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愛可以有公式 ──逆齡熟女的幸福之路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愛可以被列出一個公式,是否可以解答世間種種關於愛的迷思?
● 為何有的愛可以經得起天荒地老?不管是古早傳說裡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或者那些望夫崖、現代癡情女種種的故事,為何可以突破寂寞與人性追求性愛的限制?有人願意把青春整個投入,用在等候一個人?
● 為何有的愛看似有雄厚的基礎,卻經不起一點點生命中的波瀾?像電影【麥迪遜之橋】裡忘年之愛,一個途經的陌生人為何可以跟已許下婚諾的丈夫等量齊觀?為何有人願意冒著千夫所指的風險,甘願背棄當年也曾深深愛過的先生,紅杏出牆,當一位看似不怎樣的人的小三?
.
很多事情,我們都好似看戲的人,邊看著「不合常理」的劇情,邊罵片中女主角太傻,或邊指控誰誰誰是小妖精。然而,是當局者迷,還是旁觀者「還沒長大」?就好比小女孩看電視時,也會用困惑的臉問媽媽,為何那個人要這樣?為何那個女生要哭?
如果有個公式可以解決愛的問題就好了。
好比說:
愛=第一眼看對+個性相符+激情+忠誠+性愛+生活情趣+陪伴⋯⋯
但實際上並沒有這樣的公式,若有這樣的公式,那這世間有太多的「特例」會來打破這些公式,到頭來,沒有一個公式會是對的。
不能用公式,主因有二,一是變數太多,二是每個元素加權比重不同。
.

1)變數太多

如果重新回到三十年前,問問年輕時代的吉兒:妳願不願意和連仔生死與共,從今時直到永遠,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愛著您、珍惜您,對您忠實,直到永永遠遠。
答案是願意,事實上我們每個人結婚都會說出類似的誓言。
但後來為何不能走下去?
因為他變了,我也變了,整個大環境都變了。
如果再去到更早的時候,問問少女時代的吉兒:
妳願意嫁給大妳快二十歲的男人,或者嫁給一個小妳十多歲的男人嗎?
少女吉兒是個單純的女孩,她其實不會直接說出否定的字眼,只是她會納悶著,這世間有那麼多好男孩,我為何偏得要去找年紀可以當我爸爸或當我兒子年紀的人在一起?
我應該不會做這種事吧!那是電視劇才會有的情節。
但結果我這兩種極端的愛情都經歷過,並且還是現在進行式,這是為什麼?是哪裡改變了?
這世間變數太多,人會變,不僅僅隨著自己年紀、閱歷、交友情況,我們的心境會變,甚至很多時候我們只是被動的命運接受者,當命運送給妳一個新的人生課題,於是妳的世界全然改變。變,才是生命的常態。

2)加權比重問題

一樣米養百樣人,人類這生物很奇特的,面對事情真的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所以會有阿拉丁神燈可以許三個願望這類的故事,也才會有聖誕老公公的需求,因為大家想要的東西都不一樣,甚至差很多。
ABCD 四個女孩,可能用金錢就能打動 A,但要用真情才能打動B, C 女孩可能很需要陪伴,如果經常得獨守空閨,那她可能很快就琵琶別抱;D 女孩卻是一旦認定一個男人,就願意死心塌地等著。
.
真愛這件事,份量有多重?對一個遊戲人間的浪子,和一個清純的白馬王子分數絕對很不相同。
所以愛無法有公式,頂多只能有較高分的通則。例如大部份女孩都希望自己是愛人心中的唯一,大部份的女孩都期待有個浪漫的燭光晚餐,然而當遇到特殊狀況,大部份女孩也可能變得很不一樣,變得更堅強,會變成一個自己從前完全想像不到的人。
也許,吉兒也是這樣的女子。
回過頭來,重新審視自己的愛情。
實際上,我也曾自問。愛是怎麼變質?是何時變質的?
一一驗證在我的三段婚姻,會有三種解答。

《逆齡熟女的幸福之路:獻給渴望活出幸福的每一位女人》
作者:吉兒
出版日期:2021年5月
出版:布克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嗑Book的阿索
嗑Book的阿索
喜歡嗑Book,也是布克文化的小編,分享有感的文字、美麗的食譜,讓我們布克在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