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你接受自己本來的樣子時,你就能改變了

2019/08/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千年以來,人們都喜歡聽故事,因為我們都認為故事能指引人生,從阿基里斯、到賈伯斯,我們總會羨慕這些英雄的所作所為,並期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成為大人物 ;但聽了這麼多偉人的故事、傳記 、勵志演講,為什麼我們仍過不好這一生?
有時候我們不禁想:「難道改變真的無跡可尋嗎?」今天就來聊聊這個話題,什麼才是真正的「改變」。

我只是想要成為「你」

讓我們從一部耳熟能詳的電影開始說起,那就是蜘蛛人的第三個重啟版本,MARVEL 漫威影業的《蜘蛛人:返校日》;表面上這是一部帥氣的英雄電影,實際上它講的是一個「找到自我」的故事。主角彼得·帕克是由湯姆·霍蘭德飾演,在《美國隊長 3:內戰》初登場就有十分亮眼的成績。而這個版本的彼得一開始就擁有超級能力,沒有被蜘蛛咬到的劇情,也沒有「班叔叔」這個角色,直接改由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小勞勃·道尼 飾)頂替這個位置,負責引領蜘蛛人成為一名英雄。
※ 這邊提醒一下,本文有雷,但我相信如果你看完文章再去看電影,會更好看。
彼得原先只有件簡陋的自製套頭面罩與紅、藍色外衣,然而在《蜘蛛人:返校日》的一開頭,鋼鐵人就將他在《內戰》中穿的「高科技蜘蛛戰衣」送給了這位孩子,並囑咐他:「先在你的能力範圍內,當好一位社區型的英雄,等時候到了,我們會聯繫你。」
崇拜東尼的彼得,在《內戰》結束後被冷落了一段時間,整個電影的前半段向我們呈現一位青少年,迫切地想「證明自己可以更好、更強大」,他想快點加入復仇者聯盟、放棄學業、成為如同鋼鐵人一般的存在;這份焦急與渴望,甚至讓他偷偷修改蜘蛛戰衣的解鎖功能,硬生生獲得了自己無法駕馭的力量,最後闖下大禍,把一艘渡輪也給炸了。
鋼鐵人現身,我認為這是本片最深刻的一段劇情,他斥責了彼得:「你知道只有我對你有信心嗎?人們都說我瘋了才會找一個 14 歲的小孩,如果今天有人死了,責任在你;而你死了,我覺得的責任在我。」但彼得不服氣的回嘴:「我 15 歲了!而且我也是為了想要成為你啊。」東尼憤怒的說:「我要的是你青出於藍!算了就這樣吧,計劃失敗,請你把戰衣還我。」
彼得不敢置信地求饒:「不!你不能收走它,拜託,這套衣服是我的一切,如果你把它收走了,我就什麼都不是了⋯⋯」東尼卻平靜說:
「如果你少了它就一無是處,那你就不該擁有它。」
我認為蜘蛛人尋找自我的開端,其實就是從戰衣被收走的這一刻開始。

你要的,是更好的成為「自己」


很多網路的勵志文章、心靈雞湯、暢銷書,都習慣用「你要成為更好的自己」作為主軸,不斷的鼓舞人向前進;當然傳遞正能量有它的價值,但我認為這些內容往往都搞錯方向了,你會發現這些內容看了老半天,一條實用的建議都沒有,反而你只讀了一堆成功的模板,心裡被種下一顆「成為賈伯斯、伊隆·馬斯克」偉人的夢想種子,最後卻畫虎不成反類犬,什麼事都幹不成。
那問題到底在哪裡?這邊我借用一下佛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的概念,所謂的「超我」是具有道德完美典範的人格,也是符合社會規範、價值期盼的狀態;在彼得的世界觀中我們很明確能發現他的「超我」就是鋼鐵人,他一直渴望成為如同東尼·史塔克般的英雄,甚至在他犯錯後還辯解:「我只是想成為你啊!」
人本主義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說:
「當我接受我本來的樣子時,我就能改變了。」
這句話很清晰地點出改變的起點;我們來審視彼得的問題,他一直不斷的想要成為自己心目中的「超我」,那個「更好的自己」,但真正的改變其實是要先從更好的「成為自己」開始。
所以你就能看懂鋼鐵人說:「我要的是你青出於藍。」背後真正的意思了;他是在告訴彼得:「孩子你搞錯方向了,我一直相信的都是你,你不用成為我,你只要成為『蜘蛛人』就好。」
換句話說,我們得知「改變」其實是可以分成三個步驟的:
  1. 找到理想中的「超我」,畫出一個改變的「終點」:你知道那是你一生都想追求的目標,但你也要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完全成為那個人(就像彼得帕克不會變成鋼鐵人一樣)。
  2. 更好的成為「自己」,畫出改變的「起點」:瞭解自己的狀態,量力而為並接受現實。
  3. 將「起點」與「終點」連在一起,你會得到一條改變的「道路」,開始走在這個正確方向上持續前進。

