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四)

2020/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18年的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比往年的日期早了一些,完全打亂了我的計畫。
我們醫院准許住院醫師作兩次的outside rotation (外院訓練),讓我們能夠拓展視野,學習不同地方的醫療生態。在外院訓練期間我們沒有幫到本院任何忙,院方還是照樣付我們薪水。我們可以選擇去全世界任何想去的醫院見習,也可以作義診、執行醫療任務。
我原本打著如意算盤到日本東京醫院見習,先練習日文問診能力再參加考試,一舉兩得。八月底收到考試時間時,心涼了一半。考試居然在我見習開始前那個周末!! (9/25開始見習,9/22考試…) 想哭都哭不出來 ☹

雖然我的城市有直達東京的飛機,但我決定先飛LA、待一個晚上再飛 Tokyo。第一是(自以為)省錢,第二是直達飛機要坐好久好痛苦。但事實證明根本沒有省到多少錢,還多花了一個晚上的旅館費。行李很多拖來拖去簡直累死我了。Delta 7從LA到羽田12個小時,超過一定時間我的腳就麻痺了根本沒差….下次我絕不作轉機這種麻煩事!! Delta的東西跟想像的一樣難吃,空姐很資深跟臭臉,但長途飛機最重要的是隔壁的乘客!! 尤其是我坐在左右夾攻的中間位置(B)。這次很幸運的兩邊都是善良好聊、身材適中的好人:東西掉了A會馬上幫忙撿,看我在找耳機C主動遞給我耳機說她有自備。

C是一位日本女生,她去LA找朋友只待三天就回日本。 她幾乎不會說英文,但人相當親切健談又溫柔。很巧的她是一個護士,她說看我在讀醫學書、從上飛機開始就想問我作哪行。C聊完後A也差不多起床了。他是一個越南裔美國人ABV ,藥學系六年剛畢業打算一個人去日本遊玩三個星期再開始找工作。A幾乎不會講日文也沒甚麼計畫,他說他要到處參加meetup認識一些當地人再打算(年輕真好!),想去日本的理由當然就是......動漫。最後五個小時我就這樣左邊聊一下右邊聊一下(狀態顯示: 完全讀不下書😫),有時候又充當他們之間的翻譯。聊天時間咻一下就過了。下飛機前我開玩笑地說我們三個人乾脆改飛去非洲當志工好了,一個醫師一個藥師一個護士,根本絕佳組合🙌

從羽田機場下機、轉運走出浦田站外面正下著大雨,我一人拿著行李全身溼透的到了APA,才發現這附近有三家APA hotel !!

屋漏偏逢連夜雨,考試看來不太妙。

星期三到五我都關在APA Hotel那”有效率” (aka 超小)的空間惡補日文。時而想念起美國偌大的旅館,時而瞻仰令人敬愛景仰的
(挪抬) Fumiko社長美麗的肖像(印在礦泉水上)。

考試在9/22~9/24(星期六到星期一)這三天共有六個場次,分上午場跟下午場,每個場次約30~40人。雖然每個人實際考試時間只有30幾分鐘,但卻要被關在裡面四、五個小時。絕大部分就只是在等待、等待再等待。考場裡滿滿的穿著黑西裝的厚生省工作人員,都快要比考生多了。明明就是周末還要來加班(還三連休…9/24是秋分の日的振替休日)、考試沒收報名費真的好佛心。工作人員分工很細,其中有一個人是專門拿廁所指示牌的!! (指”廁所往這裡走 👉” ) 待機時間桌上除了『印刷』的書本之外,個人筆記跟其他東西都不能放。要舉手才能去旁邊喝水,尿尿也有人跟著。日本人龜毛名不噓傳。

我的場次日本人跟外國人一半一半。日本人大概就是匈牙利等東歐國家回來的,外國人的話是中國韓國台灣 (就所看的書籍推測)。衣著規定要標準醫院穿著加白袍,但有個中國考生居然穿牛仔褲!!! 我本來以為至少她會在上場前去廁所換掉…….看到她直接披上白袍的瞬間非常震撼!!! 厲害了我的國 ,無所畏懼的狼性😳 OSCE考試敢穿牛仔褲上場,還是在日本!!

考試有三關,一關是身體檢查 + 寫病歷,兩關是問診 + 問醫師身體檢查結果 + 寫病歷。其中跟美國跟台灣最不一樣(也是我最慘)的地方就是問醫師身體檢查的結果。每關裡有三人: 兩個醫師當考官,一個人員負責錄影。考官一個當病人,一個當你的醫師同事。當問完病人後要轉過頭去問醫師同事: "病人PE有甚麼finding? " 醫師同事會給你scleral icterus、rebound tenderness、hepatomegaly等等的日文答案。這樣的考法還蠻有創意的,主要是看你是否有辦法以日文跟同事溝通findings。但這一分半鐘頭腦非常容易當機。考試當下我才發現沒準備到心雜音的說法 lol 我問了考官心音檢查的結果,他劈哩啪啦說了一長串…..請他重複一遍後才發現原來是在講心雜音 (但還是聽不懂🤣)。問診(病人)那裏四分半鐘很短,有時病人自己話都沒講完就結束了(病人自動漸弱音結束XDD) .........三關裡面我表現最好的就是身體檢查了,PE果真不分國界啊,哈哈。

2015年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及格分數從50分提高到60分。我自評表現在及格邊緣。老實說我真的不太知道他們的評分標準以及我的問診能力在他們眼裡到甚麼程度。後來我在日本醫院作rotation的時候提到考試的事,教授說研究顯示osce要10關以上才能看出考生程度,3關太短、誤差很大。(美國、台灣都是12關其實是研究的結果,還有台灣12關要有7關及格才及格也是研究結果。請看註解) Well…如果考試時間能拉長一點,我的確比較有把握可以及格。但我只能安慰自己過了最好,沒過就只是比較麻煩一點,加強自己的弱點明年再來一次就好,blah blah 不斷心理建設中….
註解: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s: A Critical Review": An early OSCE study suggested the need for 10 stations and 3–4 hours of testing to obtain reliability coefficients of 0.85–0.90. Other studies have found test lengths upward of 12 hours are required to yield reliability coefficients at the 0.7 or higher leve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同時具有台灣、美國、日本三國醫師執照的小兒科醫師, 現居美國。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 多益990,日檢N1,正在學習西班牙文。 喜愛閱讀、穿搭、旅遊、聽人說故事。 臉書專頁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