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交易必讀入門專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好,我是「一時之選」,感謝您的訂閱。我從2003年四月底進入選擇權市場,目前是位全職選擇權交易員,也是一位執業律師,1970年生,後半輩子準備繼續征戰這個充滿了挑戰的市場。我希望在這方格字裡,我能把我這麼多年的交易經驗跟你分享。更重要的是,我會以非常淺白的例子和觀念帶你了解選擇權的基本觀念,同時也會說一些交易台指選擇權的實戰技巧,透過這裡,你對選擇權商品的功能及風險都會有相當的了解,也會對不同的交易策略有初步的認識。
常常我們認為,要成為一個全職的選擇權交易員,必須經過相當的時間訓練,要有很好過來人幫你指路,讓你少走彎路。除了這篇文章外,我會再多放至少12篇文章進來,這12篇文章大部分會是賣方策略的文章,但也會有一些周邊的產品或策略介紹。像vix期貨基金,就算是選擇權的周邊商品。
選擇權商品在美國交易已經近50年了,在台灣是從2001年底開始上市交易,當時參與的人很少,你可以去期交所看看統計數字,參與期權的人這十幾年來愈來愈多,期貨公司也不斷的在「拉新」。現在國人常常操作的是台指選擇權,台灣有個股選擇權及其他原物料商口的選擇權,但完全沒有量,所以最有交易勢頭的就是台指選擇權。
這篇文章中,我們會來談一談美股選擇權,並且利用美股當成舉例時的標的,這樣讓你未來也可以實際去開一個能交易美股個股選擇權的帳戶,並且搭配個股投資操作,妙用無窮。特別是你如果還年輕,不容錯過美股及美選的大戰場。
我從事台指選擇權操作十六年,本來覺得我這個奔五大叔做了16年多選擇權的人應該很少了,但最近我在南京東路的辦公室就來了二位四十幾歲的中年大叔跳出來跟我說他們操作選擇權也十五年了,因此,操作選擇權有點像吸毒,但我們早就被除罪化,而且我們交易選擇權的成本還不小,一口要十幾元,全都上繳到賭(毒)場了。所以首先藥頭就是期交所和政府,選擇權是個合法的毒品。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上面二位中年大叔中的一位跟我說的,他人在台北捷運公司工作,你可不要對他做什麼人肉搜索,沒有必要,畢竟選擇權交易是合法的,工作之餘小賭怡情也沒有什麼不妥,運用得宜,他更是你的第二斜槓獲利型產品。
但有時候期貨公司的總經理想的有點跳tone。在2019年上半年,一位期貨公司總經理跟我說,他們公司開始對手續費很堅持了,因此他們不想「收白菜的錢,付賣白粉的風險」,我聽到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怎麼賭場會負賣白粉的風險呢?我從來沒聽過,賭場的最大風險在於商品設計不當讓賭客佔了便宜,或是有賭客專業到可以將某些商品的勝率提高超過賭場,但台指選擇權商品的交易過程中,期貨公司只扮演經紀和結算的角色,本身不是莊家。不過,想想0206事件讓很多期貨公司的呆帳變多也是不爭的事實。但畢竟客戶的呆帳會變成期貨公司的債權,是要的回來的,所以這期貨公司的總經理開賭場開成這樣,實在有所誤解。
真正收白菜的錢,負擔賣白粉風險的,其實是不懂得避險的賣方交易員。像黑天鵝的作者塔雷伯他們就很喜歡善意的提醒賣方交易員的風險和感恩節前的火雞命運差不多。凡是低估賣方風險的人都會付出代價的,但這些都是在交易的夜路走久的人說的話,如果是選擇權小白,應該很難體會為什麼賣方有這麼大的風險,而風險又是什麼?別擔心,這個園地會把賣方的風險和操作紀律100%的說出來。不過,以下的篇幅,我們會先介紹選擇權的基本ABC,先不會那麼側重賣方。要先說明的是,我的操作策略是以賣方為主,但不管買方或賣方,都有最適合使用的時機。而且,不管是賣方或買方,也都是要把握買低賣高的原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130內容數
