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劇|扶搖:阮經天直上九萬里

2020/05/0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要說前年仆街的一齣大IP,楊冪主演的「扶搖」肯定榜上有名。
官方宣傳帳號不停刷心流量紀錄圖,但簡單從網路上的討論和新聞稿數量都能看出,想複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模式與流量的楊冪可謂打錯了算盤。具體原因其實不難懂,習慣小說改編成影視IP的觀眾的確好養,但客群也涵蓋到原著粉絲,因此也不容易討好。
基於此,我回頭看了原著比較了下,確定這盤敗局從劇本和人物設定的改編就下錯了棋。這點,正好可以從同作者的姊妹作《凰權.奕天下》改編的電視劇——《天盛長歌》看出端倪。
你可真是個有故事的女同學:設定太過於複雜
2018年,是中國早就不能播穿越劇的年代,劇本為了偉大的廣電局,必須規避穿越元素,還得給女主角一個憤世忌俗的人物背景和雲遊五國的主要事件,當然,她還忙著與來無影去無蹤的男主角有著千絲萬縷的命運牽扯。
種種要求之下,最終造就了女主角扶搖出身在玄元山的最低階——玄幽部(1),從小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因此想要生活在一個公平的社會。而實際上她是身戴五色石的帝非天殘血(2),身上還有沒解開的封印(3),而且她是璇璣的王女(4),自小就和長孫無極有認識(5)
最後!天啊!竟然還是長孫無極的前世長青子以氣脈精血而養成的一朵青蓮(6)。
我幫大家算好了,總共六個設定,這也是扶搖最為人詬病的問題:設定太複雜而且很片面。這裡的片面是因為這些名詞都是設定,而不是故事。
戲劇的主角從不乏多重身份,但是這些身份不應該只是設定,而是成就這個角色的過去。就拿扶搖本人來說,「璇璣王女」、「帝非天殘血」、「長青子的妖蓮」都是她尚未出生時就被決定的身份,是戲劇在背景上為她寫下的設定,而「姚城城主」、「天煞瀚王、長孫無極的妻子」,以及後來的「璇璣女君」才是她在歷經了一些情節後得到的身份和稱號。
因為設定過於複雜,為了解開伏筆,戲劇只能演出她在面臨這些命運時的掙扎和解決,卻無法讓觀眾看到她在成為這些身份時的矛盾和選擇,而且因為在身份上設計太多伏筆,導致劇情的反轉和關鍵都在她未解的身世之謎上,讓我覺得女主角一直以來對抗的不是命運,而是編劇。
比起扶搖,《天盛長歌》的男女主角雖然也是注定悲劇的人設與故事,但兩人背景相對單純,比起複雜而忙碌的扶搖,六皇子寧奕和大成遺孤鳳之微更像是中國古裝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身分與立場總是矛盾,但兩人仍不顧一切,最後相愛相殺。
——我真的覺得這樣就夠虐了,不用再多放一些很複雜的設定進來 Play one。
你可真是個比例不均的女同學:劇情嚴重分配不均
據說是男二,卻很後面才出現。
本作的第二手敗筆是劇情比例嚴重不均。
劇中的主場景為架空的五洲大陸,大陸上共有五國,分別為太淵、天煞、天權、璇璣和穹蒼。這齣戲其實很像遊戲,故事主線是扶搖周遊五國以解開自己的身世和封印之謎,而她與路上認識的小夥伴們則偶爾解解各地的支線任務來填長度
冒險從玄元山所在的太淵開始,改動最多的太淵篇從開始到結束,至少花了三十集,而整部戲只有六十六集,也就是說———
沒有提及男主角身份、女主角身世的太淵篇,
只講了郎中宗越過去的太淵篇,
找了大咖劉奕君來演一個原著不存在的角色的、太、淵、篇!
