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_|日常記事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社會上打滾已經快十年了,待過不同的行業,但嚴格說起來,如果把打工的年資也算進去的話,工作的年資應該有十五年之久,至少勞保投保年資上的數字是這樣寫的。
每段工作的資歷有長有短,也有做過許多無法累積工作資歷的內容。
如果不看行業別和職稱的話,曾經做過的內容有 行政、業助、業務、採購、船務、人事、生管、品管、PM…等等的工作範疇都有接觸過,常常都是身兼數職,平日的工作日常就是從早忙到晚,忙到忘記時間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圖片來源:house.muji.com>
要是有人突然問我「工作這麼久,請問妳的專業能力是甚麼?」
這個問題還真答不出來,到現在的我也不太確定我的專業在哪。
不過,還是勉強擠得出來答案「這些年的工作經驗,因為做過的事情很廣,處理一件事情,不單純只看到一個層面,而是會看到整件事情的脈絡。」「如果問專業能力的話,我會說我的即戰力和組織能力是我的專業。」
這麼說起來,好像往自己的臉上貼金,但在工作中的我屬於雜食性,就是甚麼工作都做、什麼都接,想辦法也要完成主管交辦的任務。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也不斷地嘗試,嘗試著失敗,再從失敗裡找方法,只要方法對了,後面的事情也就可以很快地被解決了。
也許有人會說「選擇比努力還重要」但很多時候,人們是沒有太多的選項,特別我是職校專科畢業的,後來的二技學校,也是勉勉強強地考上一間私立學校,好讓自己的學歷看起來比較正常一點。
也因為自己別無選擇,工作上的我比誰都還要認份,不會眼高手低的去挑工作,也曾經每個月只領著22K的待遇,扣掉勞健保之後大概只剩下20K多一點,領著這樣微薄的薪水,一個人身處在他鄉。
<圖片來源:house.muji.com>
還記得剛開始工作的第一天,就替自己設下了一個目標,要在30歲之前,達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待遇。沒想到還真的達到了,當下只覺得過去努力,果然沒有白費。
但是,過了幾個月之後,自己又開始再問自己...
「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嗎?達到目標之後,然後呢?」
說真的,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變得比較快樂。在達到目標之後的一年,我就毅然決然地選擇放棄,放棄能讓生活過得更有餘裕的工作。
至少有做到剛出社會時,自己所設下的目標就足夠了。
可是,然後呢?之後的妳還想做些什麼?
一直以為自己熱愛著工作,也喜歡那個熱愛工作的自己。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原來,我是喜歡那個一直努力為生活而打拼的自己。這樣不經讓我開始思考「我是為了什麼而工作?是為了生活?還是為了自己?難道不能同時為了自己,也為了生活而去工作嗎?」
為了解決工作上的問題,留下來的筆記、資料、自己建立起來的工作模組,甚至是推翻原先的作業流程,自己曾經在工作上留下的足跡,也僅限於這家公司的版權所有,最後也是屬於別人的,不是自己的。
一個人只能服務一間公司,難到我不能服務所有人嗎?我的發想、創意、能力,難道不能只為了自己嗎?這些問題我不斷地丟給自己,但到現在還是想不出來什麼體面的答案。
人的本性,原本的設計就是多疑的。
自我懷疑是再自然不過的反射動作。
<圖片來源:house.muji.com>
也許我應該要開始替40歲的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但結婚生子並不是主要和次要的目標,雖然身旁的人都比我還要著急,但我不想因為年紀而妥協地去追隨其他人的腳步,結婚生子本來就不是年紀到了就應該要做的事。
至於目標是甚麼,先保密一下,因為我要靠行動來證明自己,而不是用嘴巴說說。
自從我媽對我說「妳看妳都幾歲了還不結婚,害我包出去的禮金都收不回來了。」
當下聽到這句話的我,好像被打了一巴掌一樣地醒了過來,並不是想通了要立馬結婚這樣,而是身為她的孩子,就是應該要符合她的期待,原來每個人都是為了符合別人的期待在努力著。然怪從小到大的我,都是一個愛唱反調,骨子裡是一個非常反骨的人。
有一件事情,應該沒甚麼人知道,在小時候,我曾經和我媽扭打在一起過,這件事情幾乎沒和幾個人說過。現在長大了,當然不會這麼叛逆啦,被念也只會默默地聽她說。
其實我也能便宜行事,找個也想結婚的人立馬結婚生子,只為了符合社會的期待,還有讓親朋好友感到開心。但我就是打從內心一直很抗拒這件事情(符合大家的期待),因為在身邊沒有看到,有誰真的在結婚之後,而變得幸福。反而,變得更憔悴、更辛苦的人大有人在。
<圖片來源:house.muji.com>
最近覺得這位小女孩很焦慮,因為她的內心比一般人還要更加地敏感,雖然已經告訴過她,我會保護她,盡量不會讓她接受到太多負面的訊息,但是百密總有一疏,我能感受到她的不安,也許不是我沒有保護好她,而是這個不安的能量是我帶給她的。
以前的我,總是過的很ㄍㄧㄥ,很多事情都會很認真地去看待,也許是為了保護小女孩,只擔心她會受到傷害。已經身為大人的我,應該要活得再柔軟點、再更自在一些,不要一直把她牽在身邊跟得緊緊的,說不定小女孩也只是被悶壞了也說不定。
以後的我,應該要引導她來感受這個世界,而我,只需要跟在小女孩的身後追隨她的腳步。也許不是由我來引導她,而是內心的小女孩帶領著我,帶我去看看以前不曾看過的地方。
<圖片來源:house.muji.com>.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Hey, 大家好!我是komoto小本,有著摩羯座的外表,射手座的內在,外表與聲音在不同的頻道上,是一位兼任的上班族,專職為玩貓,每日例行工作就是揉貓+吸貓。是位不平凡的Excel素人,請大家多多指教, 一起來瞧瞧小本的活頁簿日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