「我」,已經是最好的了

蜘蛛人的後段劇情就很好的呈現了彼得找回「自己」的過程,當他的戰衣被收走後,一度陷入「不想當英雄」的挫敗中,回歸平淡生活的他不小心發現女友的老爸,就是反派禿鷹!在對付敵人的過程中,彼得打輸了,被壓在重重的瓦礫堆底下,他無助的大喊:「救命!拜託,誰來救我?」無人回應。
這時在他面前的一灘髒水中,浮著他簡陋的自製紅套頭面罩,此時的水面上一半映照著他的臉龐,另一半是掩入水中的面具,他終於能平靜下來好好看看自己;此時他終於明白鋼鐵人說的那句話:「如果你少了它就一無是處,那你就不該擁有它。」這段告誡迴盪在耳邊,他意識到讓他成為「蜘蛛人」的不是那套衣服,而是他自己,他就是蜘蛛人,他不需要穿著特製的戰衣才能變成更好、更強大的英雄,因為「我」已經是最好的了。
彼得口中不斷說著:「加油,蜘蛛人!你可以做到的,加油!」他不靠任何外力撐起了瓦礫堆,抓起紅頭罩,飛奔似的追趕禿鷹,這一次他沒有依靠任何高科技的道具、也沒有任何人幫他,但他打贏了最終決戰。
解決了危機的彼得不僅救回了復仇者聯盟大量的武器裝備,然而最後證明自我價值的,是他被帶往一心嚮往的「復仇者聯盟總部」,由自己的偶像鋼鐵人再次現身,提出了一個終極考驗:給他一套更強、更帥氣的戰衣,以及正式加入復仇者聯盟的機會。
然而彼得愣了 3 秒鐘,轉身回應:「謝謝,史塔克先生,但我很好,我寧願在地球表面待久一點,當社區型的蜘蛛人;因為總得有人保護小老百姓吧?」鋼鐵人不敢置信的說:「你在拒絕我?你在想清楚一點,看清楚那套戰衣,看著我,再告訴我一次你的選擇。」彼得這次毫不遲疑的說:「不要。」這一刻他做出了正確的選擇,正式走在那條「正確的道路」上,真正的成為了蜘蛛人。

你該追尋的不是「人物」,而是他們共同走過的 「道路」

剛剛提到改變的三個步驟:找到超我(畫出「終點」)、成為自己(畫出「起點」)、將兩點連成一條「正確的道路」;這個「正確的道路」,其實就就是「英雄之旅」,也是千年以來所有偉大人物與英雄,共同經歷的總結道路。
這就能回應我們最前面講到許多心靈雞湯、勵志文的問題,往往是沒有指出一條明確的道路,他們可能會列出一大堆偉人的軼事、開發過哪些產品、他們的言行舉止、以及待人處事的細節,但也許,你該追尋的從來就不是那些「人物」,而是那些人共同走過的 「道路」。
我見過一些人總喊著:「我要成為賈伯斯。」然後就像賈伯斯一樣無理、無耐心的對待身邊的人,模仿他的言行舉止與無情;但問題就出在這邊了,你不是去想著要成為那個人,就去模仿他的一切,甚至穿跟賈伯斯一樣三宅一生的高領黑毛衣、LEVI'S 牛仔褲,然後在講台上拷貝他的簡報風格與說話方式,你還是沒辦法成為「他」,你反而失去了自己,成為一位「皮毛的賈伯斯」。
你應該看到的,是賈伯斯走過的「底層道路」,知道他經歷了什麼?他恐懼什麼?他有哪些不足?他人生中有哪些關鍵跟低潮?他如何蛻變成一位英雄?換句話說,你要看清楚他的「英雄之旅」
然後回望你的「超我」,並始終牢記:「我不可能完全成為他。」好好著看著鏡中的自己,就如同彼得凝視水面上的倒影,哪怕有點弱、有點廢、至少量力而為就是好的開始;當你能誠實的面對自己,全然的接納你的「好」時,就如同卡爾·羅傑斯說的:「當我接受我本來的樣子時,我就能改變了。」
我將會在《英雄之旅:自己的故事,別當配角》線上課程中,跟你分享那條找回自我、進而改變自我的「正確道路」,現在你就可以點擊連結,跟我一起踏上冒險的旅程,我在課程中等你。

英雄,是成為你自己
走在正確的方向,不要便宜行事,你的故事也可以撼動人心,《英雄之旅:自己的故事,別當配角》線上課程 2019.08.20 正式募資;希望你能支持我的作品,並關注我的粉絲專頁「林子威 Alex Lin」,我們課程中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子威 Alex Lin
林子威 Alex Lin
文字工作者,現為一名線上課程講師與製作人;我希望自己的課程與內容,都能將你的認知水平推前 1 個世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