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所謂冬天是什麼滋味呢?或許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可能是寒冷而冬眠的景象吧!但對我卻不是這樣的。
 <p>冬天對吾人而言是什麼滋味呢?就是冬筍的滋味與過年的滋味、冬補的滋味。想起小時候有一次,大年初二,要回外婆家之前,舅舅先去山上找冬筍,以便我們回外婆家時,請就媽煮冬筍湯給我們喝。冬筍會藏在山上的土堆底下,不容易找得到,這是要有技術的,而且在冬天才有呢!他的滋味很甜、很可口、很爽翠,可以切片炒,也可以切片煮湯,一班較常見的煮法是「冬筍香菇魷魚蒜湯」,筆者當時還沒有吃素,就覺得香噴噴的,指示魷魚通常很硬,後來改吃素以後,冬筍變成是用買的居多,而冬筍湯裡仍有魷魚,就不吃魷魚,其餘的食材還是吃了,湯中的蒜是蒜苗由親戚自己種的,家在湯裡很合口味,湯鮮美而甘甜,這是過年少有而另寫者懷念的滋味,因為很多人都在過年時煮蘿蔔湯或長年菜湯,所以冬筍湯就成為吾人特殊的過年滋味了。雖然在後來的日子裡每到冬天也會吃到冬筍,但是就沒有那麼稀奇了,只是他的特有的味道仍讓我百吃不厭,而這冬筍也讓我想起了精彩的兒時回憶,成為冬天的滋味之一。
 <p>過年時,也是在寒冷的冬天來臨的,我指的是農曆的過年,那農曆的過年才能吸引我的注意力,因為如果當年的農曆過年比較晚到,那麼就不是在冬天而是在春天了,而大部分的農曆過年仍是在冬天的,為什麼過年會讓吾人有被吸引的感覺呢?因為過年時,一系列的活動,包括:大掃除、貼春聯、吃團圓飯、拿紅包、守歲、拜年、回娘家等習俗都樣樣讓我驚奇,而過年時的發糕與餅乾是我的最愛,小時候每當過年時,那時我們還沒搬家,而筆者眼睛也還看得見,總是在除夕前看到爸、媽很努力地在洗刷著,而到了除夕當天,吾人也仍看得見父親駕著梯子,爬到梯子上,貼好每副春聯的背影,依稀彷彿昨日般每一幕都烙印在筆者的腦海中,令我無法忘懷。而貼完春聯後的晚上,就可以吃團圓飯了,那十一家十幾個人圍在廚房的飯桌真是熱鬧極了,團圓飯結束後,我們就會等著發紅包了,拿完紅包就會觀賞電視節目到很晚,這是另一種守歲的方式。
 <p>大年初一,家家戶戶都會往廟裡去,我剛受洗的初期會在廟裡等爸媽,而自己不去做信仰外的事情,後來就漸漸的不去了,在家裡當看門者,美其名為「看門者」不過無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或者補眠。
記得有一年大年初二,我們回外婆家,吃過中飯後,下午舅媽、舅舅帶表弟、表妹回表弟、表妹的外婆家後,雙親就帶外婆、弟、妹與吾人前往嘉義市的一間百貨公司去遊玩,紙記的那間百貨公司有外商進入賣炸機,但百貨公司不知什麼時候就消失了。百貨公司消失有些資胃就只能回味了,象在台南奇美醫院附近有一間百貨公司,她的樓上有一個小規模的遊樂場,須兌換代幣才能遊玩裡面的設施,小時候,去其每、成大醫院看眼科後,會去那裏玩,算是我的童年出其的樂園回憶,長大後,詢問得知這間百貨公司已倒閉了,這童年回憶就只能往是回味了。
 <p>再說說那筆者最喜歡吃的發糕的滋味吧!往年都是祖母在他的嫁妝之一的灶上炊的,雖然用灶炊比較費時,但也能體會祖母的用心「只可惜後來搬家後,灶不能用了,因煙囪被鄰居敲斷之故」,後來就只能吃媽媽用電鍋蒸的或者從外面買現成的,而外面賣得好像就覺得好了一味,即使外面賣的有本人愛吃的鬆軟的象蛋糕口感的發糕。在過年的糕類中,吾人最喜歡吃發糕了,那綿密的口感就如談戀愛時墜入愛河的那種甜蜜滋味,令寫者感受到好幸福,而到筆者長大以後,祖母無法蒸糕了,而我們也搬家了,搬到與原本我們住的家中間隔一棟的房子,而最近就有時是用買的,有時是母親蒸的,有時則是親家婆炊的,然後送給我們吃的,但吾人還是愛吃發糕,母親蒸的發糕,因為是用碗蒸的,所以蒸出來的發糕就成碗狀,它綿密的口感,再加上別緻的造型,更吸引筆者吃了,吃發糕是我的喜歡的美食之一,也是吾人過年裡一項美好的滋味旅途的紀念物,這發糕就讓寫者也是像冬筍一樣百吃不厭了。發糕是發酵的東西,胃病的人別吃太多。
 <p>還有一種冬天對我來說的滋味就是冬補了,想起每當冬天來臨時,母親都會煮麻油酒與中藥材燉的湯給我們喝,而在上大學後,因為我從國中畢業以後就吃素,所以在冬天來臨時,我若有回家,媽媽就會煮素食的麻油雞、羊肉爐、藥燉火鍋給我進補,這樣無微不至地幫我冬補,讓我有種幸福與美滿的感覺,也讓我有感激與感動的滋味感,這樣的冬天旅途滋味實在是令我永生難忘的滋味路途的紀念章深深的刻印在我的腦海與心中。
<p>現在對冬天的滋味則是素的羊肉火鍋、婚的砂鍋魚頭「會自行再額外加菜,並推掉婚的東西」以及薑母鴨了。而後還有一個就是冬至的時候吃的芋圓了。這是因為讀到「古蒙仁」的「吃冰的滋味」一聞而發想的,關於芋圓有機會在談論囉!
