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築夢-日本海外實習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海外實習,是許多人心中的一個夢,為了讓自己英文進步、認識更多世界各地的人、打破舒適圈,每個人都有自己出國遊學的原因與想要達成的目標。關於遊學我寫過了許多行前準備與學校的心得,卻沒說過遊學對我人生究竟產生什麼影響,我到底學到了些什麼?

為什麼想要海外實習?

「當你跨出台灣,你將以不同的角度去看這世界,而這視野將跟著你一輩子。」 今年暑假的日本實習可以說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不管是在個性上、想法上、人脈若沒有這1個月的海外實習經驗,「我」不會是現在的我。當初會想要出國遊學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讓自己的語言進步:雖然有人說短期遊學進步的成效有限,但我當初相信只要把你丟到那個環境中,英文一定會進步的。

二、跟不同國家的人接觸、交到不同國家的朋友:台灣有越來越多外國的交換學生、現在就連高中也有不少姊妹校,所以台灣學生能跟外國人互動的機會可以說是大幅提升,但我當初真的超級膽小又不敢說英文,所以不把自己丟到沒人會講中文的環境是不可能認輸的喇哈哈哈根本交不太到外國人朋友。

三、跨出舒適圈,離開自己習慣的環境:這是我當初最大的動力,剛從大學畢業的我覺得,待在自己的世界、生活環境、學校裡,不知不覺的我們會開始習慣這樣舒服的地方,開始忘記怎麼進步,除非我們主動積極地看國際新聞,我們怎麼知道外面的世界已經變成怎樣了?? 我一定要出去走走,看看同個世界裡 別人在做些什麼。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實習目標:希望透過這次的實習,除了開拓自己的世界觀之外,更能增加長照技術與機構經營管理層面的知識,並與實習的經驗相互比較、分析,整合兩地的優缺點。

出發前準備:在經過一番校內徵選之後,我很幸運得獲得交換機會,於是開始準備一連串出國的準備。到愛知福祉醫療專科學校交換準備的文件和各國家大同小異,甚至相對其他國家來說是相對簡單的,他們相當貼心設計各種表格讓我們方便填寫,只要按照規定並在截止日期前填妥各項表格,只要按照清單準備好就可以出發。出發前幾天,日本方面負責交換計劃的永田姊姊幫助我們查好交通與住宿資訊以及接洽住宿管理員。還沒抵達日本,就讓人處處感受到日本人無微不至的貼心。

見習期間:在日本到處都是新鮮事!由於在台灣當了一年的實習生,每天都要忙於各項雜事而覺得很疲憊,來到日本之後,我重新變成一位見習醫師,沒有臨床業務也不用值班,可以看我想看,學我所想學,心情非常輕鬆,可以盡情體驗日本不同的醫療環境。我在日本選擇的科目依序為高齢診療科(也就是台灣的老年醫學科),糖尿病・代謝・内分泌内科(等於台灣的新陳代謝科)。基本上一天的行程和台灣類似:會議、病房工作、門診、特殊檢查,不過有趣的地方都藏在細節裡。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服務層面:福祉会依照不同性質的機構類型,會定義不同的服務模 式,團體家屋與特別養護,重視住民住在家的感覺,故提供的服務方面也會 較親切,而日間照顧、照顧中心重視將長者視為客人,以客為尊,必須時長 使用敬語、禮貌的寒暄等。

技術層面:はぴねす福祉会除了讓我們了解日本的照顧技術、照顧理念外,也於當天實際與台灣的技術做比較,並互相交流,發現不同之處,與為什麼不同。

空間設計方面: はぴねす福祉会於團體家屋與特別養護的設計,採用溫馨的設計,而住房內也可以擺放一些較小的自身家具,而日間照顧、照顧中心空間設計上有些多不同的空間讓長者使用,如:書報區、下棋區、卡拉 OK 室、多處沙發、座椅等。

硬體設施方面:機構督術採用、採買省力的移位帶、移位墊、昇降器,為減少員工的職業傷害,並推崇零抬舉的照顧模式。

這一個月的海外實習我體驗:

1.體會日本與台灣不同醫療環境,並找出台灣的困境

2.了解雙向轉診制度實際運作 3.

日本文化體驗,與日本醫師文化交流

4.學習第三或第四外語能力

5.增加台灣國民外交機會

6.臨床技能的提升

能夠有機會去日本交換,讓我了解台日不同,找出台灣的困境,透過體驗不同的醫療與文化,讓我可以抽離侷限在台灣的視野,透過從外看台灣的格局,了解到台灣醫療現狀的困境,並且過程中反思是否能有改進之道。於日本實習的過程中,除了更加了解課本中所提到的日本一些較進步的輔具、空間上的設計(隱私性、選擇性等)、失智症的照顧模式之外,更讓我學習到許多課本上沒有教到的事情,如:照顧技術上的差異、日本長照保險的中心理念與規劃歷史等。日本的整體機構分類與台灣的十分的不同,日本的機構分類雖有明確的訂定每個機構的內容與目的,但卻還是十分的複雜,而能看到像是老人保健施設這類於台灣少見的機構真的非常的難得,我認為這部分是收穫最大的。雖然日本有許多我們可以學習的部分,但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我認為有些部分台灣也是做得十分的好,像是日本需要稱呼敬語的部分,台灣會直接稱呼李奶奶、陳奶奶,日本認為這是較不尊重的稱呼方式,但正因為台灣可以直接稱呼奶奶、爺爺才顯得更加親近。由整個實習的過程,感受到はぴねす福祉会對於實習生的重視,認真且細心的規畫每個安排,讓我非常的感動,也覺得非常的值得,更謝謝教育部讓我們能藉由學海築夢的機會前來はぴねす福祉会實習

15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