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眷村長大的小孩

2019/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長街上奔跑著,一邊呼朋引伴。街道兩旁幾乎都是兩層樓的矮房,很多老人都會坐在家門口,手上揮舞著扇子。
我們跑到小黑奶奶的房子旁邊,有一片空地,右邊擺著一張桌子,老人及鄰居阿姨們會聚在這邊打老鼠牌,我阿嬤還年輕的時候,也經常在這消磨時間。桌子後方有一間木板搭造的小房間,是小黑奶奶收筒牌仔錢跟晚上睡覺的地方。左邊是小黑奶奶的廚房,租給別人做冰店生意,我很愛吃他們的巧克力雪綿冰,一杯只要十塊錢,還可以要求巧克力醬跟滿天星多一些。再往後走有一條又窄又暗又濕的小徑,通往菜市場。
「欸,這邊!」我招手呼喊其他夥伴過來。
繼續沿著長街往前走,這裡有一間家庭型的小廟,是文章的家。街的對面也是他們家的,他們的廚房在這裡,透過紗門往裏頭看,還可以看到木頭的桌椅,跟一些看起來很高級的木雕擺飾。我覺得他們家應該很有錢吧,所以我不太敢走進去。而且文章的奶奶看起來很兇。
文章的兩個家的中間,擺了很多椅子,我們時常會坐在這邊聊天玩遊戲。甚至吃飯時,還會端著一碗飯跑出來這邊吃。
「要玩什麼?」小涵帶著她妹妹雯雯從遠處跑過來。
「等一下,我們先去找阿如。」
隨著夥伴越來越多,我們繼續往前走。抬頭一看,上面有理髮店老闆做的鐵網,佈滿了藤蔓,垂下來的藤蔓有時候還會掃到路過的人的臉。理髮店的對面有一座按壓的水井(唧筒:以吸除或加壓的方式,抽取或傳送流體的工具。),我們常常玩髒了手腳,就在這邊清洗完再回家。
再往前一點是橫向的街道,但比剛剛的小徑寬敞、明亮許多,往左一樣可以通到菜市場。每天早上我都會走這條路,因為我要去買早餐。這家早餐店是宏慶家開的,宏慶跟我同年級,小時候我們經常玩在一塊。
宏慶家對面就是小涵的家了。他們家旁邊的空地不知道為什麼有一輛壞掉的汽車,後來變成了我們的遊樂場,我們經常跑到車頂上跳來跳去。有一次我不小心從車頂滾下去,直接一屁股坐進了一旁的金紙爐裡,當然裡面沒東西,可是我屁股就塞在那邊,穿著洋裝的我直接大露內褲,宏慶跟他弟弟兩個人不幫著拉我一把就算了,還指著我鼻子拼命大笑。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阿如出來!阿如出來!」我們在阿如家門口喊著。
她們家住得比較遠,在隔壁街道的最後一間。
「叫什麼?走開!」阿如的哥哥開門衝出來對我們大罵。
「快逃啊!」大家開始四處逃竄,她哥哥頂著平頭總是凶巴巴的,大家都很怕他。
大家用逃命的速度跑到了芒果樹下,樹上結了許多綠色的芒果,我們曾經爬上去偷摘,結果被小良的爸爸拿掃把追趕。還記得那一次,在樹底下的我們都跑掉了,留下小良還在樹上,聽說那天他被打得很慘,好像有人聽到他淒厲的叫聲。
「俞佳玲~」阿如往我們的方向跑過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