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gout Star】渾然天成Fernando Tatis Jr.

2019/09/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圖片授權來源:達志影像
身高:6呎3吋 /體重:185磅/守備位置:游擊手/慣用手:右投右打
2019年成績速寫:AVG 3成17 HR22 RBI 53 SB16 OPS+151(結算至9月9日)
在聖地牙哥,本該了無生機,或可說觀眾生息已被素有打者墳場惡名的沛可球場(Petco Park)給共同埋葬的景況,如今卻有了截然不同的風貌。
群眾聲響所聚攏而起的巨大嘈雜聲浪、同色系背T和旗海的整齊飄動,全都因著一顆冉冉升起的球界超新星起舞,他正是今年教士隊的20歲大物新人-小塔提斯(Fernando Tatis Jr.),場上風格深刻又清晰,進退之間的快慢皆夾雜著優雅,讓人不禁心醉。
看小塔提斯打球,你會發現許多熟悉的身影,有人說他在防守區如蜘蛛佈下天羅地網,儼然同隊前輩馬查多(Manny Machado);
也有人說他的激情、甩棒等瀟灑舉手投足,活脫小熊看板拜耶茲(Javier Baez)翻版,備受業界尊崇的棒球記者加蒙斯(Peter Gammons)更是說得直接:「他肯定是繼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之後,我所見過的最激動人心的年輕選手!」
看小塔提斯與棒球在游擊區間的律動、人球相連的流動感、彷彿激起火光的華麗敲擊,以及快如獵豹的極速跑壘,即使簡單卻充滿美感的任何動作,總能深深吸引所有人目光。
現今棒球充斥著一成不變的煙火秀,小塔提斯卻重新喚起了人們對於這項古老競技的感動,甚至想起電影《魔球》裡,布萊德彼德飾演主角所說的那句:「你怎能不愛棒球。」在鎂光燈下,我們無法將目光從他身上移開,所有動作如斯鮮明,那不是美國英雄主義下的產物,卻不折不扣是屬於運動的真正藝術,更是我們這個年代的美好故事。
當然,所有職業運動中的美好故事正如童話總有個起點、好萊塢三幕劇必有其公式。對於運動員來說,那可能是對於某件事物的執著;也可能是對於它的萬般熱愛;若是灑狗血的漫畫篇章,更可能搭配上一個追求過同樣夢想的老爸,而巧合的是,上述元素皆正巧齊聚於小塔提斯的棒球路起點。
源自父親的血脈
如同眾所周知的那樣,小塔提斯的父親正是曾效力大都會、紅雀的名將塔提斯(Fernando Tatis)。僅管沒能擁有璀璨球涯,塔提斯卻也並非免洗碗筷般、生涯轉瞬即逝的那一類龍套選手。身為強力打者的他,1999年曾是敲出34轟的重砲手,也有過單局兩發滿貫彈的驚世紀錄,由此不難理解小塔提斯的天賦源自何處。
也是在塔提斯大放異彩的那年,兒子小塔提斯出生了,即便當年處在高峰之上的他自1999年後再難複製同樣身手,但那年卻也是另個希望的開端,塔提斯知道自己的大聯盟故事或許亮度有限,但卻不代表句點。
從多明尼加遠渡重洋來到美國逐夢的塔提斯深知在追夢旅程上的寂寞與無力,也因此,在小塔提斯的成長過程,他決心為兒子開闢一條全新且不同的道路,「沒有父親,當時的我很難成長。這一切非常困難,因為我喜歡打棒球,我本想有父親陪伴在我身邊。我想這就是為什麽我每天、每時每刻都希望能和孩子們在一起。」塔提斯解釋道。
在父親引導下,小塔提斯出生起便很自然地與這項運動結下不解之緣,根據其母親說法,每當帶著兒子到體育用品店甚至是玩具店挑選禮物時,小塔提斯對於其他玩物皆不屑一顧、唯獨鍾情於棒球,即使同樣的球具,換個顏色對於小塔提斯來說亦樂在其中,小塔提斯更笑著表示:「從小到大我手裡總是拿著一支球棒,在我3歲的時候甚至還拿著它不小心打到奶奶的頭。」
就這樣日覆一日,與父親談論著棒球、練習著棒球,呼吸著棒球,因之而生的天賦經後天磨砥逐漸壯大,直到白襪隊帶來一筆82.5萬美元的簽約金(簽約沒多久後就被交易至教士),小塔提斯也開始了自己的職業生涯。
圖片來源:NBC SPORTS
父愛的灌注
無疑,在人生的這條路上,小塔提斯有了父親引導,避免掉許多足以摧殘心智的狂風暴雨,甚至可說是平步青雲、走在毫無顛簸的一條道路上,所有問題皆只來自於棒球,僅需透過學習及與父親討論、打磨出一個更好的自己。他對此雖一度滿腹委屈,卻也不諱言獲益良多:「我不會撒謊,有些時候對我來說造成了許多困擾。當爸爸和教練同時都有意見,我們就會開始爭吵,甚至把它帶進家裡,過去的我並不想在工作上傾盡所有。但我正在成長,我也因此變得成熟了些,從中我學到了很多。」
