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垃圾愛護地球

2019/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友人提到住家附近foodpanda滿街跑,飲料一杯都外送,便利之餘,不免想到環保問題,外送越便利,塑膠紙盒垃圾袋等產物就越多,我們的地球受得了嗎?
格陵蘭是世界最大的島嶼,全區八成以上土地覆蓋在冰雪中,每年6-8月為融冰期,CSR報導說現在融冰期不僅提前,融化的情況在2019年最高紀錄是一天融化110噸,相當於440萬座奧林匹克泳池的的水量,這樣說可能不太有感覺,但若說繼續下去,2050年台灣六都只剩下桃園跟台中,這樣是不是很有感呢?
首先浮上腦海的念頭是要「環保」,但原因是什麼?又為什麼要呢?我拿這個問題問女孩,想全家討論一起實施。女孩說溫室氣體越來越多,造成地球溫度上升,北極冰層自然就越融越多了,我問溫室氣體有那些?怎麼樣可以減少?女孩回答溫室氣體有二氧化碳、甲烷、水等,不可能減少,只求不增加而已。我又問,如何不增加?這時候很愛看新聞和政論的爸爸告訴我們「工業革命之後,溫室氣體增加阻擋地球熱能向外擴散,導致地球溫度提高,其中二氧化碳占比55%影響最大,一般討論皆以二氧化碳與甲烷為主,化石燃料、垃圾與森林的燃燒、畜牧業養殖等等,都是增加氣體的來源。」
政策性的問題我們改變不了,個人性的舉手之勞是我們能做的,我們家外出自行攜帶水壺、餐具、環保袋,減少塑膠紙類製品使用量,31度以上家中才開冷氣,還可以再做什麼呢?我想到廚餘。雖然有廚餘桶,我還是會在桶內放塑膠袋後才裝廚餘,到了廚餘也順便丟塑膠袋,社區裝廚餘塑膠袋的大桶子滿滿的很驚人,但要我手放進廚餘桶洗,心裡又有些障礙,不過為了愛護地球,我試行了一禮拜不裝塑膠袋,倒完廚餘後洗一洗桶子,其實也沒那麼難。接者,我準備了不銹鋼提桶跟便當盒,日後若要外買現成食物,使用可重複使用的提桶便當盒,是比較好的方式,雖然麻煩些,但多一些人這樣做,就能多保護並且給下一代比較好的地球。
由自己做起,潛移默化家人,若能教養出未來有決策權的孩子或是影響有能力的親朋好友,也許就能改變什麼,讓地球可以一直永續下去,這樣的小事雖然小,卻很美麗。
60會員
31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