    我從2003年開始操作台指選擇權,同時也在美股投資上使用個股選擇權當成增加收益或減少風險的工具。選擇權操作需要懂一些教科書的科普知識,但對於實戰操作技巧更要有前人指路,才會少走很多彎路。在該版,您會看到至少20篇深入淺出關於選擇權理論與實際操作的文章,之後,我鼓勵您來找我,有3小時免費對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美股選擇權交易紀錄2024/6/3~6/7周一開盤小漲。SC@65*40,premium約0.81。 因SP@56*40的premium降到0.06,沒太大的賺頭了,且與現價有接近10%價差,相對安全,因此多補了SP@60*20。 當前的SP張數共計40+20+20+20=100張。 今天的走勢類似上週五,也是一路下跌,中場再爬升。收
    Thumbnail
    avatar
    大叔美股選擇權
    2024-06-08
    2024/6/5 06W1 選擇權交易紀錄本周績效 這周在周一時就已停損,因為紀律為達到虧損10%時停損,是一個比較大的虧損幅度 讓我們先看看這周走勢 --- 復盤檢討,這周差不多在周四才開始建倉,點位約在21450左右,也就是在盤跌了300點後才開始建倉 然而在周四到三五時竟然又出現了300點的跌幅,600點的幅度相當於2.5%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2024-06-05
    選擇權交易紀律交易紀律,這在投資交易中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簡單來說,交易紀律就像SOP一樣,制定了一套系統,並堅持進行系統。 自由人說過: 不敗 + 活得夠久 = 贏 不敗 交易中的結果分為大虧,小虧,小賺,大賺四種。而我們需要盡可能地避免大虧,讓自己的交易績效圖大部分落在小虧,小賺,大賺。 起初交易難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2024-03-23
    今日是選擇權倒莊日,我的覆盤心得,交易策略大更新(付費讀者必看)收盤後,我花了時間在檢討交易策略,因為這是我第二次錯失機會,履約價沒有換到價內一點的,雖然今天沒有被歸零,不過還是很扼腕沒有買進17200put來賺取翻倍獲利。今天我復盤的心得就是:既然知道可能被倒莊的履約價(前一天公布),為何我不一次買進兩個履約價?確保我有機會實現翻倍獲利?這個情況是我遇到的第二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7-26
    0601Margin call可轉換公司債之3-為何要選擇CB交易VS. 加權指數低檔有撐,蓋頭有壓0601Margin call可轉換公司債之3-為何要選擇CB交易VS. 加權指數低檔有撐,蓋頭有壓
    Thumbnail
    avatar
    Margin call
    2022-06-01
    20220525交易日報與隔日盤前提醒:週三果然拉高結算選擇權再次驗證,密切注意最後劇本會不會如期上演之前已推測週三可能拉高結算,昨日有提醒期貨朋友趁夜盤下殺補掉期貨空單,等之後大盤拉抬再行重佈,今天也果然驗證了這樣的走勢:
    Thumbnail
    avatar
    五花技術分析枕聊室
    2022-05-25
    選擇權履約價,價內價外、內含價值、外在價值|選擇權交易,50秒學一招權利金由兩部分組合起來:內含價值和外在價值。內含價值是大盤現在點數和選擇權履約價的差距,外在價值包含時間價值、波動率價值。選擇權合約分為三種:價內,價平,價外。履約價低於大盤點數的CALL是價內CALL;履約價高於大盤點數是價外CALL。
    Thumbnail
    avatar
    不預測漲跌
    2021-06-23
    《選擇權建倉致命傷》避開它,大幅降低交易選擇權風險很多人建倉時會犯一個小錯誤,這個小錯誤平常沒什麼,一但發生危險可是會要命!對於價差單、對沖、避險不夠熟練的人只能原地絕望。我們先透過認識建倉致命傷,接著學會建倉時如何做可以避開風險、提升獲利。很多人忽略不同點位的重疊建倉其中隱藏的風險!
    Thumbnail
    avatar
    不預測漲跌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