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統 19:均線原理與週期特性(一)

2019/06/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從今天開始一直到課程結束的內容,就是我的交易系統最高階也是最精華的部分,以我們一直在用的比喻來說,就是大三大四的課程,也是份量最重,重要性最高的,在進入正課之前,我有些話想先跟各位說。
人生在世需要的就是錢,為了得到錢,人就需要工作,只要持續工作人就會持續收入金錢,但這裡有幾個問題,首先就是人無法永遠地工作,甚至無法工作到自己希望的時候,所以人要想辦法賺到多餘的,也就是高於目前生活所需的錢,接著保存住那些錢,再進一步,就是讓錢本身增值(殖),如此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有「餘欲」,去作自己天性想要做的事。
我不過是想要努力生活得,與我從真正的自我中得來的啟示相一致而已,為什麼竟是如此艱難呢?
— 赫曼‧赫塞《徬徨少年時》
我們現在在做的,或學著做的,就是「保存住錢,並讓錢增殖」這個不是人生的一切而只是其一部份,說很重要其實也不那麼重要,但從某些角度看卻又十分重要的行為。如果我們把「以原有本金為基礎,使其增殖」的行為作個區分,主要可以有三種類型:儲蓄長期投資股票或其他息率高於儲蓄的標的、做商品的價差交易。前面兩種動作,在財務術語上稱為(利用本金產生)現金流,後面一種則是所謂的資本利得,兩種合起來俗稱為「投資」。三種類型的差異,就在於其「風險度」與行為週期,顯然行為週期越長的,風險越低,風險越低的,當然期望報酬也越低,於是就衍生了人的取捨配置的問題,人要怎麼做取捨與配置,則關乎人的類型,我們今天一開始要談的主題,就是人(你)的類型。
今天各位會在這裡,就代表你捨棄了「儲蓄」一途,當然我也是,如果是以「讓本金增殖」為目的,那儲蓄是最沒意義的(除非你有18%),儘管它是最安全的,雖說我也一直鼓勵大家「存錢」,不過那並不是為了生息,而是要你厚植自己的「實力」,以為將來的投資做準備。
為什麼儲蓄沒意義呢?我們知道儲蓄最大的價值就在於它幾乎0風險,而還有一點點的利息,以幾乎0風險這一點來看的話,怎麼說都不至於「沒意義」吧?有沒有意義是相對的,比較的,以及心態上的。如果同一筆現金,讓你選擇以一年為期,存在第一銀行,或買第一金的股票,那後者的風險度的確高於前者許多,存銀行絕對不是沒意義,然而,如果你打算放10年20年,則買第一金股票的價差波動的風險,也就是你線上損益的風險,也被時間稀釋到趨近於0了,變得跟儲蓄一樣幾乎沒風險,但殖利率卻是儲蓄的3、4倍以上,再加上第一金股價會波動,還讓你有獲得資本利得(價差獲利)的機會,那麼儲蓄就會變得幾乎沒意義。
0050也是一樣,以一年為期,風險相當高,打定主意放10年,幾乎無風險,儘管它的殖利率約僅儲蓄的2倍餘,但他的價格波動比第一金還大,且具有長期向上或至少維持在一定區間的傾向,也就是同樣是「幾乎0風險,殖利率高於儲蓄,又有資本利得潛能」,比較起來儲蓄也是沒什麼意義。
如果你可以以10年以上為期,將你的現金不斷地投入第一金與0050兩個標的,只求「稍高於定存約2~4倍的殖利率,加上某種程度資本利得潛能」的報酬,那麼你就是第一種人。你是不是這種人,要看你的意願本性,就我個人而言,我希望在場至少要有2成以上是這種人,我並不鼓勵大家都去當後面要提的另外兩種人,就像我曾經說過的,要當這種人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更不是件「丟臉」的事,它有它需要的品格,如果你願意當這種人,也表示你在某些方面的品格與智慧是高於其他人的,你是高貴的。
如果你沒有成為第一種人的意願,或是你想要「挑戰」看看當第二種或第三種人,那麼在這過程中,你就必須想辦法認識自己,瞭解自己,這就是我上面說的意願之外的本性,當你發現自己的本性不適合當第二、第三種人,你還是必須強迫你自己產生意願,回頭做第一種人。
