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一家公司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時候你買一支公司的股票,公司根本沒有賺錢,你無法評估一家公司到底值多少錢,可是你發現它的營收一直在成長,那麼這種公司未來可能很值錢。營收的成長可以是公司創造了新的應用,產生了新的需求,也可能是公司的業務取代了其他公司的業務,或是公司的品牌價值能夠轉換成利潤。這種公司你要投資,就應該把公司的產品、業務、公司高層的intergrity、競爭、等等面向研究非常清楚。有時候建這家公司的CEO都不見得很清楚他公司的未來,那也沒關係,只要他用心就好。
一般比較成熟的公司你看它的價值高不高,二個指標可以注意。一個是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一個是公司的ROE。如果這二個指標都不錯,則公司至少過去在它所處的行業是有競爭力的,是能賺錢的。
用一種很簡單的方法來評估公司的價值。先看一家公司的市價淨值比,再看一家公司過去五年的ROE。看ROE的時候要注意公司減資的問題。公司減資後的ROE會增加,例如現在放1000萬當選擇權賣方,明天突然將500萬抽走,而我claim我每年還是想賺100萬,我的ROE會從10%變成20%,此時,你要注意一件事,剩下500萬元做生意當然比1000萬元做生意危險一些,所以這家公司的風險會提高。那麼我們就希望我們現在用市值去買它的淨值時,能早一點回本。
以下是一支股票敦陽科的ROE,一直穩定在10%左右,而它的市價淨值比約在2倍。為什麼它1028年和2019年的ROE會變好呢? 二個因素,其一,公司的稅後淨利也變好; 其二,公司在2017年有減資之故。現在,我們要探究的是花2倍的市價(相對於淨值)來買一家ROE可能在15%的公司值得嗎? 要花幾年時間才能回本? 如果我們手邊有財務計算機,可以將PV輸成-1,FV輸成2,PMT=0(中間不配息)、I/Y設成15,計算N會得到4.9595的數字。也就是你投資敦陽科,只要5年就可以回本了。
以上的方法非常簡單,適用於ROE是正的公司。計算出來的N愈低,代表風險愈小。不過要注意的是ROE是一家公司的競爭力,所以一定要計算的是在公司固定可以營運的淨值下,公司每年能賺多少錢,輔以公司的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去跟稅後淨利比較,看看公司的獲利品質如何。
附帶一提,我本身有200股的敦陽科零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130內容數
我從2003年開始操作台指選擇權,同時也在美股投資上使用個股選擇權當成增加收益或減少風險的工具。選擇權操作需要懂一些教科書的科普知識,但對於實戰操作技巧更要有前人指路,才會少走很多彎路。在該版,您會看到至少20篇深入淺出關於選擇權理論與實際操作的文章,之後,我鼓勵您來找我,有3小時免費對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