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味,先乾再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以會喝酒就等於是大人了嗎?
  有陣子迷上喝酒,一有空總愛找朋友去酒吧各種亂喝,總覺得進入酒吧後的自己是懂得品酒的大人,而不是只會到夜店暢飲的小鬼,至少當下我是這樣以為。
  可以說從小到大我就很喜歡徜徉在五光十色的環境中,上了大學更是愛和朋友跑夜店,震耳欲聾的音樂加上血液中酒精躁動的氣氛,讓我迷上這一切。為此,我可以白天翹課,只因為晚上的流連忘返讓我無法在白日起床好好趕早八的課。最終我瀕臨退學窘境,靠著延畢補學分才將學位拿回來,即使最後還是畢了業,我一樣找不到想做的事,於是找了份約聘行政助理,過著一天是一天的乏味生活。
《老師說夢可以做得很美,只是再怎麼做終究是夢》
  大二某天與老師約好要來場唯美的早餐約會,聰明的孩子都懂這是假借早餐美名,行學校關切之實(我已列入學校缺曠黑名單中,班導師必需了解學生狀態並上繳報告。)閒談中聊到對未來夢想,簡單告知老師我的理想,她幽幽地說:「至少我從你的眼裡還看得見一點對事物的感興趣,會不會你缺乏的是一種熱情呢?夢可以做得很美好,可是再怎麼做都只是夢嘛。」道理清晰明瞭,不過當時我實在對任何事都感到無力,也為自己的無能感到悲哀。
  畢業後,看著身邊朋友漸漸找到自己的一片天,不免開始緊張我就要這樣無所事事度過一生?潛意識總想反正就這樣蹉跎著也沒什麼不好,畢竟有一份能養活自己的工作就行,只是偶爾會思考這真的是我要的嗎?莫名地就想起當初和老師談到的那個夢想,啊…是記者。其實也只是喜歡寫些無關緊要、毫無邏輯的文章而已。那就動手吧?於是你便看到這篇莫名的文章了。
《調酒是酒,啤酒也是酒阿》
  酒精成癮的日子,是在成為社畜之後。上班族的Friday night需要一點調劑,偶然和朋友相約幾次酒吧後,開始愛上那種迷茫微醺的感受,與夜店狂歡後的爛醉不同,是在了解自己酒量底線後,開始學著慢慢品嘗酒精的味道。琴酒(Gin)基底搭上檸檬清香或常與水果配合的莫西多(Mojito),好,其實我也是外行,比起那些認真品酒的朋友,我喝的是氣氛外加一種偽文青的調調。
  好笑的是我喝調酒,啤酒卻被我列入拒絕往來戶,原因是啤酒好苦。曾聽人講,當你開始以啤酒佐生活,表示你真正能體會大人日常的辛酸苦樂。即便是出了社會一年多的我(我知道我還年輕)仍舊無法體會他人所說啤酒入喉的涼順感。能喝到啤酒的日子,大概是參加大港時,氣氛所至隨手購入的一罐雪山,只有在烈日下才能體會所謂的潤喉爽感,否則我可能是首位參加音樂祭暈倒現場的人。
  最近一次爛醉體驗是上周六,與朋友相約信義某間酒吧,第一輪我點的是「世上哪有如此高雅純潔之人Like A Virgin」。十年未見的國中同學B形容我:「這麼久沒見,才發現你是最pure的那個,pure到路上遇見你我可以馬上認出來是你。」我轉頭問一直有在連絡的A,所以B的意思是我沒長進嗎,A說:
「大概是說你跟國中一樣純真又善良吧,但你可以將我這句當作社會化的公關話。」
於是第二輪開始了,這次A點了「鐵娘子的愛情世界裡,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和「爸爸的味道」。邊喝邊看她皺眉回著另一伴的訊息,然後A決定接著點「戰鬥方程式」五杯shot自己拼完,Bartender試圖阻止,但未果,她好奇問我那男的有帥到需要A這麼拼?想了想不知道怎麼回答,我說:「人模人樣。」畢竟對方五官的確在正確的位置上。
  清晨六點,爸媽還在睡。爬上床開始覺得暈眩想吐的我,回想晚上發生的一切,也想起大學老師在畢業後仍持續傳來一封封關心我的簡訊。我好奇地想,所以我現在夠成熟了嗎?但是想不了這麼多,拿起旁邊的垃圾袋吐一吐後,忍不住睡去了。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聽講筆記】人生百味 都市貧窮與能動性 講題:都市貧窮與能動性   講者:朱剛勇 時間:2019/12/18 講者一開場就不諱言——關注「人生百味」的群眾在泰山以外就銳減。因為百味關注的對象是處在社會低層的人,那些日常中不被當人看的人(說來殘酷,但在社會上街友的確經常被嚴酷對帶著)。
    avatar
    在跑道上等起飛
    2021-05-05
    找不到職涯方向?那就先找人生方向吧!如果你也找不到職涯方向,不如先想想自己的一生中想要的是什麼? 有沒有那一刻,你因為什麼是感動落淚或激動生氣? 是什麼可以成為你人生中非做不可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0-07-24
    開始說書前,先來說閱讀是如何改變了我的人生  閱讀對你來說是怎麼樣的一件事情?也許你可能覺得這輩子再也不要跟書扯上關係,也許你看到這就準備要按「上一頁」了,如果你還在,請給我幾分鐘的時間,或許這幾分鐘可以對你的人生有一點點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Rosie 蘿熙
    2020-07-19
    人為什麼要活著?為了持續獲得幸福,我們要先思考人生觀人為什麼要活著? 如果活著沒有意義,要如何活下去? 所以我們會試著去探索其中的理由,「給自己一個生活的理由」! 賦予自己生命的意義,我們才會知道「我要怎麼活」! 這就是自己的「人生價值觀」。 不同的「價值觀(生活的理由)」就會導引出不同的「行為(怎麼活)」,進而體驗出完全不同的「生命風景」。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4-18
    秋日楊索書房:「酸甜苦辣」映出人生百味 「在很多的作家裡面,我是個真正的素人。」十月十八日,著名的散文作家楊索來到了靜宜大學,和我們分享她的心路歷程。在秋季的尾聲,她以一身芥黃的連衣裙現身在講座之中,頂著歪斜的毛帽,開始說起那些關於童年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生活誌
    2018-10-31
    《福爾摩斯先生》:人生,不是邏輯可以化約的<p>到底,電影《福爾摩斯先生》想講什麼?原來,是一句就說完的領悟:人的生命,人生,不是邏輯可以化約的。這領悟,像笨蛋,卻有那麼難。故事裡的福爾摩斯,老了,那些由他人而來的觸動,儘管於他仍不合理,卻開始有了具體的氣味與重量。像真的一樣。這些觸動在一夕間醒了過來,浸蝕了福爾摩斯先生對活著、對世界的感覺。</p>
    Thumbnail
    avatar
    黃以曦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