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ina’s bookshop《我啊,走自己的路》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i,大家好,我是Celina。今天,我想跟大家介紹一本小說,日本新銳作家若竹千佐子女士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的大作,《我啊,走自己的路》
若竹千佐子,一個非常平凡的日本女性名字,63歲之前只是個單純的家庭主婦;63歲以後,憑著《我啊,走自己的路》拿下2017年第54屆文藝獎,隔年2018年本書再下一城,榮獲第158屆芥川獎。本書在日一上市,創下24天內突破50萬冊的熱銷紀錄--由日本文壇「最年長的文學新人」、63歲的家庭主婦若竹千佐子所締造的驚人紀錄,甚至在日本颳起一陣「玄冬小說」的新旋風。
我正是被這段傳奇的過程吸引,而買下這本小說的。
坦白說,第一次讀的時候,心中忍不住有這樣的懷疑:「什麼啊,這種老女人嘮嘮叨叨、瑣碎不堪的日常內心戲,也有寫下來出版的價值?還得到了芥川獎?恐怕評審是基於鼓勵老人創作,才頒獎給若竹女士吧?」
年屆半百的我,對這股所謂的玄冬旋風都覺得索然無味了,真懷疑年輕的讀者能感受到版社所撰述的行銷文字「不分年齡,讀者感動連連」、「能感受人生深度,更會讓人為自己的老去感到欣喜」?重複讀了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之後,我才漸漸讀書字裡行間,作者希望藉由文字的書寫,抵擋時間海嘯的沖刷,找出自己安身立命之道的孤獨況味。

.63歲才出發的作家

雖然是一本小說,但劇情平淡無奇,一言以蔽之:純粹述說一名七十歲的老嫗桃子的日常生活,穿插著她對過去幾十年生命中發生過的事件的回想。
要能對這部小說引起更多共鳴,我認為,必須先從認識作者若竹千佐子女士的人生下手。
這是一部半自傳體的小說,桃子就是千佐子的化身,但千佐子不完全等於桃子。似假若真,作者寄生在主角身上,試圖為自己的生命找到解答。
當年,雙十年華的桃子,在與家鄉農會總幹事兒子婚禮前三天的深夜,獨自搭著夜班火車來到大都會東京,從在餐廳打工開啟人生的新頁,認識丈夫周造後步入婚姻當了三十年的家庭主婦,先生無預警腦梗塞過世,桃子又獨自生活了二十年,來到七十歲的年紀。桃子一直獨居在她跟先生周造婚後買下、在郊區半山腰的房子裡,一雙兒女從哇哇墜地到成長離家都在這棟房子裡。儘管桃子為了這個家竭盡所能的奉獻她的人生,但成人兒女卻跟她關係疏離,連和她最親近的先生也猝然死去,無法跟桃子白頭偕老,桃子得自己想辦法打發餘生。
若竹千佐子,1954年出生於岩手縣,從小想當小說家。大學畢業後,一邊當代課老師,一邊準備正式教師考試卻屢戰屢敗。正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跟丈夫結婚成家,育有一子一女,成為家庭主婦的她,平時的喜好是閱讀。30歲時全家定居在東京郊區住宅,55歲時先生腦梗塞猝逝;悲傷的千佐子成天足不出戶,兒子鼓勵她參加寫作課程。寫了八年後,《我啊,走自己的路》這部小說,讓她一砲而紅。
若竹女士在致台灣讀者序中說:「我的小說與『如何活下去』這個問題密不可分,為了找到答案,我必須花費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行。好不容易找到答案了,『衰老』卻近在眼前。」於是,若竹女士藉著小說創作,思考變老的意義。

.光是等死也很無聊啊!

