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BL小說推薦] 歲月間 — 細水長流的愛情故事 by 靜水邊

2020/03/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願閱讀此文的所有人,都能收獲這樣一份感情,願無歲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餘生,願永遠快樂,幸福,生活美滿,身體健康。 — 靜水邊
其實本來想要把BL的標識放到最下面(很不喜歡有人看到BL就右轉離開……至少看一下內容再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阿!)不過看著google的搜尋趨勢……(默默把BL兩個字加上去)但是這部真的好看,至少看完我的推薦文再決定要不要去看RRR
提到閱讀,我覺得我比較偏向是雜食動物,只要劇情不要太單調的我其實都會讀,這其中當然也包含了不少BL(說實話我覺得BL跟一般的男女愛情小說差不了多少XD)在去年年底我去朋友家玩的時候在她的書櫃上看到了這本書,本來我看完文案其實是沒有興趣的,但是我朋友說她覺得我會喜歡這本書,因為我跟她看書的口味還滿接近的,於是它就被我加入了待看清單,在228連假期間把它嗑完了。
我朋友沒說錯,我真的好喜歡這本書!

故事內容

那是我愛的少年,陪我走過青蔥歲月與風華流年。
這是網路上找到的文案(其實我記得實體書的文案更長……但也一樣不吸引人XD)我朋友說靜水邊是出名的不會寫文案是真的沒錯,但是要我寫我可能也不知道要怎麼下筆。
本篇是一個療癒溫馨的故事,在一個動不動就出至少五六本的小說風氣來看這個只有兩本的故事已經算是短文了。故事是在講述一對少年(季欽揚和謝孟)從高中相識,然後相愛,互相陪伴互相成長的故事。
整個故事就像是在拍一部淡淡的電影,每段文字都像是在描繪電影場景一樣細緻、溫柔。

