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什麼是繪畫?》 作者想告訴你的事

2019/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朱利安.貝爾  譯者:官妍廷
什麼是繪畫?你只要拿起畫筆,就可以輕鬆回應這個問題,但如果要用文字形容,可能就有各式各樣的解讀,每種結論或許會相互關聯,也牽涉到更多哲學性和歷史性的答案。
格里戈里.索羅卡,《鏡中倒影》,1840年代。
我試圖以簡明的文字呈現出這個問題的複雜度,而當你開始閱讀這本書時,我希望能夠觸發你進一步的思考,甚至是以文字或畫筆來表達。當然,我並不期待你會同意我所說的每一句話。
那為什麼要提出這個問題呢?早在1990年代,藝術圈普遍認為繪畫的輝煌時期已經遠去。藝術出版界的傑出編輯尼可斯.史坦哥斯(Nikos Stangos)邀請我寫一本書來探究這個問題。在他職涯早期,尼可斯曾和約翰.伯格(John Berger)合作出版《觀看的方式》(Ways of Seeing),這本書在1972年出版後,堪稱是最普及的藝術理論書籍。尼可斯認為,約翰.伯格寫完這本書的二十年後,該是時候再出版一本名為《再現的方式》(Ways of Representing)的書。他也認為,以「再現」作為書名,將會引起關注和對於繪畫的熱議。
但我寫了一本和尼可斯初衷不同的書。我試著與經歷了二十年閉門創作,無師自通的畫家接觸,並且探究他們創作中的脈絡。我們認為最合適的書名是《什麼是繪畫?》(What is Painting ?),同時也希望讀者能夠理解,我們並沒有要提供任何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案。
我的現任編輯羅傑.索普要求我提供一個新版本的藝術理論入門,讓非專業的讀者也能夠理解。在這二十世紀後期,大家對繪畫熱情逐漸消退的此刻,我們推出了這本書。然而事實卻證明,大家仍然在練習繪畫,因此當我在修編內文時,便將這樣的情勢變化反映於書中,同時我也試圖著重於二十多年前所形塑的論點之內在變化。
從書名的問題衍生出更多得以討論的議題:
.是否有一個可以統一所有被我們稱之為「繪畫」的東西?
.現代藝術的表達概念是什麼?
.過去兩個世紀以來,改變繪畫本質的因素是什麼?
.古代的繪畫實踐,是如何一步一步達到現今這樣的狀態?
本書的六個章節將透過檢視歷史脈絡、以及普羅經驗來梳理這些問題。
第一章將介紹西方傳統繪畫的本質,以及我們對於繪畫的感受。第二章則探討繪畫與攝影的歷史關聯,這個關聯涉及「知識」、「現實」和「感受」。第三章將討論「現代性」如何扭轉我們對於時間和空間的理解,並有助於定義「現代」(或後現代)藝術。第四章指出了個人觀念的表達,是如何塑造出我們文化中的繪畫實踐。而第五章則思索被稱為「繪畫」的藝術形式、與其他藝術形式(如雕塑)、以及「藝術本身」的概念之間的相互關係。最後,第六章則討論了繪畫及其學術理論的關係,並嘗試提出對於繪畫的理論分析。
這些篇章並非各自獨立,而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探討論點。參考資料也提供了延伸資訊的檢索。
【作者】 朱利安.貝爾 Julian Bell
朱利安.貝爾是位備受推崇的畫家,現居於英國東薩賽克斯郡(East Sussex)路易斯鎮(Lewes)。除了繪畫創作,他也為各類刊物撰寫藝術評論,包括《倫敦書評》(London Review of Books)、《紐約書評》(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泰唔士報文學副刊》(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及《衛報》(The Guardian)。曾出版數本書籍,並在其傑出之作《世界之鏡:藝術新史》(Mirror of the World: A New History of Art,Thames& Hudson,2007年)中,揭開圖像創作在技術面及心理層面的深入知識。曾任教於倫敦金匠學院(Goldsmiths)、坎伯韋爾藝術學院(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s)、城市協會藝術大學(City& Guilds of London Art School)與皇家繪畫學校(Royal Drawing School)。
【譯者】 官妍廷
輔仁大學英語系學士、荷蘭萊登大學藝術史碩士,主修當代藝術。承紐約大學東亞系李渝老師啟蒙,研究興趣為當代藝術中的流亡離散、游牧生產以及文化轉譯。譯有《藝術創作委託指南》、《錢暴後的暗處:操作下的21世紀藝術市場》(典藏藝術家庭)。其他譯作散見近年展覽論述、藝術家自述及評析文章。

《什麼是繪畫?──我們該如何觀看、如何思索所見之物?》

  • 出版日期:2019/06/20
  • 作者:朱利安.貝爾
  • 譯者:官妍廷
  • 出版:典藏藝術家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典藏藝術家庭
典藏藝術家庭
對於藝術,《典藏》用多種樣貌來呈現它的美好!我們擁有六本專業的藝術雜誌,與上百本藝術書籍 。《典藏》將提供您最完整的藝術評論、新聞與展覽,以及藝術書籍出版訊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