 <p>以上所描繪的,是我對冬天最美好的旅途的紀念滋味,希望大家能夠多想想自己的人生旅途,甚至在每個季節裡有什麼滋味能令你再三回味,這樣才能讓你的生活過得有價值、生命過得有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會員
    1.0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七個天使所知的紅棉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惜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之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認同的態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中乳酪蛋糕推薦!讓雪絨乳酪蛋糕,幫這個冬天加一點香甜可口的幸福滋味!這款台中甜點—雪絨乳酪蛋糕 屬於低調高級感,使用的原料很簡單,乳酪、白巧克力、香草莢,不添加鮮奶油、奶油、香精,卻能散發出讓人難以忘懷的濃醇香,不只用料實在,也要歸功於師傅搭配完美的比例及製作工法,讓一個看似簡單的乳酪蛋糕產生讓人著迷的魔力
    Thumbnail
    avatar
    敏敏的樂活人森
    2024-01-17
    冬天的營養聖品【金棗】,來宜蘭這樣玩這樣買金棗是柑橘類的一種,營養稱霸柑橘界,正式名稱為「金柑」,而宜蘭市它的主要產地。每年的12月-2月是盛產期,來到宜蘭可千萬不要錯過這款在地名產。本篇介紹新鮮金棗以及蜜餞金棗,有不同的買法以及吃法,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素蘭人,不是旅人
    2023-12-03
    【冬天的紫陽花】人生有一種亂,叫做九弟的房間爆炸亂。 在下不善收納(藝術家指數有點高),常常整個房間門口堆了包包外套等雜物堵住出入口都要用跨的😓 前幾天日常隨興跨的同時,腳踩到衣服整個滑推,人從房間呈無不規則狀摔出房外⋯⋯膝蓋落地。 索性其他部分沒有受傷。 加上平常雙腳有時沒跌倒就常莫名瘀青冒出,所以再次
    Thumbnail
    avatar
    九弟
    2023-11-29
    冬天的巨人人類就是這種可悲的生物吧,最荒謬的是在悲觀跟宿命的輪迴當中,還有人不肯接受這些原罪而意圖戰勝命運。
    Thumbnail
    avatar
    強納森
    2023-11-22
    冬天的火鍋,就來這一家吧!高雄五鮮級(建工店)(2023.11月美食筆記)隨著秋天將至,到了寒冷的冬天,我們夫妻倆仍喜歡喝熱熱的湯,想到熱湯就是火鍋料理為主了,今天的朝聖區塊一樣是離老婆上班路上的高雄市區,五鮮級火鍋算是連鎖店了,就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1-22
    冬天的修行:布達佩斯賽切尼的"溫泉"?布達佩斯的賽切尼溫泉彷彿歐洲電影場景,此時終於來了… 可。是。 完全跟預期的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3-02-11
    冬天的感覺  今天傍晚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種冬天的感覺。一種孤寂與落寞在心頭輕聲說話,讓人想起散落在各個時空的靈魂碎片。掉落在小六畢業的夜晚,掉落在高三準備指考的午後。我好像從旁看著她們,每一個我,每一個迷茫、傷感,卻又不知疲倦繼續走向未知的自己。   是夜漆黑,看不見光亮,找不著屬於自己的位置。
    avatar
    藍草
    2022-07-07
    冬天的故事|聖誕節的奇蹟以前我試著去選擇,然後發現根本沒有選擇
    Thumbnail
    avatar
    DiDi
    2022-01-27
    喜歡冬天的男孩在畢業典禮上,我看到他了。他注視著台上,站在舞台邊邊,不一會兒,他也望見座位上的我們。對我們咧嘴微笑,仍是一樣親切真摯。 我也望見他了。重疊的身影,白俊的臉龐,高挺的鼻子,冬陽般清朗的笑容…  溫暖橙黃的舞台上,孩子們正在唱 「芳草碧連天,永遠的畫面」, 張惠妹的。畢典上,不知是環境氛圍;還是這歌,
    avatar
    法國橘子🍊
    2021-12-16
    冬天的打開方式        我對於「打開」這個詞一直有種微小而強烈的觸動,也許是因為它所指稱的某種可能性吧,快要得而未可得,在真正知道之前,我們都是那樣期待而緊張著。打開這個小木盒的話會發現什麼?打開那道門後又會出現什麼樣的風景?這樣那樣的想像,讓我不禁覺得打開是一個近似於魔法的咒語。         我想起來
    Thumbnail
    avatar
    punystir
    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