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日本實習面試Part1|過來人系列

2020/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網路上傳授如何面試的技巧蠻多的,但有關於日本實習的似乎蠻少,就像我老是在網購刷評價的時候,發現大家都只有給五星,卻沒有給理由,讓網購買東西只能靠自己的運氣。
  在這次的面試中,我順利的上了備取,不過後來因為自傳繳交期限太短,我失去了這次機會。
  所以,今天特別整理了三個部分,關於我準備日本實習面試的前中後,以及最後審視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也提醒跟我一樣喜歡日本,想著有機會要去日本實習的孩子們。
  • 服用說明:以下文章適用於學生有日本實習的機會(我自己是這樣啦ก็ʕ•͡ᴥ•ʔ ก้)。 
  • 備註:不過大部分的面試大同小異,本篇還是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Part1:如果你想去日本實習前,你該……

(以下沒有分重要先後次序,都很重要!)

  • 考取證照(多益、日檢尤佳)
  證照會說話,當你滔滔不絕跟面試官說你英文多好、日文多好,還不如一張證照來得有說服力。
  不一定所有的面試要求的證照級別都一樣,但最常見的:
  日文大概要N2的程度,而多益保險一點是785以上。(或是全民英檢中高級)  
  日檢的時間一年就兩次,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考試的機會,而英文檢定考的機會蠻多的,平常大概半年到一年就可以去檢視自己,我們是因為有系定門檻,所以我從2016到去年考了6、7次,來確認自己有沒有進步。
  • 維持在校成績
  上了大學後,其實有些是輕鬆的課,有些是機車的課,但無論如何,都盡量把平均維持在80,對你未來如果想申請研究所,也會有幫助。
  一些實習的機會,是由學校審核,所以你的成績也不能太差,你想,一個連自身學業都照顧不好了的人,能夠替我們學校去日本充當門面嗎?也許這很現實,又或許你覺得不重要,不過當實習的必要條件有這項時,你現在努力也來不及。
  • 寫好自傳(中、英、日)
  這是我這次面試中最大的敗筆,建議大家平常可以多準備30秒、1分鐘、 2分鐘的自我介紹外,還可以準備自傳(大約A4一頁)。
  自我介紹時如果會緊張,建議平常要多練習,不論是中文、英文或是日文。
  自傳的功用是如果當天要交,馬上就可以用,因為這次比較嚴苛的是我們面試完馬上要交上中英文自傳(不到五個小時),因為我住外縣市,回家只剩三個小時了。
  除非你翻譯技巧非常好,不然像我就要去查什麼社團、什麼證書的英文全名,在時間上就會浪費很多。所以建議,平常可以先寫好自傳備著,一段時間後要隨著你畢業或是換工作添加刪減。
  • 練習英文、日文會話
  平常如果有多加練習口語的部分,對於面試時就不會過於緊張,因為中文的口說是母語,而且我相信在寫自傳的同時,你也有一定的邏輯概念,這裡就沒提這部分。
  但念英文、日文的時候,因為對我們來說是第二外語,腦子需要一道轉換的程序,一般人就無法反應很快又正確的念出來。
  • 買正裝(至少一套)
  有穿正裝有加印象分,日本的企業都是比較嚴謹的,所以老師們在面試時,也會注重這個部份,雖然不是百分百,但你在能注意到的地方,都下了功夫,相信他們會更加欣賞你。
  我這邊提供我自己的穿著,UNIQLO長袖白襯衫,加及膝窄裙,還有黑色西裝外套,絲襪是膚色絲襪,鞋子黑色高跟鞋(3-4公分)
  • 做好心理建設
  這邊要做好的心理建設有兩點
  1. 面試時千萬不要過於緊張,平常的準備就是為了這時候,自己練習了不少次一定沒問題,要這樣告訴自己,最後平常心面對有沒有錄取這件事。
  2. 錄取後代表你可以到日本去實習,不過喜歡日本和喜歡在日本工作是兩回事,日本的企業文化十分嚴謹,不能說每個老闆都很龜毛,但在日本職場環境中,雖然你是外國人,但畢竟你是有領錢的,你就有義務要把事情做好。
以上是我為第一次日本實習的面試,做的小小總結。
如果有更多想了解的地方,歡迎留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莉莉在沐
莉莉在沐
找不到的答案,決定放著不管。 |小說、旅遊、生活、大學過來人系列 |常出沒在POPO原創 |Instagram: mu_4m6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