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職位因你而重要!

2020/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人力資源的工作者的我發現不少從業的朋友對於HR工作有一種很難形容的情節,很怕別人認為我們的工作不重要,很擔心別人看不起HR這個職位或工作。說真的,我也是有很長一段時間有這樣的感受,所以民間才會流傳我們HR是領著賣麵粉的錢操著賣白粉的心。但以人性來說,我想無論我們從事的是什麼性質的工作,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被其他人認為是不重要的,但該怎麼做呢?這是很可以被討論的議題!
曾經我聽過同學分享一個例子,有一個朋友就讀藥學系時在醫院實習,很灰心地跟我的同學反應,他想到以後20-30年都是在醫院包藥,他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他的人生難道就要耗在這上面嗎!在社會上,我們很容易用科系的成績來評斷專業的價值,也很會很直觀地用職位普遍的薪水水準來評斷重要與否,我想在台灣沒有人會說藥師的工作是不重要或是價值低的。但為什麼還會有藥學系的實習生對於藥師的工作有這樣的評判呢?正好最近我跟一位藥師朋友聊到這個故事,她告訴我,藥師其實有很多很重要的工作,確認醫師的處方是否有誤是最基本的,她自己經歷過不同單位的藥師工作,無論在哪,提供病友服務才是藥師最重要的工作,以我這位朋友來說,她做最多的用藥的諮詢,幫助病友了解相關的用藥知識。她也跟我分享了一個案例,有一次她遇到了聾啞病友,只能用手語溝通,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她,試圖尋求其他人幫助,從護理師到醫師,沒有得到好的結果,其中甚至有人說,你可以安排手語社工,但這是一個緩不濟急的無效建議(雲林地處偏鄉,很多社福服務需要申請),最終她用比手畫腳的方式盡量協助對方了解用藥的方式。聽完她的故事,我真的很替她高興,她在助人服務人時並沒有因為遇到困難或挑戰而放棄她的初衷。工作本身是中性的,但她卻賦予了這個工作溫度跟價值。
自從我接手總務工作,一改我自己對於總務工作的過往評價,以前的我也很無知地覺得總務是低價值的工作,這個無知來自於不了解,也沒有真的想去了解,就單純用很表面的認知去看待這個工作(搞不好認知是完全錯誤的),我想應該不少人跟我一樣落入這樣的誤區。所以我的做法是,盤點任務、清點人力、重建系統進而刪減不必要的流程,提高總務單位的服務效率。相對的,HR工作我也是用同樣的模式來做改善,大大提高服務效率,自然而然就會減少其他人對我們工作的錯誤判斷或評價。 如果我們沒有調整自己的心態,無論被賦予多高階多重要的職務,都無法發揮其影響力,一旦出現效率低下,自然而然也會認為可有可無進而被淘汰掉。很多職位可能會一直存在,但任職的人卻一直做更換,我認為關鍵在人而非絕對職務本身,不可否認許多高薪職位之所以高薪源自於其專業的稀有度以及背負的責任,但我們也需要想想,今天我們如果被賦予所謂重要的職位時,我們的態度跟能力可以嗎?如果我們一直被別人的眼光所影響,那真的需要回頭檢視自己才是。
讓職位因你我發光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ruce Yao
    Bruce Yao
    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近10年時間,其中有過2年大陸工作經驗(陸資),擅長教育訓練以及大量招募,曾在電子商務完成近200名軟體工程師招募,以及協助建置新成立辦公室及軟體及美國客服團隊;近兩年也在製造業有大量且快速招工經驗(兩年600人),具備開發新的招募管道(線上與線下)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