老,究竟是什麼?這件事,剛進入更年期的我,正在體會中。
在過去,老,總是跟「死」畫上等號。人一旦老去,只能成天混吃等死。若竹女士在小說中,用力駁斥這種想法。她認為「死就在生的旁邊張開大口等待著,只是大家沒發覺而已」。
可不是嗎?主角桃子的先生周造,作者千佐子的先生,不都在五十歲的壯年連遺言都來不及交代就撒手人寰?再想想我們周遭,是不是有許多更年輕的生命,因意外或疾病英年早逝?所以,能活到老的年紀,刷悠遊卡出現「逼逼逼」三聲,肯定是擁有神明保佑,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
桃子(就是千佐子!)認為,光等死也很無聊,如果多點好奇的話,至少能打發時間。她想尋找每件事的意義,如果沒有意義,就為它建立一個!因此,桃子領悟到,先生的猝逝其實是一種體貼的考量,為了能讓她從掏空女人的婚姻生活與社會義務中解脫,先生才死掉的。如果她因循舊規,豈不辜負了先生的美意?她決定,從今爾後,她要對這個社會的行為準則大聲說「不」,收拾浮沉俗世,邁步前進。(Celina OS:如果桃子生在台灣的話,她一定從此不拜天公、不拜祖先、初一十五不再吃素吃醬瓜……)
同一本書,不同年齡層、不同性別的人來看,肯定都有不同的感觸。
對年屆不惑才成為母親,過去十年從叱吒風雲的職場退下來、當個成天披頭散髮的家庭主婦,和老是製造麻煩的兒子、總是做不完的家事搏鬥的我來說,書中最令我怵目驚心的是有關親子關係的描述:
「每個母親都應該不斷告訴自己:沒有哪個孩子比自己更重要。沒有哪個孩子比自己更重要。」
「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自己去做。不能把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不能以期待之名,行束縛之實。」
「子女的成年期其實遠比兒童期長。現代的父母除了能見證自己變老,也能目睹子女老去。既然時間那麼長,何必老是被親子關係束縛?彼此共度一段時光,最後各自分道揚鑣,這樣就夠了。」
總結來說,對於《我啊,走自己的路》這本書,我不僅僅當它是一部玄冬小說來閱讀;對我而言,它是一本醒世書,也是一本勵志書。
正因為讀了這本書,我在睽違十年後,重新建立部落格,認真的寫點東西。人家若竹千佐子女士63歲都能做到的事情,我才50歲不到,有什麼好替自己的懶散找藉口的?
我輩漸漸走向中老年的朋友與長輩們啊,如果你對父執輩變老的方式不認同,何不參考若竹千佐子女士的老年哲學,把年老與老後的未來視為一個未知的領域,把過往的常規拋到腦後,重新探討研究、細細品味「老」這回事,把「老」活成一種豐收,活成一個慶典。
你可以笑著流淚,也可以破涕為笑。你可以做你自己。Never too late!
颱風天的早晨,躺在床上讀小說的我,正在走自己的路呢。(正解!) 四十歲才當媽,五十歲跟著孩子開始學小提琴,藉由部落格重新回到創作的行列,我想把年長活成一種成長。
#我是Celina,如果你沒時間讀書,讓我說書給你聽。
#如果你喜歡聽我說書,請按讚。歡迎轉寄、留言、分享。
#如果你是出版社或作家,覺得自己出版了、寫了一本精采到無與倫比、不甘願藏諸名山、葬身書海的好書,請跟我聯繫,讓我來對大家導讀。
#我的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Celina-is-helpful)
#同場加映:《心娜二手書店》
https://www.taaze.tw/container_seller_view.html?t=11&k=03&d=00&ci=1321512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深信:You are what you eat!想要窈窕美麗、養生抗老、健康茁壯,為了你的荷包與健康著想,「自煮健康管理」這碼事,一定要愈早開始愈好。我改良研發的「輕鬆煮」食譜,幫助有心為自己與家人掌廚的忙碌人士,在最短的時間做出健康美味的料理,滿足日常三餐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傳奇回歸!豐田Celica傳聞將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與四輪驅動新一代豐田Celica的回歸無疑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尤其是對於那些熱愛傳統汽油動力和經典轎跑設計的車迷來說。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和GR-Four四輪驅動系統的新款Celica,不僅在性能上有所突破,更是對Celica傳奇的一次致敬。
    Thumbnail
    avatar
    Hank汽車部落格
    2024-06-05
    【封面】席琳狄翁Céline Dion-Vogue法國版2024年5月號今年2月驚喜現身2024第66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的加拿大天后席琳狄翁Céline Dion,最近受邀替Vogue FranceVogue法國版2024年5月號拍攝封面,並且展現了兩種屬於她個人獨特魅力的造型作品。 原本正在舉辦世界巡演,席琳狄翁卻在2022年公開因自己罹患罕見神經系統疾病-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4-04-23
    CELINE little box 小盒子包簡單來說這顆CELINE小包就是個小盒子, 其實就是個缽的概念, 用來化緣,化來的錢,剛好夠你一天的吃喝。 若是你有機會入手這顆小巧的Celine包,選個週末的休假時光,讓它成為你的幸運化緣之物,肯定能帶來一整天的美好心情!~我的建議如下: 早上,你拿著這個包,先走進寺廟。誠心地祈求,希望財神
    Thumbnail
    avatar
    林紹齊
    2024-03-26
    CELINE Boogie 包方正的外型再加上簡約的線條,以及採用了高檔的牛皮來製作,這顆包款大約在2003年見到它,算一算,今年大概是CELINE Boogie包問世20週年了;說到這顆包的淵源,就非得要提起一個大家都在現代耳熟能響的名字,那就是Michael Kors,也就是MK包的創始人;
    Thumbnail
    avatar
    林紹齊
    2023-08-14
    【廣告】Kaia Gerber-CELINE 2023冬季系列廣告曾經替CELINE拍攝過2022年雙季廣告的美國模特兒Kaia Gerber,2023冬季廣告再次受邀回歸進行拍攝。品牌依舊維持過去黑白單色,模特兒背後為白板的一貫極簡風格。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3-07-14
    sss
    avatar
    P Li
    2022-10-01
    avatar
    2022-05-05
    高訂童鞋起家的CELINE2021年7月12日,時尚產業無不為Phoebe Philo與老東家LVMH集團再次攜手推出自有品牌而興奮
    Thumbnail
    avatar
    WSTUDIO
    2021-07-28
    電影讀議題01 | 從Céline與她的女性主義,到Dcard上的仇女言論 看著Dcard上藍頭與粉紅頭們永無休止的戰爭,使我忍不住聯想到《愛在午夜希臘時》中,Céline與Jesse爭吵不休的一幕:到底現代女性對父權的反抗算是一種合理抗爭,還是她們都有被害妄想症?
    Thumbnail
    avatar
    阿魂
    2020-12-25
    S-REITs崩潰了,該進場了嗎?不只股市,連債券及S-REITs在過去幾周也都受到了嚴重的衝擊,許多的S-REITs價格都大幅價跌,把這幾年的大漲都抵銷了。
    Thumbnail
    avatar
    複利先生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