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月薪嬌妻看伴侶關係:你可以說清楚,但不一定要在當下說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天莫名的看我的另一半波爾相當不順眼,就是心裡會有很多台詞想要罵他,但沒有罵出口。
相信很多有另一半的人偶爾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好像他做什麼你都覺得看不順眼(通常是一陣子,如果一直都是這樣那真的要找出問題所在)。

看過月薪嬌妻這部日劇的人,都會說超好看。我搜尋了網路上關於月薪嬌妻的討論或分析,通常都是與國民老婆-新垣結衣有關,或是討論家庭主婦的勞動與薪資問題。
而我注意到的是他們兩個之間的互動方式,非常的成熟和理想,是很好的學習對象。
無論如何都想維持兩人關係
兩人的互動上來看,平匡與美栗都是喜歡在自己腦袋裡有很多小劇場,去想:對方到底是怎麼想這件事的?我說的話或做的事是否傷害到對方了?然後兩個人就會在各自的床上翻來覆去失眠。
或是當女主角認為自己付出過多,好像一廂情願時,男主角卻是沈浸在有女朋友陪伴的滿足裡。
兩人思考的雖然是同一件事,就是想和對方在一起,但做出來的行為卻是截然不同。男女本來就是不同腦思考,但雙方都是想要讓關係更好,而願意去理解對方。
不說情緒化的傷人字眼
但也有一點,是我認為美栗在溝通上做得很好的地方,當他們因為一件認知不同的事情起了爭執時,她不會在當下情緒性的爆發,反而會冷靜的聽對方說完,即使聽完之後心情會很差,也還是會自己花時間思考對方和自己的立場,在風波過了之後,再次的把問題提出來,讓兩人的爭執達到共識。

回到我的例子,這幾天為什麼會看他不順眼?其實是因為在鄉下住了一百多天的我,出門的天數連手指頭都數得出來。
主要是因為波爾家非常偏僻,不靠近市中心,所以要去超市只能坐三十分鐘的公車去市中心,而公車票也要到市中心的小店買才有,我們也沒有車,所以每次出門真的就是要花大把的時間了精力。
而昨天的我非常的悶很想出門,但也只是想要去一趟超市,但他不想去,所以我感覺自己很無能,連一趟超市都無法獨自前往,因為我的手機沒有網路,可能出去了會找不到回家的路。
今天好不容易一起去超市了,卻因為回程的公車只剩下十分鐘就要來了,下一班車要再等一個小時,所以我被迫急忙結帳,趕快去趕公車回家。當下心裡真的非常不悅,為什麼連好好逛超市的時間都要被剝奪?
不意外我們為此吵了起來,說好坐晚一點的公車回家,現在又要提早回去,連買東西都沒有控制感。
一路上他邊問我是否在生氣?我說是,但我不想現在跟你說話,他也賭氣說是他的錯,因為沒算好時間什麼的。
我還是一路沒有說話,但嘗試在調整我的情緒,即使我當下真的很想爆發,連拳頭都硬了,很想說:對,這一切就是你的錯,為什麼我們沒有車可以開?
可是我忍住了,因為說出這些話沒有用,反而只會吵更兇,而我也知道,現在我們的狀況也不是他願意的,他也努力做到自己可以的。
回家之後,我找了時間好好跟他說,這並不是他的錯,我是對自己無能為力的狀況感到氣餒,他也盡力了,我們就下次把公車時間查好,兩人也溝通好就沒事了。

爭執發生的當下,我可能沒辦法做到像國民老婆那麼冷靜,因為情緒當下我在心裡也是罵了一串髒話,但我試著做到的且有效的,提供給你們參考:
檢視你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當對另一半有不順眼或負面的感覺出來時,可以先去檢視你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件,這些事件讓你有什麼樣的感覺,以及你對伴侶的反應有什麼感受。
因為很多時候並不是他做這件事實際有錯,而是勾出你潛藏或長久對他的不滿,或是對自己的生氣。
有話要說,但不一定要當場說
雖然我常常宣導關係之間有話要說出來(不管什麼樣的關係,親子、伴侶、人際都是),因為不說,不會更好,反而積了一肚子的怨氣無處可發,更容易遷怒對方。
但說,也不等於一定要在雙方熱吵的當下,把想說的話說出來。如果你覺得這句話很傷人,就不要在吵得正熱烈當下脫口而出,雖然吵到床尾和好了,但那句話的殺傷力會一直存在。
這就像美好的回憶不會常常被記住,通常被記住的都是創傷的回憶,即使吵完之後,你說了這是氣頭上說的話,但卻無法讓對方在腦袋裡刪除這些傷人的話。
不要用你的以為去想對方
很多時候的我以為對方這麼想,通常都會讓對方之後感到疑惑,因為他完全不是這樣想,但我們容易從一些蛛絲馬跡的言行去猜測。
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情緒過後,把話說清楚,把誤會解開,之後才不會有溝通了一百次,但還是為了同一件事情吵不完的狀況。
寫得落落長,伴侶之間的爭執永遠都是難解的問題,但每次的吵架和溝通,都應該是讓彼此能更坦誠也更自在的相處。
如果妳也同意我的觀點,或是心裡有什麼感覺被觸動了,歡迎追蹤和我分享你的心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中英翻譯,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寫成我的心的,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