讀後觀感

這部其實劇情沒有很複雜,真的是一句話可以講完所有劇情,但作者對於氛圍的描繪讓我覺得超厲害的!我覺得這部小說主要是在講「陪伴」:攻陪伴受受陪伴攻,兩個互相扶持,還有他們周遭的朋友們。這種生活真的是溫暖美好的很想哭QQQ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夢:找到一個人,不求轟轟烈烈,因為大起就有可能伴隨著大落,只求細水長流,平平淡淡,只要過著平凡的幸福就好了。
但是這種細水長流的陪伴,反而需要付出更濃厚的感情。
我覺得這部小說主要就是在講這種故事,但作者描述的陪伴不只侷限在男主角們,還有他們周遭朋友的故事。在這部小說中有一個滿重要的劇情:他們的朋友 — 卓小遠和他妹妹卓近近的故事,卓近近從小身體就不好,但因為某些元素導致她不得父母的喜愛,於是她的哥哥卓小遠就擔任起照顧她的任務。卓小遠對卓近近的溫柔在作者筆下展現無遺,在他們一張張的照片下,只要有他們兩個出現,所拍出來的照片都是頭靠著頭,互相依偎的樣子。一張照片,幾句話描繪出卓小遠有多珍惜、寵溺卓近近,而卓近近也沒有因此而被寵壞,反而因為卓小遠的保護讓她保有天真的一面,又因為身體不好讓她擁有成熟的心靈。在整個故事中,我哭最慘的地方(對,明明是一部沒有甚麼高潮的小說但是我看到哭了XD)不是男主角們所遭遇到的事情,而是最後卓近近敵不過天命離世的時候。
  「北京好玩嗎?」卓近近抬著臉問謝孟,因為身體原因,她被幾個哥哥輪流抱著,進梅園的時候換了謝孟,小姑娘還臉紅。
  「北京很大。」謝孟溫柔的低頭看她:「今年10月份你來玩好不好?」
  卓近近點頭:「哥哥說,帶我去治病,治病也能玩嗎?」
  謝孟:「可以啊,哥哥們帶你玩,想玩什麼玩什麼。」
  卓近近笑了:「可以爬長城嗎?」
  謝孟想了想:「恩……爬長城有點吃力,我們可以看看。」
  「我知道一句話。」卓近近突然道。
  謝孟問:「什麼話?」
  卓近近驕傲道:「不到長城非好漢!」
  謝孟笑了:「近近要做好漢嗎?」
  「做好漢身體可以好嗎?」卓近近歪著腦袋:「如果我到了長城,我的身體就會好嗎?」
  謝孟抱緊了她,許久才開口道:「一定會好的。」
  「那好吧。」卓近近笑的眼睛都眯了起來:「那我就當好漢吧。」
這段話看了真的是很難過,後面在看到卓近近真的到長城時就忍不住哭惹QQ
他們一群朋友間的互動也是暖暖的,明明它跟其他小說一樣一旦交了就是交了好久好久,但其他小說就不會帶給我這部小說帶給我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在其他小說裡這些朋友的功用只是為了推進主角們的進展,而這部朋友就真的是活生生的存在的關係吧。他們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要做的事,高中畢業也就這樣各分東西,甚至可能去了很難聯絡到的地方 —— 而且他們到故事的一半就高中畢業了XD所以有一半的故事他們很少聯絡,但透過描述能明顯感覺出雖然很少聯絡,他們的感情也沒有因此沖淡。裡面有一位男生很喜歡拍照,作者就利用拍照這個特色把每一個可以留作紀念的畫面定格:過年、廟會、畢業……這些段落的描繪就像是電影中有個背景音樂,然後有許多短短的畫面或是照片一閃而逝的感覺,最後他們全部都回到家鄉的時候,也會覺得:阿!最後還團聚在一起的感覺真好!
在整部故事中,我很喜歡男主們比賽掰手腕的段落。在他們因為意見不同而爭執不下的時候,他們就會利用掰手腕決定要聽誰的,但雖然是這樣講,這比賽並不是誰力氣大就贏。在比賽中,他們會互相對望,有點像是利用掰手腕這個動作去察看對方真實的想法,在比力氣的同時望進對方的眼睛,從對方的態度有多認真去觀察它對這件事有多堅持,當其中一方發現另一方真的很認真在這件事上時,他就會放鬆力氣直接認輸。感覺是利用掰手腕這個動作洞察對方的想法,試著理解他為甚麼會有這想法,並在了解後支持他。這個段落明明是以比賽的形式決定要聽誰的,但能完全感覺出他們兩個是互相尊重、也相當重視對方的。明明是一個競爭的橋段,在我看來卻是滿滿的糖,超甜的RRR
當然男主角們的陪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XD從最重要的升學,因為升學產生的爭執、和好,然後一起上同個地區的大學,一直陪伴到大學畢業進到業界,然後在季欽揚被陷害時謝孟挺身而出,從一向被保護的腳色轉為保護別人的腳色——直到那時候我才真的意識到:對耶,雖然謝孟看起來弱不禁風,但是論打架他其實是比季欽揚強的!到最後一起回到家鄉,一切宛如童話般美好。
男二其實也是很可愛的,因為男主們很低調,沒有特別去宣揚他們的關係,男二就真的傻傻認為他們只是朋友,直到大學畢業(故事已經進展到2/3)的時候他才知道原來他們一直都在一起,遲鈍到不行XDDD。
其實我對於童話這種故事是嗤之以鼻的(自己其實是有一點浪漫不耐症),但不知道為甚麼這部小說在我眼裡的評價會那麼高,可能是因為從以前到現在我就是想要追求這樣平淡但是長遠的幸福的關係吧,整個故事就像是喝杯微糖的飲料,不會很甜,淡淡的甜味就這樣充斥著整個故事。
很推薦看膩大起大落,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想要喝點清茶的你看歲月間。真的是第一次被這種很平淡,沒有甚麼大起大落,男主們之間的感情沒有遇到任何阻礙的故事吸引。也是因為這故事我才意識到:其實這種細水長流的感情,反而需要更濃厚的愛意才能支撐起來。
P.S. 後來發現他有同人曲,有興趣的也歡迎點這裡聆聽~
流年不知道停歇,時間緩慢又繾綣,
漸漸漸漸,光陰不再留戀。
你的笑容像沙雪,羅在我的心裏面,
漸漸漸漸,掩蓋在歲月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