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概念股的投資以及賣call策略

2019/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在台灣說中概股,指的是母公司在台灣,但有工廠設在中國,或是有銷售在中國,或是有工廠在中國,利用當地較便宜的勞工將產品銷售到全球的台灣公司。但是,對中國大陸投資人而言,所謂的中國概念股是指中國公司至美國發行ADR或ADS的公司,例如百度、阿里巴巴、拼多多、攜程網、新東方、網易、蔚來汽車等等,公司非常的多,也自成一個族群。甚至於紐約梅隆銀行還為了這個族群編了一個中國ADR指數,這個指數今年的表現如下:
為什麼我要關注中國概念股呢? 原因很簡單,資訊比較容易取得,而且中國離我們比較近,我們要實際訪察了解這個國家的消費需求及偏好比較簡單。例如,我要問蔚來汽車有沒有前景時,我可以用微信來問一個在泉州以前做汽車銷售的律師朋友,當成切入研究的第一印像。而且百度APP中對於這些中國在美國掛牌的ADR公司有一大堆看也看不完的報導,例如日前杭州消費者保護局對杭州市售的十款現泡咖啡進行了盲測,結果瑞幸咖啡(代號LK,我有持股)的排名殿後,還比肯德基的咖啡難喝。在這個盲測進行了一個多月前,我也實際去廈門杭州喝了瑞幸咖啡,發現它的咖啡並沒有那麼差,也當然沒有很驚豔,我花了錢去瑞幸的五家店面用它的APP消費,用自己所見所聞所感實際看一下這家互聯網咖啡的門市,雖然花了錢和時間,但這些錢和時間本來就是一個基金公司也會花的錢,本來就是研究和投資的一部分。是以,我們對這些中概股在資訊取得上又比很多美國的散戶有優勢很多。你可以想像美國人如果想投資瑞幸咖啡,他不可能飛一趟到中國,下載它的APP,就算能下載,它也可能看不懂簡體中文。
我主要還是看好中國人的消費實力會慢慢增加,不僅一、二線城市習慣互聯網和新零售,下沈市場也一定會接受,像最近拼多多的股價漲了六成,就和它精於在下沈市場經營電商有關和社群購物有關。附帶一提,我也有拼多多(代號PDD)的股票,不多,才600股。美國的股票買賣可以一股一股買。
當然,我目前持有的瑞幸咖啡、拼多多以及阿里巴巴的股票,我都對它們賣了價外或平的call,每天晚上都可能要監測它們的call,如果遇到價內結算,我通常會它這些call進行轉倉交易,也就是買回原來賣出的call,在重新佈局更價外更遠到期的相同標的物的call。
這個covered call的策略我們在上一篇提過,先要說明的是這個策略最大的問題就是它直接限制了你投資組合的上漲程度,所以對一個會發功的個股,這個策略不太適合。但這個策略很適合一支長期溫和上漲的股票。更不適合的的股票是一檔會下跌的股票,但是,相較於你買一支會下跌的股票,和使用covered call策略,當然是covered call策略要好上很多。
申言之,當你買中國概念股的時候,你可以在它上漲之際同時賣它的call,形成covered call策略。在美國的個股都有個股選擇權,一口對應100股,而且美股的選擇權很多時候有完整的周選序列,有連續六周的周選都掛出來了所以只要你高興,只要你願意,你可以每周賣出價外1%的call,每周坐收權利金。不要小看這樣的權利金,一年下來,你投資一檔股票花10萬美金,這樣的策略權利金可能可以收3萬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130內容數
我從2003年開始操作台指選擇權,同時也在美股投資上使用個股選擇權當成增加收益或減少風險的工具。選擇權操作需要懂一些教科書的科普知識,但對於實戰操作技巧更要有前人指路,才會少走很多彎路。在該版,您會看到至少20篇深入淺出關於選擇權理論與實際操作的文章,之後,我鼓勵您來找我,有3小時免費對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