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蜘蛛人:離家日 - 描述一個年輕的超級英雄如何面對成長的問題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是當初寫的,今天才放在方格子上!
(會有雷!!!)
蜘蛛人一直是我跟弟弟們很喜歡的英雄電影,從最初的第一代蜘蛛人,經過驚奇系列,最後變成漫威版本的小蜘蛛人,我個人都有所愛,也有些遺憾,好想再看看驚奇版的蜘蛛人!對於離家日,有些想法可以分享。

漫威無限傳奇最終章

由 Tom Holland 飾演的蜘蛛人彼得帕克,在漫威其他系列作品也都有些出場表現,年輕的他將身為高中生的彼得詮釋的十分青澀又活潑生動。
蜘蛛人離家日是漫威無限傳奇的最終章,儘管這部片可以當作蜘蛛人的心境成長轉變的關鍵,倒比較不明顯的表現出跟其他復仇者的關聯(硬要說的話就是透過福瑞來找蜘蛛人吧)。漫威的小蜘蛛是比較接近高中生設定的蜘蛛人,他的青澀,對於MJ的感情,和其他英雄比起來常常要回學校,以及他的嘴砲裝熟能力也很高,這些可能都是 Tom Holland 讓人喜愛的原因。
蜘蛛人的一個重點就是他的格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雖然漫威版本的班叔並沒有真的出現,但透過鋼鐵人,讓蜘蛛人對於超級英雄有所成長,也默默地將身為英雄的責任攬在身上。如今鋼鐵人已經過世,蜘蛛人面對更多的威脅,卻也在此時讓他對於超級英雄的身份和校園生活有所疑惑,他漸漸地希望自己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而不是義無反顧的拯救世界,更何況他還希望自己是紐約的蜘蛛人,大家的好鄰居。(不過都上過太空打薩諾斯了,這個好鄰居有點強大呀)
這集也更加的強調彼得對於自己超級英雄身份的看法,某些片段也讓人看到不知不覺中彼得從那個崇拜鋼鐵人的小男孩蛻變成接替他成為超級英雄的蜘蛛人,在飛機上彼得設計自己的蜘蛛裝時,那場景就好像當初鋼鐵人在設計自己的鋼鐵裝一樣,也難怪快樂會在一旁欣慰地看著這一幕,這也讓離家日多了一些令粉絲感動的元素。
在上集返校日最後梅嬸知道彼得是蜘蛛人,而這集好像很快就接受這個事實,這點讓我覺得滿新鮮的,之前版本的梅嬸並沒有明說知不知道彼得就是蜘蛛人(我個人認為是有察覺到的)。
很喜歡傑克葛倫霍飾演的神秘法師,在一些卡通片段,看得出他是蜘蛛人的宿敵,因此對於一開始是盟友的安排,我跟我大弟都有點吃驚,看到後面發現電影給他的設定是鋼鐵人公司的一個員工,研發全息投影技術卻不被重視,因此集結很多員工進行以假亂真的英雄塑造行動,非常成功,卻在最後被蜘蛛人打敗,但他也在片尾揭發了彼得就是蜘蛛人的這個秘密,的確對彼得也對觀眾拋出了震撼彈。

一些小亮點

  • 終局之戰彈指事件解決後,被彈走的人跟沒被彈走的人有五年的年紀差
  • 片尾的兩個彩蛋,分別是神秘法師用計讓蜘蛛人的身份曝光,以及整部電影福瑞局長都是由外星人假扮的(似乎是驚奇隊長裡面遇到的角色),我們也可以看到真正的福瑞正在太空船上建立新的總部(?
  • 這次特效厲害程度讓神秘法師幾乎跟奇異博士的幻術並駕齊驅,雖然知道那是假的,但卻讓觀影的我也跟著小蜘蛛到處懷疑誰是真誰是假
  • 很多樣的蜘蛛裝
也期待漫威接下來的電影,目前最期待的應該是奇異博士2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臉書專頁: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IG:basslight2000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