從緣起到事成,花了整齣戲一半的篇幅,而扶搖在那個時候,只解了第一道封印。
我本來以為太淵篇大約會在二十集收尾,沒想到火盃畋鬥賽、後宮太淵傳一直演啊演,演一群莫名其妙的人頂著厚重的頭飾和衣裳合力走了一場鬧劇,假扮宇文紫的副本刷到我都要吐了,我們的女主角扶搖卻到天權國才知道自己喜歡的人叫什麼名字。
「你是太子?」
「我是元昭翊。」

(最好笑的是前三十集他都叫軒轅旻,可是原著他從來沒用過這個假名。)
雖然我個人很喜歡這個假軒轅旻在太淵的紈褲形象和造型,也很愛他判若兩人的角色切換,但我依然不能無視太淵的拖戲和不必要,這一段真的太多了。
除了太淵篇,我也很不喜歡像是來塞時間和演員的天煞篇,不僅無聊還很硬要,讓人覺得非常多餘。戰南城和他弟弟實在煩人,武力值不夠腦力值也不夠,偏偏還加了一個雅蘭珠來亂。劇情在她瞎了眼睛之後達到了煩躁的高峰,但我都追到一半了按快轉又不是我的style,只好硬吞,吞到戰北野師父出來要救珠珠眼睛,我終於對著螢幕大吼「八點檔嗎你!」
綜合上述,我對這個編劇最後的評價是毀譽參半。
雖然說他們拿了一手爛牌,也真的給我打了一手爛牌,但仍有幾次編排不錯的時候。就我看來,編劇加強了扶搖本來就存在的俠女個性,也將原著中一些敏感的道德觀念給改過了,比起原著,劇版給人的價值觀衝突明顯小了許多。
像是原著中扶搖親手劃破了裴媛的臉,引得無極在心裡一陣喝采,但我當初看到這段描述時非常震驚,也發現有許多讀者無法認同。劇中最後改由裴媛身旁一位侍女,因為積怨已久才對她痛下殺手,劇情還認真地鋪陳,演起來滿說服人的。
當然我覺得最雷的,還是要屬作者大開金手指開逆後宮。從宗越、雲痕到戰北野無一不愛她,一個為他終生不娶、一個就算娶了還把幻想投射在新老婆身上,原著翻到這邊,我真的忍不住翻天下歸元三個白眼,瑪莉蘇到極點,幸虧劇版一個蘿蔔一個坑,才讓我這種從劇版下手的觀眾不至於三觀崩壞。
我後來大膽地猜測,會把原著改成這樣面目全非,或許是劇組有人發現原著作者在價值觀上有某部份缺陷,原著故事上有些地方是無法放上檯面的,不過又期望將扶搖、無極等人的行事準則呈現出來,所以最後才讓劇本變成這樣。
你可真是個有行事準則的女同學:對角色價值觀的描寫到位
儘管這齣戲有些地方很鬧,卻也有一些普世價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故事後半段演到,扶搖他們為躲避璇璣國紫披風的追擊,躲進了一戶人家。這家人因為一名婢女的關係而落得夜半屠門,當時扶搖不知無極被師父懲戒,為了幫他療癒不知名的傷只能無視這樁慘案,但最後她卻因為忍不下這口氣反而內傷,還因為沒救到人對無極發了一頓好大的脾氣。
抱歉,雖然我喜歡這段,但楊冪出場的時候我還是偷笑了一下
負傷的無極出來阻止心痛而發狂的扶搖
在那段戲中,你可以微觀到兩個角色對於天下、對於五洲的生死存亡和安定上,並不是空口說白話。編劇用這一小段戲彰顯了扶搖對世間不公的憤恨,她並非一生下來就行俠仗義,也不是某一天突然被開化而誓言普渡眾生。
旅行中,她不捨見到百姓痛苦,所以她站出來為姚城而戰,忍傷出來打敗紫披風。當然,這幾段戲還是有些缺陷,並非十全十美,不過這個角色在言行上都貫徹了自己的原則:我看見了,而且因為不能忍而出手了。
也因為這些橋段的鋪排,當扶搖和無極在討論要用自己的生命來換五洲安定,希望天下人過得好的辯論和祈願時,觀眾如我就能感同身受,而非覺得你們不過是群講講幹話的社會高階份子。
你們可真是一對可愛的情侶:扶搖vs.長孫無極
若要討論角色互動,最先要講的肯定是扶搖和無極的感情線。
真的很經典啊這段
他們兩人的感情其實過程挺順的,雖然扶搖和觀眾直到中後段才知道男朋友的真名,但兩人之間的虐並不是什麼三角戀,前因後果也交待得很清楚,就是看下來沒什麼新意,男強女強,強強聯手。
雖然說新意不夠,但我反而喜歡這種日常互懟互嘴,但是關鍵時刻卻時刻體諒,不要求黏膩,只在乎理解的愛情,既有柏拉圖也能滿足身體渴求,這樣身心靈都照顧到的感情線,其實很不錯(?)
