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台灣電視劇《鑑識英雄 C.S.I.C. 第1季》不能把目光聚焦在物證而忽略掉人性 (王識賢 蔡淑臻 周孝安 蘇達 豆花妹)

2015/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5 台灣電視劇《鑑識英雄 C.S.I.C. 第1季》
林士堯 林Sir(王識賢)-CSIC檢察官
雷一鳴 鋼鐵雷公(周孝安)- CSIC組長 (DNA)
楊茜 小茜(蔡淑臻)-刑事局警員
王珍妮 讀心精靈(蔡黃汝 豆花妹)-CSIS成員 (行為科學)
辛品芳 小辛(紀培慧)- CSIS成員 (材料 微物)
高天睿 小高(蔡力允)- CSIS成員 (電腦 駭客)
Umin-Dadau 悟明‧達道 頭目(蘇達)- CSIS成員 (痕跡)
蔣為象 小象(錢俞安)-刑事局警員 菜鳥
楊東順 楊教授(陶傳正)-法醫 楊茜父親
●Mytvidea’s Note -201509-035
◎CSIC =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Center犯罪科學鑑識中心
◎《鑑識英雄 CSIC》據網路上介紹是花錢的電視劇,打造300坪鑑識中心場景,單集實花預算高達400萬元。第一季共13集,幾乎一集解決一件刑案。老實說,我從小看過不少電視劇,台灣電視劇近幾年的確讓我愛得不多。我不苛求它能有我習慣看的類似題材的國外劇般驚豔,但至少對經費少的台灣電視劇圈來說,一定要肯定劇組的努力。
◎牽涉刑案的電視劇有其「限制級」收視群的考量,對我來說,停格、慢動作、幾連拍的證據照,著實降低我的欣賞熱情。幸好《鑑識英雄 CSIC》明顯後幾集有漸入佳境感。(但最後一集又來,我就出戲了…XD)
◎逐個介紹組員的「功力」也讓我傻眼,我以為會穿插在案件中,讓該集的「主角」在劇情中使觀眾不得不佩服他的專業,這下子,我對角色設定都期望過大了,真不好意思。不過也許有機會後面幾季輪番上陣才會發揮?拭目以待。
◎空拍鏡頭,就真有科幻片的FU了,看起來爽度倍增。
◎「他們最厲害的就是沒有現場的現場。」「沒有現場,那就重建現場。」
◎有時,雷一鳴(周孝安)和楊茜(蔡淑臻)的吵吵鬧鬧,會讓我有看泰劇的錯覺。唯一一條的粉紅線經營得還不賴,兩位主角表現得還不錯,畢竟不是灑狗血的偶像劇不能強求誇張,演越多就能去除青澀感。我蠻欣賞頭目(蘇達)和小象(錢俞安)兩位,角色性格非常清楚,很努力很自然,緩和了硬梆梆的案件,看見這兩位的「發言」,會覺得《鑑識英雄 CSIC》是真的…..哈!
◎類似題材的電視劇,往往安排一些專業知識或實驗案例,有時輕鬆有時沉重,編劇小組很辛苦。比方說,劇裡讓有點悶的雷公(周孝安)表達「1966年美國中央情報局Cleve Backster就已經利用改良型的測謊機,證實植物也是有七情六慾的。之後有許多科學家和植物學家也實驗證明,植物能跟人類心靈相通。」也就是說,跟植物說話,它也許聽得懂。「知識」和「故事」,挺有意思的。
◎小時候看「天眼」,沒有那麼多科技,到今天還是印象深刻,重點不在誰害了誰,而在事情最後有了答案,解開謎團,追尋兇手的過程中有「人性」,就算吃著飯看也不覺得怪。「鑑識科學」題材,日劇裡,案件會逐漸跟某個要角有關聯性;港劇裡,常是大白天的戶外景(現場);韓劇裡,即使棚內也讓觀眾感覺犀利質感;這劇有點美劇的灰暗面,我看了是高興不起來,那些強調的不宜畫面,沒有讓我想動腦猜猜,順著看很容易猜到兇手是誰….. 慢慢來,希望《鑑識英雄 CSIC》走出台灣劇自己的風格。
◎吃了神秘果,再吃檸檬會變甜喔!...這我的老師也有教過,我以為鏡頭會順便來點「神秘果」近距離植物教學呢!
◎大概只有法醫角色,讓我覺得他「教」了點什麼。這是我看這劇的矛盾,打從第一集,被告知成大家都身經百戰似的,但「人格分裂」猜很久,哇!一下全拉下層級,我接受了,好,這鑑識中心「太年輕」,經手的案不複雜。我以為鐵面探長林Sir(王識賢)必然有所發揮,第一季似乎沒等到。林Sir的壓軸2集,讓大家崩潰的親手抓長官戲碼,「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你們就是司法最重要的防線,我相信你們。」「科學沒有灰色地帶。」也玩得不起勁。觀眾大概也清楚,就算警察犯案也會比平常人更會藏證據,哪有那麼容易什麼都被找出來?我對此劇的遺憾,案情驚喜「爆點」不夠。
◎爸爸炒的「九層塔煎蛋」就蠻感人的,「我聞得到它的味道了」。
◎雷公:「難道有百分之百的證據就能說是絕對了嗎?」林Sir(王識賢):「科學鑑識,不只具有將犯人定罪的功用,也具有還無辜者清白的效力,不是嗎?」
◎雷公:「鑑識人員不能把目光聚焦在物證,而忽略掉人性。」楊茜:「你科學怪人啊?」
◎我嫌對詞太少,只好把猜兇手轉換成猜劇情步驟了。偷偷寫,我還以為最後一集,林Sir老婆接玩手機會忘了關手機而讓鑑識中心的人聽見呢!居然是自投羅網,唉….那些慢動作還讓原本的緊湊變成了像看哈利波特,楊茜的好身手糟蹋了!
◎看日劇刑事推理電視劇,大咖客串演殺人犯都讓我很激動,因為這就是演員對演戲的專業尊重表現呢!尤其是高難度的犯罪,更是厲害角色。若能邀請讓有知名度的老演員及綜藝咖來演,應該也有看頭,台灣明星比較顧面子,大概只能我自己想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