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奇葩戀愛

2019/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理學影音小學堂—深夜的奇葩戀愛圖鑑 Ep2

日劇「深夜的奇葩戀愛圖鑑」收錄了各種的奇葩戀人表現,你是戀愛關係中的奇葩,還是奇葩收集專家呢?可以接受各種奇葩的你/妳,是不是也是一種奇葩表現呢?
深夜的奇葩戀愛圖鑑
女主角之一的千島有位任性男友小諒,總是下班回到家就對千島有各種頤指氣使,像是:好餓!快煮飯吧、我要吃肉,怎麼不是牛肉,我很累耶、你要去買菜之前,先幫我泡個茶唷。而千島總是用非常可愛的表情回應小諒的各種要求。並且透過與小諒的溝通,試著想瞭解小諒的想法。
千島說:想為喜歡的人做點什麼是理所當然的,無關男女對吧!做飯、泡茶,為了喜歡的人,什麼事情都想幫他做。不可思議的是,男人就不會想到為工作回來的女孩泡個茶。我沒有生氣啦,只是啊,只要走去廚房就可以燒水、有茶葉、茶壺,明明就能自己泡茶,卻連這些都不會做,這樣的人該不會是廢物吧?我只是想想而已啦,不是生氣喔!

想理解男友的想法、想和男友站在同一陣線、想為男友做點什麼,這些表現無關男人女人,而是人與人的真誠相處之道罷了。
「想理解對方的想法、想和對方站在一起支持他、想為對方做點什麼,想對他好」想從普通關係進入到穩定的親近關係,需要展現彼此體諒的真誠互動,這些行動其實就是在展現同理心。同理心更不是無條件忍耐委屈,所以千島試圖理解小諒的想法、想體貼他下班後的辛勞、想照顧他吃飽喝暖,同時也會希望小諒以同樣的方式對待自己。同理心,不會只是單方面的給予,人際關係如此,情感關係更是如此。
當任性的小諒抱怨很累很忙,為什麼還需要做家事時,千島反問:你都在忙什麼?怎麼這麼累?是因為工作嗎?
千島說:我工作每天都加班,下班還去車站超市買菜,還做早餐跟晚餐,每天打掃、洗衣服,我之所以累,是因為要工作、做家事,還要照顧你。你只有工作就這麼累了嗎?家事都不做,每天都睡八小時還這麼累,你身體沒事吧?你已經老了嗎?除了工作什麼都不做的人,到底做了什麼才會這麼累?難道是...呼吸?
深夜的奇葩戀愛圖鑑2
戲劇誇張的呈現方式,清楚呈現了拯救的同情心態與同理心的差異。「你不好,那我來拯救你」,用同情心構成愛情,所以委屈自己也在所不惜,所以你的需求比我的重要,所以我要付出一切來成全愛情。同情心會讓我們以為只有自己能為對方的生命負責,只要自己不斷付出,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若是有一天我們無法再無條件給予全心照顧、拯救對方的不幸時,愛情還能繼續嗎?愛情難道不是一起面對、一起承擔、一起努力嗎?正是因為愛情不需要拯救對方,所以千島能體諒小諒工作後的疲累,同時也需要小諒體貼同樣工作下班辛苦的自己。反之小諒在享受千島的細心照顧時,同樣也該為千島倒一杯熱茶、煮一頓飯、一起坐下來說話談心。一段好的情感關係,是少不了同理心,也多不得同情心的。


深愛的戀愛冒險

深夜的奇葩戀愛圖鑑用許多溝通與對話來呈現情感關係,面對關係中的挫折與冒險,有兩種不同的常見因應模式。問題焦點的因應方式喜歡先處理問題本身,用實際行動來解決問題,就像小諒說:住在一起就有生活費的問題,那我們先討論清楚支出再看看怎麼分配吧;情緒焦點的因應方式傾向先處理情緒,面對問題時會先試著減緩情緒反應,就像小諒也會說:我回到家已經很累了,為什麼你還要一直說我沒有打掃家裡,難道我很累了不能先休息嗎。其實,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因應模式,就是最好的方式,而逃避,永遠是最差勁的方式了。
愛情的考驗不只有一種樣貌,而同理、真誠互動的道理卻是相通的,18歲的愛情需要學習辨識對方的情緒狀態;28歲的愛情仍需學習察覺對方的想法、情感與內在需求;38歲的愛情仍要學習想辦法回應對方的感受。愛情,是無關性別、年齡與身份,是通過彼此磨合擦出的火花來淬煉精緻的。
心理學影音小教室

教室外的心理學

同理心
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大概兩歲左右的孩子會開始因應他人的情緒狀態來產生一些情緒反應,透過這樣的過程開始表現出同理心。
同理心可以理解成換位思考,就是把自己放到他人的位置,並嘗試理解或感受他人經歷的情緒和想法,試圖去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的角度思考的能力。因此同理心並非同情,也不單只是一種情緒展現。
*1:同場加映心理師貼圖
心理學X諮商人XPsychoStudio
心理學X諮商人XPsychoStudio
心理系與諮商沃土養出來的孩子,在厭世生活中邀請大家在心理學裡一起玩耍、一起學習、一起享受。 鬥陣俱樂部說:我們的世界大戰在心裡,我們最大的恐慌來自自己的生活。我們,一起,好好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