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這把椅子

2020/10/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倒著走的人生 - 蘋果職場記錄】終於悟出,原來是我屁股上長針
七月份,我接了一份蹲點顧問的工作,一星期到辦公室三天,協助該公司發展全球商用市場的行銷。

一開始、我真的是屁股長針、坐不住,沒幾天就覺得這蹲點顧問蹲不下去,一星期三個整天、如坐針氈。
我一個月就跟主管說,我做滿三個月就好了,主管說、不行,我至少得再幫他挺半年。老天鵝啊,我想念我的腳踏車、我想念健身房的課程。
話說再次坐在職場這把椅子上,我才發現,原來我屁股真的是長針,有時候這個針是「受不了豬隊友針」,有時候這個針是「老闆太情緒針」,有時候這個針是「罩子沒放亮針」,這次這根針針叫做「耐不住無聊針」。
每次職場的位子,我的屁股都會自動長出不同的針、都各自有名,個個都戳得我像個過動兒,所以啊,我的職涯位子老是坐不住、坐不久。
這次擔任顧問的公司是個友善的公司,雖是家本土企業,但因業務大半是全球市場,所以有著外企的管理氛圍,像我們這種自己會把事情做好的人,自由沒人管,最好,因為我們也不會耽誤公司所交付的任務。
但這次,我還是有點「坐不住」,這次還真是因為「每天坐太久」,可能是真的老了,又加上五十肩犯混,沒法忍受每星期三天要被圈在辦公桌椅上,三整天盯著電腦看,把前年摔著的頸椎間隙又坐扁了,左手開始痠痛但還沒到麻,還有點五十肩的樣子。
於是,我開始想念騎單車後的屁股痛,我開始想念黃昏市場裡和魚販的打屁,我開始想念每天早上在家喝著咖啡、按摩肥貓的母子情深,我開始想念下午去健身房前的掙扎……。
人,果真是賤骨頭,失去了,就念著了。
我是被以前的日子寵壞了?
還是,我真不是一個能在職場上奔跑的野丫頭!
我跟一位老友說,人是不是要到這樣的年紀才「願意這樣了解」自己?願意心甘情願的承認自己一直不願接受的模樣?老友說,放下放下吧,職場真的不是什麼值得在意的地方,多數人要嘛沒選擇,要嘛自己執迷,他說,不知有多少人羨慕死我!
真假?
會有人會羨慕我這樣的「長大變老」嗎?我曾用「一事無成」來匡著自己三十到五十歲的日子,除了把兩個孩子養大外,好像沒啥可拿來列在英雄事蹟裡的。
五十歲時,寫了「倒著走的人生」,因為那年,孩子考上大學,然後又剛好有一份工作「從天上掉下來」,我開心的以為從此我就可以開始把自己奉獻給職場,在職場上好好奮鬥,期盼能「叱詫風雲」一番,把人生缺的那塊職場拼圖拼上,那,我的人生成績單就圓滿了!
這份新工作在好時機點來,我樂觀的以為這是「上帝最好的安排」,我興致勃勃的開始,精彩呈現在品牌管理上的功力,然後我又一樣的受不了閒氣後離開,再接著雷聲轟做的去客戶那裡,以為這又是一個「上帝最好的安排」,然後又因當初邀我一起進入團隊的合作對象沒有如期地加入品牌團隊,被高層嫌為多餘人士後,我,又憤然離開,覺得為什麼總不能有讓人開心的工作與環境呢?
於是,我想,如果有個工作環境是我自己可以掌控的,要做啥也是我自己可以決定的話,那就完美了,那不就是自己當老闆嗎?於是,決定來打造這個夢幻工作。
從公司設立到跑業務到會計行政,一手包辦,這家小小的公司,我校長兼撞鐘,服務客戶,不用擔心時間成本問題,可以掏心掏肺的貢獻品牌管理智慧,不會有人多囉唆說我付出太多、不符成本效益。一開始,我的確感受到上帝的美意,從天而下賞了我幾個客戶來服務,這些好客戶不是朋友介紹、就是聽我演講後找上門的,反倒是我自己緣人脈列名單、一一去拜訪的客人,雖都在見面後對我的專業驚艷,但多半都覺得聽我一席話便功力大增,所以也都不用買我這單了。
兩三年下來,服務了四五個客戶,卻因自己沒了企圖與冒險心,不想雇用業務來開展市場,生意就自然清淡下來,只剩下一些顧問的工作繼續做,再就是這一年多,因久咳不癒,把所有不管是學校的、還是補習班的教書工作全都辭了,於是,我真的就慢慢順勢的接近「退休」狀態。
剛進入這樣的狀態時,五十三歲,著實有點心慌,會覺得這樣的年紀就離開「生產線上」、沒有產值,是不是早了些?這樣是不是太不上進了?於是,無聊的我又在人力網站上丟了履歷,幾個月後,還真有公司找了我去面試。
這面試,一樣,面試官很欣賞我,但最後還是因為我「資歷過高、怕會委屈我」、「怕我無聊」而拒絕了我。(現在想想,他是有眼光的,我的確會覺得無聊,哈哈哈。)
接下來時間就到了現在。
每一個階段有的新開始,我都以為這是「上帝最好的安排」,我都很感謝感恩,然後,我每次又再次自己否決了這次「上帝最好的安排」,現在這蹲點顧問工作,我本來打算三個月就掰掰,就真正的隱退了,現在三個月滿了,交了三個月的成績單,然後我真的為了朋友,拔刀砍了我屁股上的針,答應他再繼續貢獻腦力六個月,希望這六個月我屁股上的針能安份點。
今天散步,聊到徐老師六十五歲退休時,我也跟著退,那算算,我這次的工作要能坐上七年,徐老師笑著說,那可是破了蘋果畢生的職場紀錄,待得最久一個位置,我想(其實我不敢想),如果真是這樣,打破形象,也是一件不錯的事。
We will se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治蘋
    黃治蘋
    我是黃治蘋,蘋果大嬸,正走在「倒著走的人生路」上,是蘋果砸牛頓好好做品牌的大管家,擅長撰寫品牌故事,喜歡用文案寫人生事,在此,以一個文案手身份,分享品牌管家眼睛所見與所思,還有大嬸半百人生的叨念與大嬸畫筆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