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普羅米亞》二刷

2019/09/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只有靈魂才能燃燒
不燃燒就無法活下去
雖然有意識到普羅米亞的畫面中的幾何圖形、線條跟顏色都有其寓意,但因為首刷畫面閃過去太快,吸收劇情的同時還要一一對應每個角色實在很難分神抓住與理清游絲一般的思緒。二刷的時候,主要把注意力放在一些首刷我沒想透的小細節上,還有香噴噴的觀眾福利!
一開始開場的前導動畫營造出的感受是很抑鬱深沉甚至有點驚悚的,雖只有背景音樂跟眼前單調的黑白線條,但像漩渦一樣可以把人吸收進去。鼓動彷彿心跳一樣有節奏的三角形,從內而外擴散,接著是像牢籠一樣將三角形拘禁在中央的三角形,三角形在禁錮之下掙扎碰撞擠壓變形,最終與方形糾纏與融合在一起,轉變成像是細胞也像是漣漪一樣的大小圓形。這段很短的動畫意象,我覺得幾乎已經是《普羅米亞》整部的核心與故事的默示。
30年前的某一天突然降臨的自燃現象,三角形它代表著燃燒者,也彷彿是這突然而至將人類社會撕裂、造成對立衝突的大規模災難和所帶來的傷害。方形像是人們找尋著的秩序,它是一種強制甚至殘酷的的手段,方形在《普羅米亞》中也已很多其他形式出現,像是乾淨有秩序的普羅米波利斯新市鎮所有大樓建築群幾乎以一種和諧的方塊構成,佛塞特大樓的外型甚至像是方形跟冰塊的融合,冰凍警備隊所使用來禁錮里歐的手銬腳鐐與牢籠也是方形的,表面上帶給人類平靜、安全與秩序,但卻隱藏虛假。圓形的寓意則是合作、連結與破滅爾後的重生(新生)。
方形:秩序 / 冰 / 政府方的管制與鎮壓 (也可能帶著傷害性)
三角形:混亂 / 火 / 燃燒者
圓形:彼此的連結、破滅與新生、生生不息 (Circle Of Life)
我有注意到當艾娜在PIZZA小哥和老闆被抓走之後追著加洛而去,當他們在冰湖上面溜冰的時候,灑落下來的光是方形的。而最後當加洛跟里歐順利拯救了整個地球,灑下的光波是圓形的。也像是在呼應著我前面所說的隱含寓意。
首刷就覺得《普羅米亞》很好看,二刷時看到更多不同的細節。在情緒沈澱了幾天後進電影院比較沒有首刷那種想要將自己噴射出去一般的激情,但還是在我以為能平淡客觀欣賞的時候,又被劇情給感動跟點燃,首刷時後的情感激盪兇猛湧現,然後又忍不住哭了起來XDDDDD我的快樂與感動都是精神上被激勵的那種,當一直堅信的信仰被打破的一刻,該如何繼續前進下去呢?懷抱信念,失望但從不絕望,不被失敗給打倒,在承受疼痛重擊的時候一次一次站起來的勇氣,是我所欽佩、羨慕與渴望得到的。少年們閃閃發亮的眼神充滿希望實在好可愛!他們柔韌又堅強,像青嫩竹枝易彎但不折,勇敢受傷,勇敢碰撞,也許曾犯錯但也願意改變,更是容易原諒、容易寬恕,調轉方向朝著認定的彼方奮力奔跑 (我實在好想哭QQQ好喜歡他們QQQ)
里歐的個性實在好好喔!是那種溫柔型的領導者,渾然天成的領袖特質簡直要殺死我。在與人相處的分際也讓人很舒服,我都希望自己是燃燒者了,好想跟里歐當自己人(私心murmur),他和整個燃燒者團體還有身邊的小夥伴們的相處方式,都讓我好羨慕,那種命運連結共同體、休戚與共的情感連結。
里歐實際上的少年身形細瘦嬌小但在火焰加強下霸總般的黑體機甲外型設定和強大的武力輸出這種反差萌再次殺死我!尤其剛出場那段喔喔喔喔喔喔喔實在太帥了,無論是恣意飛揚又霸道傲慢的王者坐姿還是從容地從王座走下來順著火焰騎上重機都好帥!(星星眼)
電影裡面我很喜歡的幾個畫面:
(1) 里歐初登場好整以暇霸氣地坐在火焰王座上in黑色盔甲
(2) 悲憤的里歐騎在紫粉色的燃燒者火焰之上,在黑夜的城市中奔行,悲傷茫然且孤獨的身影倒映在水面上的一幕
(3) 里歐失去火焰倒在地上快要灰飛煙滅,從指間開始殘破的黑色形體 (這種支離破碎的殘缺感好美)
(4) 普羅米亞徹底燃燒,最後的一小撮火焰從里歐指尖離去,他對著火焰遙望的依戀 (好美麗QQQ)
↑ 結果好像都是里歐的畫面 (超偏心(哈哈哈
ED的中譯歌詞憑著印象亂打:

