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老調重提,好漢當年勇的生活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論何時何地,對象是誰,有沒有說過,只要開關被打開了,老爸就會重複述說那些年的青春時光。
每個人家裡是否都有個高頻率緬懷自己過去美好的爸爸呢?
尤其是那些年的當兵生活,或者風華正盛的漂丿少年郎時期,都是他們百說不厭的事蹟。
最神奇的是,不管說幾次,一模一樣的內容都可以被無限複製貼上,比起電視上說著同樣事情還會口誤的職業人士還專業。
有時不禁懷疑,老爸是深怕大家沒有聽到同樣版本會覺得惋惜嗎?

好漢不提當年勇,但老漢只提當年勇。這種表現在男性身上似乎遠高於女性,在記憶中,幾乎很少聽過母親特別提起當年自己多厲害,倒是老爸會說著「怕你們聽不夠」這種玩笑式的藉口,強迫大家聽他一次次的講古。
在老爸還沒步入老年之前,一年聽個幾次倒也屈指可數,不過近年來感覺老爸重述的次數變得密集,除了口沫橫飛時眼神閃過的神采,似乎還讓我感受到那一點「深怕大家不記得他過去的好」的惶恐。
對於一個固守傳統性格的老男人來說,『人死留名』是個極具象徵性的指標,尤其當他對於自己一生操守感到自豪,就更加希望後世子孫能夠永誌緬懷。

老爸是個很愛「教做人」的家長,從我升上小學開始,廚房一對一傳道大會就成了日常,在我還懵懵懂懂的人生階段就被填鴨了許多人生道理,對於一個極度好動的小學生來說豈止煎熬。
但這些日子的累積確實也為日後價值觀奠定紮實的基礎,雖然我自認不是個內心三觀端正的人,但至少外在行為盡可能嚴守分際,不在外惹事生非是基本。
這對於傳統教育家長來說,是個值得對外人稱道的小事,面對我們時,老爸總是一副「啊這就應該的」的樣子,不過背地裡他卻喜歡在外人面前炫耀家裡四個兄弟姐妹都正直乖巧,當然最終也收獲外人對他教育成功的讚美就是了。(笑)

但我想對老爸說,有你這樣的父親是我們的驕傲,你所絮絮叨叨的一切我們每個孩子也都謹記在心並且認真遵守。
若說母親對我的影響是在工作及計畫方面的想法,老爸帶給我的就是這些外顯行為內的核心價值,共同推動我人前人後的所有言行、思想,你們都是我這一生的哲學導師。
只要有機會我也會讓朋友們知道,我以自己的父母為傲。
老爸千萬別擔心,我腦中永遠都會記得你曾經教導的一切,絕對不會忘記。
雖然你的豐功偉業已經讓我聽到耳朵長繭,但總覺得以後我好像會很懷念你的叨唸,就耐著性子繼續聽講數十年吧。
老爸要健康長壽喔!
旦暮
旦暮
因為試著記錄,所以開始了腦袋肌肉特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