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後記︰兩個牌手的共同點

2019/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幫牌手找房子,其實不是第一次。大約兩年前,也有一位職業牌手請我找房子。兩位牌手「找房」的共同點是什麼呢?
我的副業之一,是幫人找尋首爾的短期住處。去年八月,收到一封e-maill,內容如下:
你好,在網路上得知你有代訂首爾考試院的服務。我想要訂以下這間,能否幫我詢問8/22左右到9/22左右是否有空房,我要租30天,謝謝

另外這是我的line ID
XXXXXX
可以的話請加我好友方便聯絡謝謝

(註:中間是某個房子的平台網站聯結)

希望有獨立衛浴的房間
價格都可以接受
希望是8/22可以入住為優先
如果找到任何合適的我會馬上付訂金與代訂費
謝謝
這封e-mail,要求簡短又明確、區域罕見(是我初次碰到的地區)、又只打算住一個月,我想,可能是大學短期研修吧。
找我處理住處的,多半是學生或是來打工度假,二十初頭的青年,會問許多問題,擔心很多事。而這位來信者的口吻非常俐落,毫不囉嗦。而且主動提起付款的事,感覺他知道「服務有價」,應該頗有社會經驗。
所以向來不會在收到款項前,加對方line的我,破例用line主動連繫。照他的要求問了幾個房東,結果只有一間考試院(韓國特殊的短期住處,免押金,合約彈性),有地下室的房間。大的35萬韓幣(約台幣9,400),小的32萬(約台幣8,600)。
以下是我們當時的實際對話:
以上,就是我認識哲明的過程。
後來他迅速地決定了房子,我陪他一起辦入住手續。辦完手續,喝杯咖啡的時間,忍不住好奇問了他一堆問題。約定了下次他來韓國,讓我採訪,才有今天的這篇文章。

兩位牌手的三個共同點

幫牌手找房子,其實不是第一次。大約兩年前,也有一位職業牌手請我找房子。兩位牌手「找房」的共同點是什麼呢?

一、決定明快

即使我在BLOG或臉書屢次解釋了韓國短租的特殊文化,還是會有許多人問:
  • 「有附廚房的嗎?」(想要個人廚房,請去租one room)
  • 「可以只租一個禮拜嗎?」(品質好的考試院通常以月為單位起租)
  • 「我預算六千台幣,想找有獨立衛浴的外窗房。」(獨立衛浴的外窗房不可能低於台幣九千)
問了房況之後,花上一、兩個月思考決定的人,更不在話下。
但是這兩位牌手,都在我詳細解釋過後,直接選定。一般人最愛問的「那還有別間可以看嗎?」這種問題完全沒有出現。

二、節儉但不摳

我們對賭場的想像,大多是紙醉金迷、奢華的生活。但這兩位異口同聲︰「住飯店太貴了。」因為再怎麼便宜的Motel,一晚至少也要六、七百台幣。一個月住下來,房費不便宜。所以即使考試院房間小很多,他們認為還是比Motel划算。
三餐吃什麼?賭場有提供buffet,在賭場裡解決即可。「好吃嗎?」我問。「還可以囉,吃得飽就好了。」 又是異口同聲的回答。
金錢計算得很細,不過對於給我的服務費,卻是十分爽快,完全沒有砍價,還請我吃飯,倒是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三、客氣不拗你

兩人的來信跟訊息,都簡短有力 ,但客氣有禮。不會有「給錢就是大爺」的感覺。後續房東想要聯絡房客,又或是退房時的事項,因為房客不諳韓語,房東習慣會找上我,要我傳遞訊息或再做確認。
兩位共同的反應就是︰「我已經跟房東說過了,他為何要再找你講?」後面不忘再加一句:「不好意思。」這樣具有同理心的對人處世態度,對於每天要回覆許多明明Google就找得到答案的來信的我(例如︰首爾現在天氣如何?),真是一帖舒緩劑,反而會主動想幫他們的忙。
根本就是這句話的最佳示範啊。
明明是採訪後記,怎麼變成優質客人指南的走向?真是不好意思。期待以後有機會多相處一些,能再跟各位分享後記的後記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on
Fion
我是Fion,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我在韓國的生活。 旅居韓國邁入第四年。嗜好是比較台韓差異,以及偷偷地罵韓國人(當然是搞笑的)(我是說,以搞笑的方式罵)。要罵人,得先搞清楚對方做了什麼、事情的原因脈絡,不然就只是謾罵。所以我認真鑽研韓國生活各種小細節,窺探媒體視角之外的韓國社會,日常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