沒有你在身邊
我將化為灰燼

我會當更好的孩子
凍結你虛假與謊言

美麗的冰之鎧甲
將我冰封

直到那瞬間
我不消融 我不哭
等待你 直到最後
本來沒有特別揣想但片尾聽第到二次我才發現這個新的視角也可以是「希望用自身熱烈愛意來融化爹地如冰山般鐵石心腸的」小奶狗之歌啊啊啊u///u (原來是情歌呀) 結果二刷完我更混亂了,我不知道我到底喜歡吃什麼CP,混亂3人CP組隨便亂搭都好不錯好好吃!嗚嗚嗚小朋友才做選擇我是成熟的大人了我全部都要!(哈哈哈)
里歐的小夥伴雙人組也好可愛,梅斯跟坎羅好可愛qqqqq那全然信任著BOSS的雙眼,相信他的決策,相信他是燃燒者的救贖與希望,相信著他會歸來再次帶領他們,好喜歡他們三人之間不用言說就彼此相通的默契!!!而且在被冰凍警備隊突擊的危急時刻,梅斯跟坎羅的藍色跟紅色火焰融合成紫色發射台把里歐往火山噴出........這混色設定,融合後的火焰竟然是紫色的!(救命XDDD官方很會欸)
二刷才非常肯定里歐跟加洛合體拯救地球時候冒出的煙氣是愛心形狀的!我首刷的時候有點遲疑是不是自己濾鏡開太大才會出現這種幻想,唉呦官方喔!很好喔!謝謝!XDDDDD 少年們怎麼可以這麼可愛 (我哭) 爆炸出來的火焰竟然是愛心形狀的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用愛拯救世界,而且是洶湧如波濤江水可以覆蓋地球表面的強大愛意!
我首刷是直到最後跑工作人員字幕的時候才發現古雷的配音是堺雅人(???) 加洛的配音是松山研一 (???) 對我來說好衝擊喔 (???) 不太能想像這兩個人來演相愛相殺的畫面 (救命(住腦XDDDDD) 然後即便看第二次我還是聽不出來也聯想不起來松山研一跟堺雅人的聲音,我覺得他們的配音超好的,很能讓觀眾帶入角色,而不會一直分神出系去聯想起演員本身,這就是最棒的演繹了吧!加洛實在笨得超可愛,熱血卻不是無腦的小奶狗,我好喜歡 (*ˇωˇ*人)
-
說說觀影趣事:
今天坐我後面的同好在場後一直哀號好想拿日本上映100日特典,說大家可以約好一起飛個沖繩電影院看普羅米亞 (真可愛 (被他們講得我都好想拿了本來已經認命存圖想說我就克難舔舔圖的我竟然也開始動念想買機票了(執念猛烈燃燒中 (請住手拜託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底下拍手符號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ヽ(●´3`●)ノ
歛.*・。
歛.*・。
頭貼繪製=Rylee ( plurk@ryleeart00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