我特別喜歡無極叫扶搖ㄚ頭的時候,也很愛他會故意抓她的手去拍自己臉頰,或只用手肘去頂扶搖的膝蓋或是身體。
我不清楚那是否是演員自己設計的動作,但一些小小的肢體接觸,不僅體現了無極對扶搖沒有言明的依賴和信任,也能讓觀眾看出無極不是因為扶搖的美貌被吸引,是因為他真心想與扶搖話日常、掏心肺,成為既是戀人也是朋友的親密關係。
這段真的可愛
劇情有一段相當有意思:當扶搖成為璇璣女王後,踩在璇璣王位上跳啊跳的,不屑天下人垂涎這個王位,接著就從王位上往下撲進無極的懷裡,接著兩人就開心地笑著。還有好幾次是兩人依偎在各種台階下,叨叨絮絮著發生過的事情,他們說著五洲天下、冒險所見,然後想著要與對方一生相伴。
我不太喜歡劇中有很多為拍而拍、為演而演的互撩片段,反而是這種日常而溫馨的畫面,讓人感覺到這一對情侶之間除了戀愛,更是靈魂上的相依相伴。
璇璣國同場加映
璇璣最後改成君主立憲制我他媽笑了好久,廣電局竟然沒砍這段
你們可真是愛搞事的同學們:演員和角色小點評
這個摸臉真的看不膩ㄟ......有夠行雲流水
阮經天
演員方面不得不說,阮經天這劇本選得不好,可劇組選阮經天是真的有眼光。
我們不評論私生活,畢竟那跟演技表現沒什麼關係。而單就他的表演張力來看,雖然偶爾過於誇張,但多數時間真的都很好,甚至誇張的地方也能被他演得合理。
在太淵,為了彰顯軒轅旻紈褲特色,他會有玩世不恭,有時又處變不驚的表情,而故事後期,因為他漸漸得知許多隱藏的真相,也肩負起更多責任,便成了人前歡笑人後壓抑的無極太子。但即使如此,在熟悉而喜歡的扶搖面前,也會流淚和咆哮,情緒的釋放做得很到位。
長孫無極終究是個人,而非是個神。而阮經天他理解,也就演活了他。
阮哭包經典呈現,不得不服
我最喜歡的幾段表演,都是在他情緒崩潰或是面部極度扭曲的時候。
最經典的一幕,源於扶搖曾經差點被長孫平戎差點侵犯成功,他暴怒到連江楓都拉不住,臉部扭曲、肢體瘋狂,完全沒有形象地想要抽劍殺了兄長,有人認為太過頭,但我反而欣賞他不留給角色一點形象,只為呈現長孫無極當下及近瘋狂的狀態。
長孫無極這樣高貴又沈重的太子人設,卻能被阮經天詮釋得宛如一個天生的哭包——最重要的是,你不會覺得很誇張,你只會覺得哭、得、好!還有其他諸如確定自己身世之後,跪在軍營之外崩潰大哭,雖然誇張但都看得出來非常入戲,真的是專門來哭的。
在很多花絮片段、共演演員或是本人訪談中都能知道,阮經天對待角色非常認真,他能夠為了進入角色不茍言笑,將自己關在一個狹小的空間、不與人互動,抑或是將自己逼到昏厥四次。這個劇本能得到他這麼認真的對待,也不是他為力求轉型而特別拼命,而是因為,他在表演上,一直是如此。
真是值得獲頒一枚演員勳章啊。
楊冪
而流量女王楊冪,中立客觀地說,她的情緒、表情還有眼神都有到位,只是她不挑戲、亂軋戲的下場,就是讓自己的古裝角色都是同個模板刻出來的。扶搖和白淺肯定是有差距的,因為這兩個角色的背景、重視的東西不一樣,個性當然也不同,但為什麼感覺起來還是很像呢?
除了服裝造型沒有差很多之外,我覺得重點是表情和氣質並沒有做出區別。
兩個角色雖說個性和背景不同,但是待人處事的態度有些類似,而楊冪沒有給予這兩個角色不同的想法,所以明明是個性不同的角色,演起來卻還是有些神似。當然扶搖的設定還從少女演起,跟活了十幾萬歲的青丘第一絕色仍有些不同,只是若將服裝和髮型去掉,大家是否認得出來扶搖和白淺呢?
還真的不好說。
【綠葉們】
認識他是因為瑯琊榜的言侯,這次他與當年的謝玉劉奕君再度同台,好懷念啊
老戲骨諸如劉奕君演出的國公,王勁松飾演的長孫迥,就不用多說了,其他除了主演的老演員也不錯。其中我特別喜歡長孫迥在無極的面前直接承認因為他並非親生兒子而對他生出怨恨,卻又在將死時言詞反覆,流露出對他的疼愛和後悔。當下我思考、推敲了好久,他言行不一,顛倒說詞,究竟哪句話是真,哪句話為假?
但後來轉念一想,這或許是因為他即使是君父皇帝,也是個將死之人,到了最後關頭,除了皇帝,他也只剩下無極父親的身份是他一直掛記著的,因此才會反覆地以皇帝和父親的身份發言。
笑話同場加映
另外想跟大家分享飾演雲痕梁譯木,和飾演佛蓮的王鶴潤的有趣動圖。
他們演得超用力哈哈哈哈哈,真的快被他們幾個給笑死。
(這嘴唇抖得可真有戲,好想問中戲是不是都這樣教學生哈哈哈)
(看起來超像打嗝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是個有點毒舌的女同學:感想
整體而言,扶搖這齣戲實在沒什麼好令人推薦的。
但我就很常這樣,花了一堆時間看一些人家覺得難看的劇。(ㄟ
當時為了找資料,我也翻了一下Ptt,意外發現一篇有趣的發問,問說,《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扶搖》大家會推薦看哪一部,滑到最底,真的一個推扶搖的都沒有,買票都沒這麼一致哈哈哈哈哈。
從很多方面都能看出來,這齣戲的失敗完全是意料之內,但我還是撐著熱播反指標的心理陰影給看完了,我寫了這麼一大堆其實也算是讓花了66*40分鐘看這齣戲的自己做一點結束和斷捨離。
客觀來說,中國的古裝偶像劇其實不少都是這個水準,若抱著看看好玩、放鬆一下的心情的話,整體觀影感受其實不算太差,雖然有太多劇情還有設定讓我吐槽得不行,但也有一些不錯的片段值得回味。
但最大的回饋或許還是,沈了阮經天的船
這輩子,沒想到會沉到阮經天的船!人生!還是有很多驚奇的啊!
這張真的超像,可愛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