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到底是暖男還是中央空調? 心理師教你用對方法互動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關係中,對方微越界的行為該怎麼處理?
小愛是個可愛的女孩,她有水靈靈的眼睛,溫和的氣質,體型雖偏瘦,卻有著勻稱的骨架身材,她留著妹妹頭的瀏海,飄逸的直髮,很有文青氣息,說她是大學生或研究生也很像,但實際年齡已奔三字頭了。小愛,如同她的名作有個愛字一樣,她在感情中也是真摯、給予愛的愛人。
當她來到諮商室時,說話也是輕聲細語、有禮貌,很符合她氣質的外在。但後來談到她的男友,她語氣急促且不穩,她問我說:「老師,我男友為什麼這樣諷刺的和我說話?當我問他為何要和那女生朋友說笑聊天,他就說是我多想,他根本沒怎樣,是我小心眼,讓他壓力很大」
她又接著說:「然後,我開始想要跟著他出去,如果都沒怎樣,為什麼他不讓我跟?」
還沒等我回應,她又接著到:「他認為我吵的事根本不值得一提,還說,如果我不吵,就根本不會有這些問題。可是,我就是會想問清楚阿!我心底只要一想到他說不定是和別的女生有些什麼,我的情緒就會突然變很糟,可是如果我問他,他又這態度,就會用的我們關係很僵」
我說:那你想要問什麼問題?(聽了很久,兩人的相處確實有些衝突又無法溝通,但小愛到底在意什麼?)
小愛說:我的問題是,我不知道我該不該在意他這些“風花雪月”?有沒有什麼辦法讓我們關係好一些?
我說:很好,你真是問到重點了。在我諮詢特色之一,是會以超直覺來看一下對方主要的核心價值,再深入一點就是為什麼他會長這樣。
我接著說:還有你如果也很糾結在意這些事,那也會討論你的核心價值,看看這些在意從何而來。最後,如果你知道這個人長這樣,會幫助你能客觀些看待這些事,知道應對之法。
小愛說:老師你看人準嗎?我知道我男友是怎樣的人阿,為什麼還要認識他的核心價值?
我說:我看人準不準喔?有找我諮詢過的人,給我的回饋大概是:可以描述的貼切。
我接著說:至於,你認識你男友長怎樣,我想你絕對是清楚的,只是有差在「追根問底」,這就需要思考,例如,知道一個對象愛面子,可是他為什麼愛面子?根底是沒自信嗎?還是把自己看的重要?透過了解一個人的心念深入,很多你不解的事,也會有解答。
後來,小愛就在諮商中,與我討論了段感情的起伏、觀感,還有對方的為人。
講到一些被拒絕的感受時,她難忍的拭淚,在感情中的委屈與嫉妒。
在這段關係中,小愛其實在精神上很倚賴男友,也許是她男友本質上個性溫和,也讓小愛比較能做自己,可是其男友也有隱藏面,當那些隱藏面出現時,小愛就會突然覺得對方怎麼像變個人似的,講出一些很對她很壞的話,兩個人就會有所爭執。
至於那些諷刺的話,和男友的隱藏面從何而來,小愛細細分享後,我用超直覺感應發現,這個對象有兩個特質,其一是他需要自己的空間,其二是他需要掌聲和別人的推崇。
小愛反問我:難道我的推崇不是推崇嗎?他為什麼還要像交際花一樣在那邊關心別人?他可以多多關心我阿!
我反問:你有給他那些幻象中粉紅泡泡飄飄的感覺嗎?
小愛:⋯⋯⋯有時可以,有時很難,因為有時我會沒耐心,就會覺得他不夠有企圖心、行動力。
後來我與小愛討論了這些種種的特質,以及她的評價,是如何影響感情。
最後,我跟小愛說,回答你前面問我的問題:「你到底需要不需要在意他這些風花雪月,該怎麼能讓關係好一點?
這問題並不好回答,其中的關鍵在於,你能給多少他想要的感覺?包括上面他自己的空間,還有被推崇感。如果這些你都能漸漸做到,你們關係不會太差。
然後他又有這些風花水月時,你需要自己先能接受他長這樣,不讓氣憤或鬱悶情緒影響自己變的咄咄逼人,然後你才能慢慢用對的方式施壓、使他對於和別女生獻殷勤這件事有內疚感,他自己意識到這樣不好,會傷害伴侶、傷害感情。讓他自己主動去把持界限,而不是你叫他要把持界限。」
小愛聽了我的說明後,一時有些沉默,她一直以為自己了解男友,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對他好,但沒想到對男友的核心價值上,仍有盲點,而這些盲點也變成兩人嫌隙的根源,她一直怪罪於他,卻未料自己的反應也參與其中,影響關係變差。
小愛的故事分享到這邊,這篇最想和大家說的是,伴侶間若有不喜歡處,先別急著不開心,可以仔細去觀察他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有時,在關係中,我們太快把別人的問題和自己產生關聯,就會有受傷的感覺,例如:他都沒有想到我才會和別女生說笑談天。
但很有可能是,他帶著他的原生議題,而你也帶著自己的議題與傷口,兩個人就這樣碰在一起了。
沒有人對於傷害別人有興趣,但若他帶著自己的議題,那就會無意識的傷害別人。而被傷害的人,也是帶有自己的傷在生活,即便別人只是輕輕一碰觸,也就疼痛難受了。
每個人若能對自己與別人有更多的覺察,那兩人之間的流動就會更自然與和諧,著這也是最好的相處關係。
作者林玉珊心理師,養心齋人生導師諮詢顧問,陪你療癒生命難題。
歡迎按愛心、留言、轉閱分享,你的善意與鼓勵,都將帶來溫暖,使人了卻煩憂,創造覺知的喜悅。
#若你在關係的改變中難以適應
#若你想離開關係卻又感到猶豫
#歡迎你來養心齋超直覺諮詢,定能直指問題核心。
------------------------------------------------------------
把心養好,前方的路都能走順
養心能斷煩惱,覺知找回喜悅
------------------------------------------------------------
快速預約諮詢=》點擊連結,就可寫下你的焦慮心事,給您專業意見+超直覺洞悉,讓您對問題有概念的處理方向
加入養心齋好友,查看諮詢方案與價格
養心齋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