最糟的情況就是,一段時間過後,你既無法成為第二、三種人,卻又不願意當第一種人,那你就會成為在這個領域的失敗者。為免誤會,我再說詳細一點,你可能在成為第二、三種人的目標上失敗,但是你如果可以及時定下心性做好第一種人,那麼你在整個投資領域上仍會是成功的。如果你連在第一種類型上都失敗,那就是整體的失敗,你就必須離開投資這個世界。你的失敗並不在於你聰明才智的不足,而在於你身為人的某些品格或修養上的缺陷,例如虛榮、貪婪、執拗、不自省等。
然而,縱使你在投資上完全失敗了,那也不代表你的人生是失敗的,因為投資也不過是人生的一小部分而已。又怎樣的人生算是失敗的人生呢,我想是在人的生命終結之時,覺得所行過的一切仍有愧於自己的良知的時候,當然前提是一個人是否具有良知。
如果你不想要買第一金領一年6趴的股利然後像對發票一樣碰運氣地等不知道多久一次的價格大幅上漲的機會,你想要直接從各種股票的價格波動上獲利,你必須做的就是學習這種操作的技術,而你所冒的風險就是錯誤學習的風險、操作本身的風險以及無法執行的風險。錯誤學習的風險是指你學到錯誤的東西或跟錯誤的人學,這裡當然是排除這部分可能性,亦即你必須面對的是後兩者。
操作本身的風險簡單說就是系統的停損指示,比如說你找了一檔標的,決定金叉買進,死叉停損,結果它真的死叉,你也停損了,你必須要停損,因為如果你不停損,你不知道它死叉後空頭排列要跌到哪裡。無法執行的風險就是你無法依系統操作,甚至更嚴重的,是「反操作」,這是交易者所面對的最主要的風險,其原因則來自於交易者本身無法控制自己的欲念和情緒。
不管是上面哪一種風險,如果你是第一種人的話就沒有這些問題。停損什麼的,沒有,只有越低越買,越買越高興,比如說你買到80的0050,他跌到70,停損嗎?不,還可以再買,反正不會死,跌到60呢?買,50呢?照買,如果他跌到40,腰斬了,你一樣繼續買的話,那你就有均價60的0050了,均價60的0050放到10年你可能會賺很多。依系統操作?無所謂,我買第一金或0050的話依不依系統其實也沒差。
上面是第二種人,簡言之,就是以股票做價差交易的人,也是大部分人想做的。為什麼要做這種事呢?因為買股票賺股利,一年了不起4、5%,直接以股價價差為目標的話,搞不好一個月甚至一星期就5趴了,報酬是股利的十數倍到數十倍,賺得「快」多了。不過各位從你自身經驗或你所看到的,就知道真的這麼做成功的人是少之又少,這裡的成功指的當然是長期穩定的成功,不是你今年剛好押到一檔飆股賺100%就叫成功。這種人假設100個人裡面有20個好了,你要想想你有什麼條件,憑什麼可以成為那20%。
對於想成為第二種人的人,就如各位所知,我提出了一個將可能風險降到最低的辦法,即
一生只做定存股
意思就是以價差交易的技術操作足以被定義為定存股的標的,這算是在第二種類型中摻入一點第一種類型的要素,在理論上稍微限縮報酬的潛能,卻大大地提高投資生涯的安全度,我之前有跟各位分享過我的定存組內容,如果你要將投資風險再更降低,當然可以再把標的範圍縮小,比如說你只做第一金、國泰金、中華電、台泥、統一、台塑,和0050。
這可以說是第一類型和第二類型的折衷版,或是說我們把第二類型再分為兩類,一個就是上面這類,另一就是各位最常在網路上看到的,經常找標的換標的短期操作的人。我希望這裡至少要有5成以上的人是屬於這種「二-I型」的人,我當然不會說最好大家都是第一種人,畢竟我教學的重點就是價差交易技術,各位主要也是為此而來,而且我當然有信心能讓各位在學成技術後能在操作上獲得「合理的超額報酬」。如果你能夠立志做這種「二-I」型的人,我認為你十年以上投資生涯平均年報酬率(含股利殖利率)應該能達到10%~25%以上。
