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痴魅一夏-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隔天就是端午節,吃過晚飯,嘉露、嘉穎和媽媽三個人坐在廚房的水泥門檻上,用竹葉包粽子餡料,客廳木椅和廚房門閂之間架著一根木棍,木棍吊著一束棉繩。
「媽,阿嬤不包嗎?」
「妳阿嬤身體不舒服,我們包就好了。」
「阿嬤怎麼了?」
「說是她人懶懶的,多休息就好。反正媽媽都把料炒好了,現在只要包一包,不用多少時間。」
媽媽拿起放在一旁的粽葉:「還記得怎麼包嗎?去年教過妳們。」
「我還記得。」嘉露拿起兩片又長又寬的葉片:「梗要露在外面,兩片葉子相切,然後拗出倒三角形,對不對?」
媽媽點頭:「嗯,梗一定要在外面,才不會包的時候把葉子刺破。妹妹會不會?」
嘉穎吃力看著媽媽和姊姊包粽子的手勢,粽葉在她手裡被揉得快不成葉形:「嗯……葉子相切,拗三角形……」
「妳的梗方向不對啦!妳看,葉子都破了,料會跑出來。」嘉露出聲提醒。
「沒關係,慢慢來,熟能生巧。」媽媽說著,將包好的粽子用棉繩捆住,微微使勁勒緊,最後綁上活結。
「媽,這個葉子是什麼葉?」嘉露心血來潮一問。
「這是竹葉,還有另一種叫月桃葉,也可以拿來包粽子,比較長也比較香。」
入夜之後,田野間綿綿不絕的蛙鳴連成一片,響亮夜空的點點繁星,星光交織點綴著靜謐大地。水蛙群們的頻繁聒噪聲,伴隨著有一搭沒一搭的「啾、啾」夜鷹句點語,夏夜的田野交響曲從此定調。
「媽,妳還有謎猜嗎?我想猜。」
「謎猜哦!我要想一下。」
「好啊!好啊!謎猜好玩,我也要玩。」嘉穎一聽到可以猜謎語,整個人興奮起來。
此時,媽媽說出一串古雅台語:「一區田鬆鬆,三蕊花紅紅。」
「那是猜什麼?」嘉露問。
「猜用的。」
「用的……」嘉露歪著頭想了一會兒,又問,「媽,可不可以更多提示?這樣太難猜了。」
「我們家有,廟裡也有。」
「廟也有……我們家也有……該不會是香爐吧?」嘉露說出答案,卻充滿疑惑。
「對!就是香爐。」
「為什麼是香爐?」嘉穎搶在嘉露之前提問,「香爐沒有三朵花啊!」
「我們拜拜的時候,不是都要拿三柱香嗎?」
「喔!原來是這樣!我剛才猜香爐,因為香在燒的時候會紅紅的,為什麼是三朵我就不知道了。」
「哎啊,妳們都說要猜,又不懂得猜,謎猜就是要會猜,才有趣。」
「好玩耶!媽,妳還有沒有?」
嘉穎對猜謎不擅長,聽謎底分析倒是聽得很起勁。
「兩個囡仔平懸平大,日時分開,暗時相闔。」
「門!」兩姊妹異口同聲。
「這個不好玩啦!太簡單了。」嘉穎抗議。
「這個小時候聽過了,我現在還有印象。」
「那猜一個比較有趣的:『紅關公,白劉備,黑張飛走去避!』」
「猜什麼?」嘉露照例問提示。
「吃的,拜拜會用到。」
「媽!這個太難了啦!紅什麼白什麼?吃的有這種東西嗎?」
嘉穎聽完謎題,哇哇大叫,有聽沒有懂。
「那我再說一次,我唸慢一點……」媽媽耐著性子,又把題目唸過一次。
「媽,妳台語太『輪轉』,說這種文言文我們一下子都聽不太清楚。」嘉露包完一顆粽子,又伸手拿新的竹葉片,「妳說的是桃園三結義的名字,我想一下。」
是紅的又是白的,還有黑的,嘉露左思右想,如果是拜拜用的,直覺就想到一個,可是它的裡面不是黑的啊!她光是想到它的美味,覺得黃的才是極品。
「妳聽得懂哦?什麼是桃園三結義?那個能吃哦?」
「妳不要吵啦!不會猜的話,就好好包粽子,別煩我。」
「可是人家連粽子都不太會包啊……」
「嘉露,妳慢慢想沒關係,一下子要我想那麼多謎猜,一時也想不起來。」媽媽說得慢條斯理,一邊將餡料舀進竹葉形漏斗中。
「媽,妳怎麼知道這麼多謎語?」嘉穎不再自討沒趣,不會猜沒關係,可以瞭解歷史背景。
