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記憶中的家

2019/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以前眷村的家有兩層樓,正面很窄,但是深度很深。
一樓外面有用瓦片蓋了一個屋頂,對面那一家是用帆布。我還記得有一年下冰雹,把他們家的帆布打出了好幾個洞。
拉開紅色紗門跟綠色木門進到客廳,木門只有一個喇叭鎖,在那個年代治安非常好,晚上睡覺甚至不鎖門也沒關係。
客廳非常小,從門口的對角望過去,擺了一張辦公桌,其實家裡沒有人在辦公,但是阿爸就是喜歡這種桌子,他覺得抽屜很多很方便,而這張辦公桌也變成我的電腦桌。
辦公桌的左邊是阿爸自製的鐵架電視櫃,電視櫃的旁邊就是牆壁,牆上有一面大窗戶,窗框是綠色的,玻璃是霧面的(材質應該不是玻璃),晚上透著光可以從窗戶看見人影。我在上面貼了一張小小的透明貼紙,沒想到竟然可以透過這張貼紙看清楚窗外的一舉一動,我常常靠在這裡觀察外頭。
窗戶下方有兩張木頭椅子,再往左就是綠色木門。木門打開往前的走道上擺了一張三人座的木頭椅子,再往前一步,左邊是通往二樓的樓梯。樓梯旁邊擺著一張木頭茶几。於是我們在客廳的活動空間,便是由辦公桌、木椅、茶几所圍起來的空間。初一十五拜拜的時候,打開摺疊桌就滿了。
繼續往前走,樓梯的下方有木櫃,旁邊是廁所,廁所前方的小空位擺了一張床,是阿公睡覺的地方。廁所是長方形,只有一個水龍頭,這代表什麼?表示沒有熱水,我們洗澡都要燒水。最底部是馬桶。大概就是這樣狹小的空間。
再往房子裡面走,是我們的廚房,比客廳還要大,大到可以擺放我的腳踏車。廚房的鐵門外頭就是菜市場,這裡的攤位我們租給賣菜的。他們在我們家的冷凍櫃冰了一些蛋餃、魚餃、燕餃。小時候我不知道,常常不小心拆了煮來吃。
接著我們回到客廳上到二樓,左邊只有用一片木板隔著,是我跟阿嬤的房間,我們的床很大,還有上層(我到搬家時才知道原來這是兩張床),我最喜歡佈置我們的房間,總是在木板上貼了許多貼紙。旁邊還有阿嬤的衣櫃,上面有片玻璃上頭有很漂亮的小鳥圖樣,有一回不小被打破了,我覺得很可惜。
拉開紗門可以出去陽台,這裡是阿嬤曬衣服的地方,陽台外頭有一整片的鐵皮屋頂,底下是我們的廚房。陽台旁邊還有一座生鏽的鐵樓梯,我小時候曾經偷偷爬上去一次,上面荒煙漫草,還有一間小小的木屋,我也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後來我沒再爬上去過,因為很可怕,而且樓梯都生鏽了。
有時候風太大,會把我們晾在竹竿上的衣服吹到鐵皮屋頂上,我就會越過欄杆,小心翼翼地去把它撿回來。
我們房間還有一個掛鐘,每到中午十二點它就會噹噹噹地響,我很喜歡這個掛鐘,可惜後來搬家時好像被丟掉了。
我們房間有面很大很大的窗戶,最上面是透明的,月光會透過窗照亮整個房間,有時晚上下大雨,我躺著就能看見閃電從黑暗中劃開來,轟隆隆震得窗戶嘎嘎作響,這時我就會趕緊用被子摀著頭。
我們房間對面就是阿爸的房間了,他的房間必須要跨很大一步才上得去,底下是用木頭隔出來的收納空間。旁邊則是前陽台。每次我們打羽毛球不小心把球打到我家瓦片屋頂上時,我都要跑到這個陽台拿竹竿把球給撿回來。
這個房子有我許多的回憶,有我房間的佈置,木板上的塗鴉,還有在客廳牆上文章寫的字(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可是這一切隨著眷村拆除也跟著走入歷史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