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第1000.1次酒醉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我是個酒蟲這件事似乎不用再多所置喙,一個迷戀暈眩世界帶來不安定感的深深日常中的最安全刺激的人,最好的選擇就是喝酒。
印象中很深刻的一次酒醉是,第131次酒醉,我跟大學同學在台北的某間ktv唱到群情澎湃,當然酒也喝了不少,我們把偷偷帶進包廂的高粱跟ktv點的一罐罐啤酒混在一起,然後除了品嘗它們帶來的麥味外,我還在某個深如冥王星般遙遠的腦袋中最飄渺未知黑暗小核的時刻突然間的,斷入無法可救的極度醉態。
那是一種極恐怖的經驗,我完全無法控制我的世界,我記得我趴在桌上,安安靜靜的,但卻感覺整個人被分裂成好幾個部分,然後那些部分不停地在旋轉,我那時心中只想到的是一個「死」字。
我以為我會醉死在那間包廂裡。
我不想死啊,我不想在20歲的我就像【遠離賭城】的失意尼可拉斯凱吉一樣醉死在床上,就算要死,他也醉死在伊麗莎白蘇的陰道中,我卻是醉死在一間充滿菸蒂的骯髒包廂裡。
後來的我似乎是被同學載著回新莊,然後迷迷糊糊地爬上床,一覺到了隔天中午。
從那次之後,我身體內的警覺機制就啟動了,以後喝酒也不再這麼瘋狂,經一事長一智的諺語用在這不為世道接受的行為模式上顯得格外諷刺。
但我要談的,是第1000.1次酒醉。
我跟我哥在看完某個音樂會後到高雄的一間酒吧喝酒,木頭裝潢、昏黃的燈光跟酒架上那我一輩子也喝不完如蜂巢格子數目的洋酒除了提供都會氣息濃厚的質感氣氛外,我腦中想的是,今晚不知能不能搭訕到女生。
我們坐在櫃台上,我點了一杯含了至少四種烈酒的調酒,然後突然被眼前的女酒保吸引。
在她那彷彿非洲某民族或馬雅人祭祀祈禱儀式般的調酒動作下,我感到體內的酒精正唆使著我的肝細胞不停地運作,然後四肢百骸開始麻痺,我覺得自己像被拋入半個地球外的黑暗焦土上,而她就是祭司舞著似乎無限延長的四肢,祈求天降下酒雨來麻痺我這信徒的焦慮混亂腦袋,是挺有效果的,黃黃的氛圍下我也真正地拋棄每次喝酒極力想保持的清醒狀態,腦中不再想著英文單字或計算著數字,隔壁的男生開始大聲講話,我開始想像我跟他們打起群架來會是怎樣的光景,但這並不適合發生在這間雅痞氣息的酒吧,於是我還是愉快地啜飲著眼前的酒。
資訊缺乏恐懼症並不適用於此案件,其時之我只想挖掘體內最深的狂暴分子,還有反叛一切的嗜青春心態。
我一直以為人生是不可逆的,比如點了第一根菸後,其後的人生就得與菸為伴,或是跟心愛的人分手後,那破裂錯雜的近挖空感就一直如影隨形,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當你一直遇到挫敗的時候,你的腦就是你自己的救贖,只要想著人生是圓的,那麼那些合理化錯誤就會隨風飄散,並重新組織一個新的人生,在你腦中。
這是一直往前走動的人生哲學。
這又引申到了我讀大學時問我一個讀建築系的朋友,建築是什麼,他回答:「永恆的矛盾」
直至十幾年後我才懂了,建築就跟人生一樣,是永恆的矛盾。
我懷疑的是,除卻一切為了在這世間生存的知識,我吸取的道理越來越多,到底是不是一種進步?或許像高更那樣,才能真正了解活著的意義吧。
我老哥打撞球從來就不曾想怎麼做球,他騎腳踏車被超過了就會整個慢下來,或許他才真正地面對最原始的自己,而非戮力地追求方法,這是我混亂的腦袋所需要學習的,冷靜。
還有關於怎麼吸引女生,他是箇中高手。
社會化或許是一種共同體溫的填滿,但生存卻是人最動物性的基本要求。
第1000.1次的酒醉,我見到了本我。
43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散文】醉語0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短篇武俠】靜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評】死侍2---高CP值爽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評】憂鬱的熱帶0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散文】放下大石頭之後的日子啊 我的五月,被殺了。 在四月底確定了八月要做手術之後,我心裡長久累積的壓力和負面情緒好像一瞬間就被釋放,原本困擾我已久的問題在得知可以靠手術改善之後霎那間就煙消雲散,眼前的路突然變得順暢很多,我過了一段無憂無慮、為所欲為的日子,原以為自己會一直喜歡這樣的生活,並繼續這樣過到八月,但大概過