「如果我發現什麽不對勁,什麽不喜歡的細節,我就會馬上給他打通電話。」塔提斯笑著回憶與兒子亦師亦父的微妙關係,「有時他不想聽,但我們關係仍然很好。我總說,我得告訴你,只有這樣你才會好起來,有些事情你做得不對,這是現狀,但之後則關乎於未來。」
無形中,小塔提斯也開始成長至當初沒人能夠想像的境地。每當在小聯盟層級撞牆,他短期間內便能迎刃而解;從打擊姿勢猶未定型、被評為守優於攻且缺乏長打力,再到短短一年內就成長至單季20轟以上的砲管皆足堪為證。
而若是談及那些每次攻防中好似福至心靈的即興演出時,他則像是個藝術家試圖解釋一件美麗作品的起源,無法完全描述究竟是如何在球場上窺見那些旁人難以洞悉的突破口。他猜想,正是因為兒時在家中球場玩的那些遊戲中,自己注意力總能集中在更深層次上,方能將棒球如潑墨般美麗呈現。
也是這些場上自然而然的表現,讓人們開始看見了小塔提斯的無窮可能,在他18歲時媒體更將之評為百大新人前十名,諭示著璀璨生涯即將展開。
預約傳奇
今年球季,教士出乎預料讓小塔提斯跳過3A、直升大聯盟,而他也果真沒讓球團失望,不但首打席就從巨人王牌邦加納(Madison Bumgarner)手中敲出生涯首安、單場3支2,第二支安打更透過出其不意的短打偷襲、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成為大聯盟44年來於開幕戰敲出兩支安打名單裡最年輕的打者。
或許,小塔提斯注定屬於大聯盟,或者說,他生來就該在最多觀眾、激情四溢的舞台上打著他最愛的棒球,隨著賽季逐漸加溫,本被預期可能會遭受情蒐、新人撞牆期等震撼教育所苦的這名20歲小子,手中木棒卻反倒越趨發燙,不但6月份打出高達3成83的不可思議高打率、隔月更炸裂出單月8轟的驚人爆發能量,更別提在游擊區上總似游刃有餘、秀味十足的精湛防守,表現甚至備受老將肯定。
隊上一壘手侯斯莫(Eric Hosmer)即認為小塔提斯已展現接班教士未來門面的身手,而打擊教練華盛頓(Johnny Washington)更大膽預言:「未來他就是一名MVP級別的選手,天賦顯而易見,天空才是他的極限。」
當然,可想而知,這些突來而至的成功,僅管讓小塔提斯全身起滿雞皮疙瘩、至今仍不敢置信,但看在父親眼裡卻完全不感到意外,「每個人都會歸功給天賦,甚至是血統,但我知道我和兒子在每件事情背後付出了多少,才能有今日的種種。」塔提斯欣慰地說道。
即便後續遭逢嚴重背部傷勢導致球季報銷,連帶迫使小塔提斯得提前退出本季新人王、甚至是打擊王的競爭,菜鳥球季抱憾結束,但相信只要目睹過他的超人表現,便足以相信他將成為下一個全新世代的標誌。或許他沒有另名超級新秀阿隆索(Pete Alonso)無窮盡般的怪力,也缺少美聯新人王最大熱門阿瓦瑞茲(Yordan Alvarez)的剽悍揮擊,但站上打擊區的那種渾然天成、在游擊區上宛如靈巧海豚般恣意涵泳的他,肯定是最快樂、也最能讓球迷感受到棒球繽紛色彩的那一位。
於是乎,屬於塔提斯的故事打上了逗點;而小塔提斯的,則將絢爛接棒......
“He’s a beast,” Machado said of his new teammate. “He reminds me of myself when I was 19 years old and got called up. He can do it all.
People Say:「他是一頭野獸,他讓我想起我19歲被叫上去(大聯盟)的時候,而他能做到這一切。」-教士隊友Manny Machado
“I like when people hit homers and do their bat flips,I would love to see it more. It brings more passion to the game, more flair.”
I said:「我喜歡人們在打出全壘打時激情甩出棒子,我喜歡看到更多這些元素,他帶給比賽更多的熱情。」
【《MLB星系》寫作專題已轉為會員制,本期會刊內頁印製雙刀流大谷翔平精美設計感海報,歡迎踴躍訂閱,訂閱網址--> https://reurl.cc/NjRLKQ
【喜歡這篇文章?要更即時接收發文,歡迎追蹤《MLB星系》網路文章 或加入《MLB星系》粉絲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