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與挫折自處,女孩!我們既是最柔軟也是最剛強

2019/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為這樣的我 蜜雪兒‧歐巴馬」這本書已經在清單上很久了,遲遲沒有看,一直以為這會是一本充滿政治色彩的書,出於我對這位特別的美國第一夫人的好奇,我讀完502頁蜜雪兒歐巴馬的故事。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有感同身受,也有難過落淚,有情緒激昂,最後帶著滿滿的感動。我已經很久沒有讀到除小說外,讓我有這麼多情緒起伏的書,同時也給身為女性的我很大的啟發,每個女孩都值得閱讀,她在內心反覆出現的種種問題,跟你我都一樣。
這是一本關於蜜雪兒‧歐巴馬的巨型日記,除了提到關於白宮的風風雨雨,更多的是關於家庭、小孩、親友、生活帶給她的啟發。
圖片:shutterstock
看完這本書最大的感想是什麼,對我來說是“面對挫折然後找到自己的聲音”,世界是變動吵雜的,時常被這些那些東拉西扯,說來很抽象但的確是如此。我們要怎麼在忙亂的生活中,靜下心來梳理自己的思緒,把過去的經歷和對未來的去向融合在一起。蜜雪兒說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我們不用向誰證明什麼,我們只需要展現自己
很多段我閱讀著時有同感,我們身邊很多雜音,可能是對妳在女性框架上的期待,可能認為妳太高估自己,甚至有些希望妳當個花瓶就好。這樣的雜音如浪潮,有些人就像是等著看妳失敗,讓我們急於向世界證明自己的價值,但別讓他們奪走自己的聲音,我們努力而且相信自己,找到與自己價值觀相同且可以得到成就感的事。
為人母沒有公式可言,沒有哪種方法是對的,也沒有哪種方法是錯的,每個小孩都被珍愛也好好長大
家庭是一切的開始,童年的家庭回憶還有父母帶給妳的影響,會帶著我們走到很遠的地方,接著妳也會組成另一個家庭,養育著妳的下一代。這本書從蜜雪兒小時候的家庭開始說起,清晰的描述父母在生活裡的輪廓。帶給我的反思是,生活品質和優越的社會地位,並不是一張人生勝利組的門票,身為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小孩雖然無法清楚表達,但很多生活細節和父母的關懷,他們都感受的到,且也會帶來正面的反饋。蜜雪兒說即使再忙,晚餐時間她的先生一定會準時出現,而且只要可以蜜雪兒一定會去門口接放學回到家的女兒們,並且擁抱她們。我們常常覺得蠟燭兩頭燒,在家庭中對小孩感到愧疚,在事業上感到可惜。這是一個不斷調整的過程,取捨中我們學會善用時間,每個人都在取得不同的平衡。
婚姻確實讓我們覺得,好像彼此虧欠對方什麼
上面那句話是蜜雪兒說的。婚姻成立那一刻在心裡和現實世界裡,你們成為一生的伴侶和生活中的夥伴,似乎有一種不可分割性,各自努力著卻也互相牽引著,任何做的重大決定都伴隨著妥協與配合,是一種責任是一種約定。我們必須認清這是婚姻的本質。
大聲說出來就會有力量
說出自己的需求。妳是否有過這樣的情形,明明自己有別的想法,可是大家都沒有發表意見,自己也沉默了。或妳覺得妳是在體貼別人,大家會發現妳的好,結果什麼事都沒發生,最後視為理所當然,嚴重的話自己情緒爆發。盡量試著用正確禮貌的方式說出自己的需求,設下底線,如果越線了我們必須為自己爭取,大聲說出就會有力量。
啟發本身是很薄弱的,妳必須努力工作支持妳所受到的啟發
啟發是一種指引,但選擇還是在於自己。我們依然要汲汲營營,確認所做的事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在混亂中保持冷靜。啟發妳的人事物也許會消失,但妳受到啟發後所作出的行動,是改變的種子,我們把它種下土壤,並且細心灌溉,等待開花結果。
重點不再於追求完美,而是最後妳把自己帶向哪裡。讓別人認識自己、聽到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故事,發出自己真正的聲音,力量就會出現;願意認識、傾聽他人,善意就會出現
小女子LILY
小女子LILY
已婚,兩個小孩。 做網路行銷,臉書廣告,廣告企劃文案設計。 30歲我在工作與家庭間不斷的調整,規劃時間。 我是人妻;兩個小孩目前非常需要媽媽;同時也要做好媳婦的角色。家庭與工作都是我人生中的缺一不可,歡迎大家追蹤我,一起自我提升之餘,也分享許多在家庭與個人成長上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