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的英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爸留下的獎章
我跟老爸雖是父女,但並不熟悉,從小見了他就躲,喜歡上學勝於在家。
老爸過世時我尚未成家為人母,從來沒有好好的跟他聊天,也沒有想過他內心世界是什麼樣子,當然,後來也沒有機會了。
翻著老爸留下的勳章,聽著老媽說老爸的過去,竟然,對老爸的人生我一無所知,為什麼來到台灣?爺爺奶奶是什麼樣的人?老爸小時候生活形貌是什麼?老爸沒說,我也沒問過。
但我知道,老爸雖然很兇很愛發脾氣,卻沒少過我一頓飯,讓我沒學上;老爸很愛面子,卻沒逼我出類拔萃,從沒管過我的功課;老爸不管我門禁,只要有交代去向,愛去那就去那。一直到很大之後,我才明白,我的〈不自由毋寧死〉源自於老爸的放養,他給我最大的禮物是自由,是我最熱愛的,也是最可貴的。
老爸是軍人,但不住在部隊裡,每天準時上下班,年幼時我以為軍人都這樣,長大後才恍然大悟老爸跟別人不一樣,工作內容是什麼?對家人他依然不談不說不回答,也對,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何況是軍人。不只工作,關於政治人物與新聞,一樣三緘其口,不談之外,也不洗家人的腦,彷彿一切都跟他沒關係,唯一說過的一句話是:台灣要安定。在工作上,老爸是十分盡職的,無愧國家,無愧於心。
老爸腦子靈活,年輕時同儕喚他師爺,家裡不時有同事到府摸八圈,我當小童伺候茶水,聽著他們師爺長師爺短,覺得老爸好威風;退伍前,老爸部屬犯了錯,得記過處分,老爸說部屬年輕,有了污點日後升官無緣,毅然頂了過,反正退伍後不升官,無妨。大學畢業後弟弟抽到金馬獎,一通電話告知家人,二個小時後就要搭船到外島,老爸到處找人託關係照顧唯一的兒子,最後只能黯然地說「人在人情才在,以前幫了多少人家的兒子,自己的兒子卻幫不到......」。
這樣的老爸在很多外省家庭都有,離鄉背井,軍旅生涯也有到頭的時候,光宗耀祖的少,默默無名的多,不過就是大時代洪流中的一個點,若無子女,只怕也無人記得。
那一代的軍人呀,多數沒能在國家史冊上留下一筆,然而在我心裡,卻認為那一群無名英雄,已將他們的丹心寫在無垠天地、漫漫時空,不輸給史冊上任何人。

後 記

我的弟弟補充~
我的爸爸,我的父親,我的爹,
不知該怎麼對女兒介紹她未曾謀面的爺爺,
因為,我和他一個屋簷下的陌生距離,
一直是我內心深深的⋯遺憾。
這些徽章是身為軍人的榮耀,也是兒子我的,
軍人子女雖然沒有富貴,但有內斂的溫情,
生活有愛,細細品味。
#我在金門當兵過的很好
我的阿姨補充~
感念姐夫⋯⋯
那年以些微差距沒能上榜,窩在家裏自修待來年,心情對未來充滿了不確定,很是忐忑
直到姐夫的一通電話:「到台北來上補習班、住家裏,學費姐夫來付!」
帶着沈甸甸的書和所需,姐夫到公車站牌替我一把提起,驚説:「怎麼那麼重?!」
是的,真的很重!
復習那一段過往,姐夫和姐姐的肩膀一直是很沈重的,除了4個小孩的生養、教育,也扛
下了本來不屬於的責任,包括我和弟弟⋯⋯
和4個姐夫的孩子一樣,一聽到姐夫回家了,原來很熱鬧的客廳,大家一哄而散躱起來
當年姐夫一定很感慨、失落!年少離家孤身來台,中年、老年大家躲他,姐夫一直活在孤獨⋯⋯
感念姐夫一直的慷慨、無私,在生命的徬惶路口,1974年的4000元,賜給我轉彎的機會
一直秉信一位哲人説過的一句話——永遠有利息在人間⋯⋯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我的精彩我安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法跨區,同溫相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在斜槓學習之路的米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恰到好處的時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遇見更好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微觀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成為自己的英雄。在看完《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之後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伊芙.波普拉斯。 美國特勤局專家帶你提升心理素質,面對各種挑戰。 序章開始於二〇〇一年九月十一日,三個月前才剛訓練結業的伊芙,和同事們在位於世貿中心七號大樓的特勤局紐約辦事處。飛機撞上大樓,現場開始疏散,幾位特勤人員留下來協助救援,當第一座雙子星倒塌,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8-12
挖到疫情最深處的無名英雄團隊-《新 聞周刊》獨家重磅專題(下)四、幾乎要放棄時意外的發現   The Seeker日以繼夜的在這個資料庫中搜尋。在谷歌翻譯的幫助下,他把墨江和其他他所能想到的相關字一起丟進入搜索如"墨江+武漢病毒所"、"墨江+肺炎"、"墨江+蝙蝠"、"墨江+SARS"。每次搜尋都會跑出幾千筆結果和十幾個期刊、書本、新聞、碩士和博士論文的資料庫。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1-06-11
挖到疫情最深處的無名英雄團隊-《新 聞周刊》獨家重磅專題 (上) 一、大要  武漢肺炎的真正起源忽然從五月中開始成為美媒的熱點話題,公眾和國會的壓力大到讓拜登政府也出面宣布要求情報機關在90天內要加緊整合所有資訊,釐清到底病毒是源自天然的還是源自實驗室洩漏。而最讓人好奇的,就是為何忽然一夕之間這個話題變成焦點,而挖出關鍵重磅證據的 竟然是一群素昧平生的素人偵探們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1-06-06
疫情下的感謝|給無名英雄們的一封信-還好有你們 二零一九年底,一群病毒悄悄的從中國·武漢出發,為世界帶來一場場令人措手不及的浩劫……。五月中,正當初夏即將步入臺灣之際,卻被新冠病毒搶先了一步。從機場到全臺,一陣隱形的低氣壓,正緩緩的籠罩著臺灣人的心中。在這人心惶惶的時刻,卻有一群人,不,一群蒙面英雄,默默的撐起了全臺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生命。 他們是
Thumbnail
avatar
葞澐miyun
2021-06-02
《無聲救援》:向亂世中進行人道救援的無名英雄致敬假若你活在希特勒統治的法國,你身為自由法國軍團的一員,而你的同胞被他們抓去,活生生剝皮慘死,你會選擇站出來為他報仇、同歸於盡,或是將你身旁成群的猶太孤兒們,護送到中立國瑞士去呢? 《無聲救援》,正是這樣一部充滿掙扎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貓心—龔佑霖
2020-04-01
世大運外交的無名英雄<p>這些在海角天邊默默耕耘的台商,真的是台灣外交的最大功臣。</p>
Thumbnail
avatar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