦人員要求補件是常有的事情。輕則隔天再來、重則要?回到文件發行地補齊。繳件務必本人到場,不可代辦也不可郵寄。美國文件在自己摸索的情況下,是不是可以順利過關呢?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同時具有台灣、美國、日本三國醫師執照的小兒科醫師, 現居美國。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 多益990,日檢N1,正在學習西班牙文。 喜愛閱讀、穿搭、旅遊、聽人說故事。 臉書專頁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