Thumbnail
avatar
2024-06-02
散文小品──幾位對我影響比較大的老師 (2)許老是花蓮著名的管樂教師。 祂在2012年因病去世;那天,正好是4月1日。 我並未直接受教於許老師、但對我來說、祂是管樂界的前輩,我非常尊敬祂。 不過,曾受教於祂的學生們,在每年的4月份,都會在臉書追憶過往的點點滴滴。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4-30
(散文)完成自己 寫作對一個人,有什麼意義呢?這個問題,或許對一般沒有寫作習慣的大眾讀者,恐怕很難回答出來吧? 我自己,只不過是個平凡的女生,又是個微不足道的勞工,之所以熱愛寫作多年,為了不想讓年輕的執著,一點一滴隨著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生活的瑣事消失,這一切就是所謂的人生吧!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4-04-29
我讀第18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集上個月今年度的林榮三文學獎放榜,惹出不少風風雨雨,像是散文與小說的虛擬疆界問題,涉及利用弱勢博取好感認同問題,幾家歡樂幾家愁,當然與鎩羽而歸的筆者無關,只好順道藉機分享去年得獎作不吐不快。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10-22
散文|放著,走在生命遞減的過程「心靈有它自己的地盤,在那裡可以把地獄變成天堂,也可以把天堂變成地獄。」─ 約翰.彌爾頓 John Milton 五月的這篇文章真實面對不快樂,離自我越接近,當時醫生告訴我再一起努力六個月,九月這次回診,終於可以減藥了。 每次回診,醫生總會用積極關心的口吻說:妳覺得這個月妳過得如何呢? 門診的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3-09-10
散文|因為過往而成為現在的我們與年前小結以十三歲作為分割,從此我拖著自己的屍體,行屍走肉;然後22歲的我,學會背著自己的屍體,活著。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3-01-19
散文|往事並不如煙—90年代,我是這樣那樣搞笑地進入飛碟和滾石每次提及90年代在唱片公司工作的經驗,熱愛音樂的年輕朋友即刻充滿艷羨的語氣,說:「啊,飛碟和滾石,那可是台灣流行音樂的黃金年代呢!」嗯,是的,那是王傑、小虎隊、張雨生、羅大佑、林強、陳昇、周華健、杜德偉最紅的時代……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2-03-03
散文 / 香港旅行:手機掉進地鐵軌怎麼辦?[實測]不是我掉手機的事,是我看到一名外地女傭掉手機的真人真事。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梁雪莉
2021-09-19
散文|徵文|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從小,我就是在音樂裡長大的孩子,對於任何聲音、氣味都敏感。雨滴打在鐵皮屋上的脆響,伴隨著雨中潮濕的氣味,一粒一粒的,也像是把一袋米從高處撒下,那是音樂。在一處角落聽見正在曖昧的男女,他們甜言甜語,兩人的雙眼都像是彎彎明月,句句都離不開隱晦的愛意的呢喃,那也是音樂。
Thumbnail
avatar
Ru-Wei
2021-05-12
這篇散文寫得到底是不是真的壓?|第21屆臺北文學獎散文決審會議散文是否寫的是自己真實人生故事這個百年難題。房慧真的質疑也沒錯,敘述有斷裂、轉折不清不楚,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又一個獎棍呢?但這部分,就是個無解的難題吧。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