至於說「二-II型」,像我平常常講的掃圖看財報找標的,做數週到數月的短期價差,多空都做,這種人的報酬率上限空間當然更大得多,不過風險也是同步增大。這類型如果做不好,長期報酬很可能還低於第一種人。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想成為這類型,但也是絕大多數的人是失敗的,在你將來做投資型態的選擇時,就要謹慎思考,如果你有志於做二-II,那就像我前面說的,你必須在投入的過程中認識自己,瞭解自己,不管是主觀或客觀條件上,給自己一個限定的時間,如果在期間內成績沒有達到設定的基本標準,你就要當機立斷,轉向一型或二-I型,切勿陷入二-II型的泥淖中走不出來,虛耗自己的人生。
最後一種第三類型的人,就是以價差交易的技術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主要是期貨)的人。我之前有跟各位說過股票和期貨的差別,就在於一個有實體,一個是虛擬,一個是你的具體存在的資產,而且會孳息,一個只是你的帳戶的現金數字,而這數字會與某商品的市價做連動,亦即,那是種純粹的賭博,就好像你在賭桌上押大小,你的錢就跟牌開出來的結果作連動。期貨的特性一就是槓桿大,你可以以較少額的本金押注,二就是有到期日,因為期貨是一種有期限的合約,每當合約到期你就必須將本金贖回或轉下一期合約(即轉倉)。
比如說你買10張第一金股票20塊,交易成本不計需要20萬,他漲(跌)1塊,你就賺(賠)1萬。然而,股價20塊的第一金,買進一口第一金期貨需要的保證金約8000塊,20萬可以買25口,而期貨漲跌一點的損益是現貨的兩倍,即第一金期貨漲(跌)1塊,你一口會賺(賠)2千,25口就是5萬。也就是說,你同樣用20萬去操作,期貨的槓桿是現貨的5倍,想發財很快,要畢業更快。
當第一金從20跌到18,如果你買現貨的話,你可以說反正不賣就不算賠,放10年不理他,他一年配1塊給你,10年後你的成本價就變10塊了。如果你是做期貨,25口,20塊跌到18塊,你會賠10萬,帳戶餘額瞬間減半,如果低於維持保證金還會被強制平倉,直接實現損益,即使沒有被強制平倉,你還得面對到期日的問題,在最後交易日之前一樣要平倉,否則還是會被強制平倉。你說那我就轉倉,一直轉一直轉都不出場,凹到他漲回20,如何?然而期貨的每一期合約價格都會有些微價差,轉倉的話可能必須以較低的價格平掉多單,再以較高的價格買進多單,等於是又多了一筆虧損(轉倉成本),況且當他從20跌到18,你也不知道他到底什麼時候會再回20,你若堅持不出場,就只能在那裡一直轉一直轉,既勞心又勞力。
上面用股票期貨為例,是讓大家便於做對照,像股價指數、外匯、金屬、能源、農產品等,都是常見的期貨交易標的,簡白地說,就是用這些商品做更大輸贏的賭博。
這就是投資領域的第三種人,也是成功者極少,也常聽到失敗者是落入萬劫不復境地的一個世界。
我不鼓勵各位以第三型為目標,但我也不會阻止你,畢竟人各有志,人只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只能說,第三型的成功機率大概低於百分之一,假設這裡是500人,最後成功的應該不到5個,也可能是0個。此外,這也不是「努力」就能達成的事情,如果努力就能成就一切,那人生就太容易了,你可以想想,一個人是不是努力到極限,就可以打NBA了呢?是不是超級努力用功就可以考上司法官了呢?答案當然都是否定的。
我還是那句話,在實行的路上試著盡可能地瞭解自己,並改變自己,我可以告訴各位,不論是作為一個人,還是當一個交易者,最重要的品質是自省,如果你能始終對自我坦承,能夠發現並真切地面對自己的缺陷,進而確實地做改變,那麼你成功的機率將會提高許多。
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因為接下來的課程就是針對第二、三型交易者的專門訓練了,日本高中在三年級下學期時都會由導師跟每一個學生做畢業前的「進路諮商」(看漫畫就知道),我現在也算是在做這樣的動作吧,至少給各位指出一個明確的方向,使你能夠依循。
下禮拜正式開始我們的正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