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戲劇|末代沙皇 The Last Czars|觀後速寫

2019/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節目以專家講述搭配演員演出的形式,呈現俄羅斯帝國自 1894 年尼古拉二世登基為沙皇開始,至 1917 年尼古拉二世在革命浪潮中退位並於隔年全家遇害這二十餘年間,造成整個帝國覆滅的始末。
我在看這部之前,雖然已經先知道它會有專家講述的片段,但實際看過後,它比我原先以為的還要更不像戲劇。整部節目的戲劇結構其實有點鬆散,比較像是專家講述的段落在負責推進,而戲劇段落則是作為讓觀眾「親眼見證歷史」的效果因此並沒有很連貫,主要只把大事件演出來而已,所以這齣節目其實是所謂的 docudrama(劇情式紀錄片),形式有點像是台灣的類戲劇《台灣變色龍》。可能我看過的這類節目較少,一開始有點不習慣。還沒看這部但想要看的人,先調整好期待比較不會失望。
至於歷史部分,因為我對俄國歷史不太熟,原本所知大概就是學校所學的那些,而且僅存模糊的記憶。在這種前提下,本節目確實有讓我了解以前不知道的事情,所以整體來說我的觀感還是正面的。
對我來說算是新知的歷史主要有兩點。第一點是皇太子阿列克謝的血友病。歐洲各國皇室常常互相通婚,所以某些遺傳疾病的致病基因一直都存在皇室血脈之中。皇太子的血友病,對一直苦無繼承者的尼古拉二世及皇后而言是重大打擊。第二點是受到皇后寵信、權傾一時的僧人「拉斯普丁」,他對沙皇一家的介入,充分顯示了盲目崇拜的信仰之危險性。在看到拉斯普丁的段落之前,我對他沒什麼印象,後來在查資料時才發現,柯南劇場版《世紀末的魔術師》有提到過(我看過這部但還是不記得)。
其他在本節目中呈現的重大歷史事件還有日俄戰爭、1905 革命及血腥星期日、俄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1917 的二月革命及十月革命,以及小公主安娜斯塔西亞是否倖存等等。看完節目之後,我最大的感慨是,雖然沒有人應當落到慘死的下場,但是當統治者沉浸在君權神授的理所當然和帝國的榮光之中、而完全漠視人民的聲音時,被推翻也只是咎由自取。
整體來說,這部算是值得看的,雖然呈現的歷史並不算非常深入,但對於不熟悉俄國歷史的我而言還是有所收穫。推薦給對歷史有興趣的人。
補充:可參考這位俄國作者的觀點,以及該文章最後附上的另一篇文章(整理劇中的 48 個歷史錯誤)。
歡迎追蹤粉專 影劇業餘觀察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