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月亮》

2019/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 lunar halo appears when the moonlight is refracted by 22 degree through millions of ice crystals suspended in the atmosphere, while behind its hazy beauty in ancient folklore, it is also a sign foreboding changes.
毛月亮
也就是月暈
是一種既神秘又美麗的天文現象
而當月暈出現,則知將起風
毛月亮出現 伺機而動
舞者將身體交疊 像是另一種生物的出現
DNA 扭曲著 基因在細胞內竄動 分裂
伴隨著打雷聲 有瞬間我看到一隻龍 吞噬著靈魂
那一幕我捨不得眨眼
接著他們分散又聚在一塊
向上生長像花 點出如夢一般的藍色
而女人出現 相互逼近 裸著身體 原始的未來部落
一同呆望著迷人懸掛在那的月亮
他們慶祝 他們狂舞
舞台前方的地面反射呈現像一面湖
影子也在慶祝 影子也在狂舞
僵硬卻又柔軟 一切靜止 他們慢慢移動
裸身的男女們出現在鏡子的迷宮裡
男人向女人靠近 他們的世界最原始 純粹
男人扛著身體癱軟的女人 大步走路
獨舞與群舞 舞台上的光圈 圈起另一個舞台
她在上面跳著 在與男人相遇後結合
搭配背景dreampop曲風 像夢一樣 也是傳說
輕輕點著腳步 像個陶瓷娃娃 我怕一碰就碎溫柔地訴說 呼吸聲
而他被塗上白色 像雕像佇立
高大的身體 毫無遮掩的對比
被放大的軀幹 讓人顯得渺小不堪一擊
從側台透上的光 轉換
重心跟著 改變 身體舞動著靈魂
當綠色出現時 緊張的氣氛將我壓著
舞者們走火入魔 降下的方型將他們壓制
一旁的山水瀑布聲 瞬間讓人平靜下來
這時響起了sigur ros的音樂
樂團的聲音與溫柔的光 完美揉合
天亮 從橘色的微光中站起
—————————————————————
看完《毛月亮》大概有半小時無法說話
散場後緊緊接著演後座談
一時還沒辦法消化腦中的震撼
第一次看雲門(很遜)
走出戲劇院的第一個想法 是我要分享給身邊的所有人
實在太好看 儘管用語通俗還是要說
光聽名字 毛月亮給人一種詭異的感覺
古人說:「月暈而風」 暗喻事物即將轉變的徵兆
而這個舞作完完全全表現出毀滅與重生
從第一眼就令人驚訝
舞者們把彼此連接成一個個體
像奇怪的生物正在甦醒著
這個畫面使我入迷 看完演出後還是一直想一直想
八個舞者連接 做為一個起頭
當我們有理智的時候
東西就會開始被編排串連
從這個事情開始 就會有一個生命體
而我最喜歡的部分 就是他們一層一層的疊起綻放
點出藍色散開的夢
那一刻太美了 心理忍不住大喊 太浪漫!
整場演出有很多關於科技的應用
但舞者的服裝與肢體卻是那麼原始
未來部落 是這次想要表達的理念
他們加進Led的元素
運用高像素的顯示面板 加入更豐富的顏色與情感
將演員丟到二元空間裡 表現出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鄭宗龍在毛月亮裡運用了許多對比
包括原始 與 未來
男人 與 女人
真實 與 影像
上下 大小
群體 與 個人
二元 與 立體
我想 這些對比突顯了更重要的部分
而常見雲門的表演裡
舞者總是穿著膚色緊身衣
表現出裸身的效果
而這次在Led面板運用中 也有身體的部位展現
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
身體能夠被再次的觀看和重視
乾淨且 以不色情的眼光歌頌身體
讓大家看到身體的和諧
我想這是雲門一直想要表達的
這才是原始的我們 原始的自己
我也很喜歡其中 肉山水的表現
用身體構成一幅山水畫 美得驚人
音樂上毛月亮與冰島樂團合作
席格若斯的音樂貫穿整場
一直都很愛dreampop風格的曲風
這次的合作只能說太合適
被拯救了
月亮果然與夢脫不了關係
回程時的橘色微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溺水恐龍
    溺水恐龍
    溫柔的一起融化 並把擁抱化成水 我們一起過期在 你的呼吸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