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習】許榮哲的一日編劇營-故事看人生百態,不僅學把故事寫好,也把人生活的好。

2019/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7一日編劇營大合照
第一次見到許榮哲老師在2014中興的一場演講,讓我除了閱讀的樂趣外解密了故事面紗,「折磨讀者的秘密」我至今還記得。這次抱著對編劇的熱情,從兩個小時的演講變成一天,這一天裡,享受與理解編劇專業。
2014年攝,好青澀的我。
先來比較小說與劇本的差異,劇本只寫名詞跟動詞,小說則是非常多的形容詞,
有一種說法小說比較難教,比較沒規律,劇本比較好教。
劇本最主要給以下幾位人看:金主/導演/演員,但實際而言劇本是給演員看的,為什麼不要形容詞? 因為形容詞是你腦袋的東西,無法被執行,一旦開始形容詞就會依賴形容詞。看到一個編劇都用形容詞,都是在偷懶。通常比較好的劇本都是名詞跟動詞。
只有現在沒有過去,是沒有”故事”的,人物沒有過去就沒有特色,無法鮮明。
先打好基本功從三流通則的敘事能力慢慢站出高度<五分錢>開始學習寫劇本模式,並增加故事豐富的過去插入回憶場,從<戀人啊>看關係,借用+連結=創新,從<橫山家之味>,品嚐四個應對姿態,『角色要悶才會燒』,<霸王別姬>已經是第四次看,透過老師的拆解,又有新的味道!

謝謝老師的引導我們,詼諧幽默流暢的講一天,未來也期許自己善用老師的指導,不只在這個領域一天,而是持續好幾年,從故事看人性看人生百態,不僅學把故事寫好,也把人生活的好。

印象深刻的這一段,狠狠烙在我心上,讓我很難忘掉。
榮哲老師提到經常被同學問說最喜歡的故事是什麼,他想分享告訴我們,有一個男同學十五、六歲,爸爸就死掉了,家裡生了八個弟妹,家裡全部的重擔都壓在他這位早出晚歸工廠工作的孩子,疲憊不堪人生沒有夢想。
有一天工廠發生意外,他難得提早下班回家,五點多,他看見廚房炒菜油煙密布灰頭土臉的媽媽,背上還背著弟弟,家裡亂糟糟,七嘴八舌的弟妹在吵架,太吵了不想進去,他坐在家門口,太陽餘暉,夕陽要下山了,媽媽在廚房裡忙,油煙裊裊,夕陽跟煙霧慢慢消融消逝,夕陽要下山了後面的責任很重,夕陽一點一滴的殘蝕,少年無預警的站起來,往家裡蜿蜒的小路走下去,再也沒有回來。
我最喜歡這樣一去不回的故事,因為他沒有負責。這個故事他最喜歡。
但這個世界總會要你負責, 因為負責的背後,是好的是對的,但也是這個『好的、對的』使你疲憊不堪。這就是我們的世界,很悲傷
你想逃但你逃不掉,為什麼?只因為你是個好人。但總要有出口,怎麼辦? 文字抒發,是一種路。不要先想合理,先想不合理。先讓大家對你(故事)感興趣拿到錢了,再慢慢自圓其說甩開,要先慢慢學習不要負責任,但之所以不要負責任,是因為你有能力把它自圓其說。不是變成因為我負責任,所以我最後也沒能力(開創其他新局)。

老師提到最喜歡的故事裡小男孩看著夕陽餘暉一去不回頭,特別有共鳴,過去為了那些對的道義情緒勒索負責,而忽略對故事熱情渴望,現在也要不回頭的奔向喜歡的事物了!(而所有的任性和自由都有代價,選擇你可以承擔的風險,放掉無謂的意氣用事)事到如今,還是很愛那句:你之所以感到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為你負重前行。
這樣的觀點,讓我聯想於長照也是一樣的,我先有健康的身體>穩定的金錢收入>照顧雙親,而不是這樣:我照顧雙親>我失去健康>照顧雙親而不斷請假沒了收入>最後人倫悲劇。

2017年的我深深受到家庭的病重在理想與現實中拉扯,以及罪惡感與愛中糾纏,當時的我聽到這番話,真的不知道有多像烏雲罩頂裡,掀起了一點光。
如果沒有夢想,
甘於平凡也沒有關係。但千萬要記住,甘願。
甘於你所困下的獸,在圍城裡還能頑固堅強。

後記:台中故事協會是一群志工所組成的社福組織

想買老師的書可以點下方 小說課Ⅲ:偷電影的故事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iyuthinking
    Aiyuthinking
    相信並成全自己心中的,那個神。 靠一枝筆走遍天下賣自為生。 主業是文案師,副業是塔羅字療師。 需要塔羅占卜服務可搜尋蝦皮賣場:lupin.2020 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zillao.com.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