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男孩》快樂不能教會我們什麼,痛苦才可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說女人不能和男孩談戀愛的?在這個社會上,好像冥冥之中設定了潛規則,女大男小的戀愛並不能被接受,迎面而來的是無止盡傷害與不被看好⋯⋯我們該怎麼學習去愛?


在《鎌倉物語》裡的男女主角設定是男大女小的配對,若先撇除是否為忘年之交的戀情,有愛才是最重要的吧?其實年齡真的不是問題呀,在電影內的某個片段中用:「只不過是出生先後順序的問題罷了」來回答年紀相差的問題,因為老天爺嫉妒相愛的戀人,所以刻意讓其中一人比較早先來到這世上,而另一個人則讓他晚點到。




姐弟戀真的很困難嗎?


女主角羅小菲是個從飲料店店員轉變成大導演的新時代女性,在不經意的時候遇上了男主角安慶輝,他是個剛從五專畢業要開始摸索自己人生的男孩,兩個人卻因為彼此的感情問題而將命運交織在一起了;同一時期,羅小菲也認識了和她相同歲數的小賴,不僅個性好也很喜歡小菲,而小菲卻受限於社會的眼光逼迫自己愛上小賴,心裡卻是默默地選擇了她視為「弟弟」的安慶輝。

如果今天將情況相反過來,這個問題還存在嗎?只因為女性的衰老程度遠比男性來得快、經濟能力、工作能力的差別,我們就不能追求自己內心的渴望,但我們卻始終沒想過這個「男孩」總有一天會成為「男人」。每一段愛情都是複雜的,會遇到的困難也不會因年齡而減少,從羅小菲和安慶輝的故事可以反映這個社會對於姐弟戀的刻板印象,女性不該比男性還要有能力、經濟程度的懸殊相差太大對於感情是個負擔、老牛吃嫩草是不成立的。

但其實最實際的問題是兩人的未來規劃,女性可能需要凍卵,而男性可能過個四五年就需要給對方一個承諾,如果溝通沒有大礙,雙方家庭也能接受,有愛還是最重要的。




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即使痛苦已經開始了
「有一些答案太清醒的時候,你是想不透的。」
劇中蕭也時對安慶輝說的話

安慶輝的率真和熱情讓小菲也被感染了,但曾經經歷過第三者角色、被人指指點點的生活,讓小菲無法坦然接受這段感情的開始,當然也害怕正花樣年華的安慶輝會因一時意亂情迷而變心,種種的不確定讓她將安慶輝推開了,但安慶輝卻不這麼認為,他自以為能夠幫小菲承擔那些不安、閒言閒語、壓力,此外也顯露了他的自卑,總總的「為什麼」讓他覺得自己不被平等的對待、愛著,就像小菲說的長大一點都不好玩,長大不能說出內心最真實的話。

相對於已經出社會許久的羅小菲,安慶輝的天真讓人感受到他最真的那份情,沒有顧慮太多,隨自己的心去愛一個人,而所謂的「大人」常常忘記了曾經的他們也是這麼的衝動,即使這衝動不一定適合每一段感情,卻是小菲缺乏的。

經驗會試圖阻止我們去避免痛苦的發生,但是痛苦已經開始了,我們想逃也逃不了,逃不過我們愛的人,也逃不過我們自己。









出發是為了享受過程,而你依然是我的終點


即便他們最後嘗試在一起,卻依然受到各種折磨與困難,但這並非是他們兩人的結束,而是讓自己變得更好,讓自己匹配得上羅小菲,也不需要再飽受異樣眼光了,只是「愛」不是隨著年齡增長就能有所改變,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學習該怎麼去愛,何況是已經變成大人的羅小菲呢?

安慶輝願意為愛而改變,羅小飛也願意為了愛而等待,兩個人沒有在心裡約定好,卻早已在彼端等待著彼此。
「害怕困難就不要開始。」
劇中小賴對安慶輝說的話

經歷了這麼多的波折後,回頭過來看才發現,他們在愛情裡是最勇敢的人,能夠誠實的面對彼此,也能夠愛的正大光明。

有人說,現在大部分的人已經能接受姊弟戀了,為什麼還要說這麼多愛情大道理?
或許真的已經能被接受,也並不代表任何一段戀情不會有瓶頸發生,羅小菲與安慶輝的故事能讓我們重拾對愛的勇氣,也想藉由這篇文章祝大家都有個幸福美好的戀情。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不快樂也沒關係》?為什麼停止追求快樂,對我們反而比較好?註:內文鮮少書籍介紹,多半是讀書心得。 不會因為有好的頭銜就拾獲快樂 曾經的我,在大學畢業之際也有過「頭銜的迷思」,我害怕找一份「不稱職、不體面」的工作,我害怕我沒有運用我的所學在工作崗位上。 整個月都在辦活動,幾乎每天都加班到十點,然後去看了身心科的日子裡,我害怕辭職,因為我怕我擁有的「好的頭銜」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3-19
    由《不能說的秘密》到《想見你》,追悔不已的愛情教懂我們的事【由《不能說的秘密》到《想見你》,裡面想告訴我們的愛情哲學竟是始終如一的】 昨天我特意循著google搜尋的結果,到一間古舊的琴行買了一本琴譜。 先別問我買了的是甚麼,聽我說完下面的故事再算。 「過去、現在、未來,你覺得現在的自己正活在哪個時間點?」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1-02-19
    只要有妳們,我什麼都不怕:《Sunny我們的青春》極簡劇情介紹是主角發現高中好友罹癌,幫忙開始找尋當初高中死黨們,要在朋友離世前再次相聚。演員是眼熟又長得溫順的篠原涼子、《海街日記》的小妹廣瀨鈴,還有在預告裡驚鴻一瞥渡邊直美。說不上超級吸引我,也未聽人提起這部電影,抱持「就看看吧」的心情點開,意外得到滿滿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1-11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是他教會了我什麼是愛情初戀之所以刻骨銘心,不是因為像史詩電影一樣偉大,而是因為那時的我們對愛還一無所知。直到那個人出現,教會了我們什麼是愛,或愛不是什麼。 他或許沒能跟我們繼續走下去,但我們卻帶著他給予的愛,繼續往前進,長出了屬於自己的愛情觀與世界觀,難以否認,全部都與那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有關。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0-11-01
    【不能只有我聽到2019.音樂選擇】Alan布志綸《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梁栢堅就是村上春樹(酒吧界),同樣用文字,打開了「醉後世界」的大。當然不是膚淺地描繪著酒吧裡的眾生相;從《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感受到的,卻是順著Dusty Bottle鍵琴手JNY爵士味芬芳的音符,嚐到的那份思想回甘。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19-12-25
    推進社會邊界的邊緣想像:《我們不能是朋友》我們不去談那些「悖德」,不代表不存在。 曾學過的「機會成本」在課本上往往是計算賣饅頭、或是手工麵包——然而,關係又何嘗不是如此?一個安穩的生活,與面對容易遭人譴責的選擇,我們該怎麼抉擇?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