「這些謎猜,都是妳們外婆那一輩流傳下來的,小時候我們就是猜這些謎猜長大的。」
「算了,我放棄,媽,妳可以說答案了。」
「紅龜。」
「蛤?真的是紅龜?我一開始是猜那個。」
「那妳怎麼不說?」
「覺得不像啊!紅龜粿裡面不是包花生粉嗎?又不是黑色的。」
「紅龜有分,不只包花生,還有包紅豆的。」
「可是我吃到的好像都是花生口味。」嘉露仔細回想,也有可能是她太愛吃花生碎塊的味道,每次都是拿自己愛吃的,根本完全忽略掉紅豆版本的存在。
「我也是耶!我也愛吃包花生的,超好吃的!」嘉穎點頭如搗蒜。
「也是。」媽媽點頭附和:「花生餡是比較多人愛吃。」
蛙鳴聲依舊不斷,夜鷹也是。
「姐,妳上次不是說要教我摺星星嗎?什麼時候啊?」
「快了,我都已經買材料回來了,妳不用擔心。」
「真的?」
「對!所以妳乖乖包完粽子,我就教妳摺星星。」
「這又不難!我只是包得很慢而已……」
「好了好了,姐妹倆有事要忙的話,趕快包一包,嘉露妳動作比較快,多包幾個,剩沒幾份了,包好就可以回大房去。」
「媽,我現在住的房間,為什麼叫大房?」
「大房是只有老大才能住,除了妳大伯那一家,只有阿嬤可以住進去,要是其他人住,會不吉利。」
「可是他們又不會搬回來了。」
她大伯早就在外面買房子住,逢年過節才回來,哪裡稀罕這種古厝?
「傳統就是這樣,別人住進去對身體也不好,只能當客房用。」
「那我怎麼辦?」
「妳是小孩子沒關係,可以用來讀書睡覺,只是拿來用,不是霸佔住。」
嘉露聽得很模糊,總之,她是小孩子沒關係就對了,沒想到,一座三合院的傳統規矩還真多,算了,聽聽就好。
9.3K會員
613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亦若是,說書齋 的其他內容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6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7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連載2-光之旅程與未曾演奏過的歌這是一篇描寫童年時與表哥的奇妙故事,家裡來一位特別的表哥,他只有一隻眼睛,充滿神祕感。兩兄弟一開始害怕,但慢慢發現表哥的和藹和充滿音樂才華。故事中透露了對音樂的喜愛和表哥的美好回憶,充滿溫馨和希望。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4-06-12
小說連載正式開始 簡單宣佈一下,我的長篇小說《劇情需要你們去死》由昨日開始正式在《鏡文學》連載,往後逢星期一及星期四會更新一章,相關連結在文未,懇請大家多多支持。
Thumbnail
avatar
寂然
2024-05-17
【小說連載】《鑿毒》8.60717 後記(全文完)這本來是為了「第三屆 AIKEN 文學大賞 ──「末世瘟疫」」而寫下的故事,但後來因為沒能理解到他們的截止時間是早上,結果沒能趕上截稿前完成故事,實在感到可惜。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5-10
【小說連載】荒魂歸塵─第三章:塵沙的恩惠(3-8)「當我發現你帶著它出現,我非常意外,也非常喜悅。但,我卻無法坦率接受這份激昂──我先是遺棄了信仰,可恥的醉心於打造能夠企及神的武器;我無能挽救家人,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被斬首,而我卻像個鼠輩逃跑。我背棄太多事物了。」 奴匠縮回了觸碰塵劍的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