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學系要5千萬?!

2019/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喜歡我們醫院給住院醫師的curriculum跟schedule,這也是當初我將它排在第一志願的原因之一。開始工作快一年了後更可以感受到醫院對住院醫師的照顧跟對教學的用心。我們在三年住院醫師的訓練中總共有10個月的electives(選修),讓我們自由選擇去有興趣的次專科學習。而其中有兩個elective可以是"away roration",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去其他醫院甚至其他國家作rotation。我們作away rotation時候雖然人不在醫院工作沒有貢獻人力,醫院居然還是照樣我們付薪水,一毛也不少,有夠佛心。所以很多有心apply fellowship(次專科)的學長姊都會趁這個機會去以後想去的醫院看看,第一是讓人家認識你,以後申請時有優勢。第二是因為很少醫院會拒絕away rotation的申請,所以可以藉此去全美前十的醫院學習。不僅可以開眼界,還可以幫履歷加分。如果能藉此要到知名醫學中心教授的推薦信就更好了 (推薦信的重要在住院醫師match時已經提到過,請看這篇 - 通往美國醫師之路。在此強調在美國無論做甚麼,推薦信跟人脈都影響甚大)
我沒有甚麼雄心壯志,最大的志向就是當個用心的primary care pediatrician在基層服務,自然不需要太在意申請次專科的事情。我的目標之一是服務移民,包括說中文、日文跟西班牙文的病人。為了練習語言我決定申請去日本作away rotation ♪♪
關於要如何找日本away rotation的事情以後再講,今天想講的是有天我在思考要去哪各醫院的時候逛到的網頁: https://www.med-pass.net/

裡面詳細記錄了日本82個醫學系的偏差值、男女比、學費等資訊。看到學費那欄剛吃的三明治差點吐出來,最貴的居然要47,265,000円。我揉了揉眼睛確定沒有看錯,六年學費總額將近五千萬日幣!? 美國醫學系雖然貴,但最貴的四年加起來也頂多兩三千萬日幣,這個5000萬日幣真的太誇張了啦,跟專門給美國人讀的加勒比海醫學系或是波蘭國際班的學費有得拚.....也難怪之前一直聽說有些來台招生的日本醫學系或是牙醫系對成績的要求很低....想想在台灣讀醫學系的C/P值真的很高,七年加起來大約100萬台幣。畢業之後要留台灣當然很好,想去美國去日本就業問題也不大。我有時候會跟在美國的朋友講,如果你的小孩想當醫生,回台灣讀醫學系不啻為一個好選擇。中文千萬要學好,以後的路才會廣喔 !

小插曲 : 在"全国医学部に強い高校ランキング"(全國申請醫學系最強高校排名) TOP 20中赫然看見ラ・サール這家學校的名字,以卒業者数割合(畢業生人數比)這家高中排名第二 ,畢業生中每兩人就有一人考取醫學系。記得當初知道認識的人是這家高中畢業的時候我還覺得好奇怪,為什麼明明是日本的高中卻有個這麼洋化的名字,後來才知道這家高中在日本很有名@_@ 現在知道日本很多好的高中都是私中,大學也一樣。從這方面來看,我比較喜歡台灣的制度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同時具有台灣、美國、日本三國醫師執照的小兒科醫師, 現居美國。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 多益990,日檢N1,正在學習西班牙文。 喜愛閱讀、穿搭、旅遊、聽人說故事。 臉書專頁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