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談校園招募之為傳產及中小企業發聲

2019/06/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校園徵才之際,各大企業紛紛祭出炫麗奪目的徵才活動及廣告,HR之間也不斷交流如何在活動中把雇主品牌的優勢發揮到最到大,希望做好做滿來吸引人才。我想對資源充分的大型公司來說,這些花費真的是微乎其微,相對來說不太會需要思考太多這方面資源的投入,但反台灣大部分的企業都是中小企業(人數在100人左右甚至更少),統計有143萬家這麼多,佔全體企業的近98%,對於這些公司來講,不要說考慮花錢報名知名院校的校園徵才,可能報名的門檻都沒辦法達到!
所以問題來了,中小企業或傳產不需要優秀的人才嗎?
我想答案是肯定需要人才,而且需要優秀人才。但是中小企業或是傳統產業通常比較不具有聚落性,工作地點可能不會在年輕人喜歡去的地方,所以在招募上會有先天性的阻礙。(就像不少學生在選填大學志願時,北部的知名私校吸引力可能會大於南部的國立大學)。在薪資上,其實許多中小企業老闆願意投資,但是以整體福利來說就會遜色大型企業許多(不過還是有特殊的情況存在)。種種的因素下來,對外雇主品牌的差異,就會造成不同產業在人才分佈上的落差,而且差距越來越大,漸漸成為兩種極端。
自從我到了傳產後,發現很多公司其實都是那個產業的隱形冠軍,公司得獲利能力很強,市場的獨佔性也高,競爭對手不是那麼的多,具備很多生意上的優勢。不過都很需要更多不同的人才幫助公司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任務,省去不必要的消耗和花費,協助公司累積更多能量在往上突破,我想如果中小企業能更往上進步,對台灣的整體競爭力是有絕對的助力。 當然中小企業或傳產有他企業文化的問題,這都是要一併做改變,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加入,這也是目前我在現有公司不斷在推動的最重要任務。所以我認為HR有時候要更宏觀的來看待產業及國家發展的事情,我們的眼光跟心態對了,才能做更大的事。
最後鼓勵大家找工作時可以多參考,傳產或中小企業也有無限的可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ruce Yao
    Bruce Yao
    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近10年時間,其中有過2年大陸工作經驗(陸資),擅長教育訓練以及大量招募,曾在電子商務完成近200名軟體工程師招募,以及協助建置新成立辦公室及軟體及美國客服團隊;近兩年也在製造業有大量且快速招工經驗(兩年600人),具備開發新的招募管道(線上與線下)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