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著走的人生

2019/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一次和多年不見的學妹吃早午餐時,在彼此「交代」這數十年的過往時,我說,若從職涯人生的觀點來看,我的職涯該是條倒著走的路,因為看看人生同伴,多在五十後,不是位居成熟的管理位階,就是即將從經營多年的工作崗位上退休,而我,五十後,因為前面近二十年的日子,是個自由打工仔,在孩子要飛出去時,我才回到「全職發展自己」的工作上;五十歲重出江湖、回到職場,五十二歲,成立品牌管理公司,這就是我所謂的「倒著走的人生」。
我,五十才開始全職的發展自己的職涯。
這條倒著走的職涯路,現在想想真沒啥好或不好,以前沒有捉住時機發展自己,想著是會有些失衡,有些「時不我與」的憂愁、有些「懷才不遇」的心緒,但慢慢的,我曉得了,這是個性決定出來的旅程,是與「適己」磨合出來的軌跡,即使我重新來過,還是一樣會走同樣的這條路,除非我不結婚不養小孩。
年輕的時候,忍不住氣,遇到不合事理、不合專業的做事方法或態度,就直話直諫覺得工作應該好好這樣做,再就是自己罩子常放不亮、腰不夠彎、身子不夠軟(這聽起來應該早點去看復健師),如此這般的得罪了別人也不知,等到被別人「搞」的時候,又吞不下閒氣,一慣自視有著此處不留娘、自有留娘處的傲氣,頂多姑娘我回家吃醬菜配稀飯,寧不受這等嫌怨,然後就是滿懷「正氣」的遞了辭呈,回家吃自己的。
回家吃自己後,孩子有了全職媽,每天早上可以睡飽飽,不會一早被逮起來送保姆,讀幼稚園時,幾乎都是去吃中餐、睡午覺,純去搞社交、玩耍,老師頻頻叮嚀說要早點來,要不ㄅ、ㄆ、ㄇ都不會,孩子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我也就更捨不得「丟下孩子」,再回去體制裡受苦受難、成就自己了。
回到家裡,雖是個全職媽,但深信「女人必須要在經濟上獨立」的我,覺得當個「伸手牌」主婦,絕不是明智之舉,必有後患,這後患在八點檔連續劇中常出沒,人生經驗也驗證,八點檔離奇誇張的人生故事,絕、對、都、是、真、的(請用八點檔誇張的演技來說這句話),所以,我成了打工仔,說好聽點是個自由工作者,打工範圍從翻譯、兼課、演講、寫書、教美語,甚至玩過直銷,經濟上的獨立,是家庭地位的保障,這點,我深信不移。
這樣的工作型態,讓我能陪伴孩子、也能在經濟上維持著自由度,但要這樣的活著,除了要有點自活的吃飯本事,還真要有點能熬過看到同學們領高薪、坐高位時犯雞腸鳥肚酸味的心理素質,要不然這酸味一犯上,嚴重時可能需要花重金去讓心理醫生聽我們說話了。
這樣的酸味,我犯過。「四十不惑」,是四十歲的必修學分,這門課要修十年,學如何化解人生百惑,人不是走到了四十,人生就能豁然開朗而後不惑,還真要努力做功課,或許這就是進入所謂的「中年危機」;進入四十,我開始學人生「不穫也能不惑」、「走歪也能不惑」的這門功課;這十年,我覺得,這門課我修得還行,我覺得,我人生底蘊與滋味,在這十年,慢火燉熬、風味十足,品嚐起來,溫暖是我的底蘊。
這樣倒著走,一路上,眼見別人在自我發展上跑得比我好、比我快,我的確有些雞腸鳥肚的心酸鬱卒,覺得自己本錢也不差,為啥沒能好好成就自己,空有一身功夫無處用,這酸也曾犯得兇,也花錢請過心理醫生聽我說話,也靠著信仰,靠著與神親近,恢復自己的喜樂內在。
做了十年解人生惑的作業,到了五十知天命之年,算是認命,也算是想通,這條自我成就之路,不管怎麼走,順著走,還是倒著走,如我,從五十才開始發展自己的「志業」,真沒啥好與不好,我知,全在乎自己一念之間,選擇繼續苦毒自己、還是選擇喜樂,這念轉,不易,且要改變天生氣質、積久思維,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艱辛工程,這改變自我最重要的工具是持續靠著與神親近,倚靠神的話語,一日一日與喜樂愈來愈靠近,一日一日更能接受自己,我只能說我很喜歡現在自己的狀態。
五十後才開始發展自己的職涯,這條也是屬於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倒著走的人生路,風景不同;我開心自己成為現在的自己、喜歡現在的自己,我的人生,是一道前味、中滋、後韻皆有的菜,酸甜苦辣艱辛,具有,還好都平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治蘋
    黃治蘋
    我是黃治蘋,蘋果大嬸,正走在「倒著走的人生路」上,是蘋果砸牛頓好好做品牌的大管家,擅長撰寫品牌故事,喜歡用文案寫人生事,在此,以一個文案手身份,分享品牌管家眼睛所見與所思,還有大嬸半百人生的叨念與大嬸畫筆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