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本三郎的日本小鎮紀行》:電影裡的鐵道

尾小屋鐵道的提籃車

從金澤搭北陸本線前往小松,普通列車約三十分鐘左右。北陸新幹線開通之前,從東京要搭鐵道至金澤很費時,幾乎要耗上半天。新幹線開通後,通車時間大幅縮短,中午之前就能抵達金澤,在市區散步走走後,中午之後即可前往並抵達小松。
小松是重工業的小松製作所的創業地,東口展示著巨大的砂石車。早期芭蕉的「奧之細道」之旅曾路過此地,歌舞伎《勸進帳》的舞台安宅之關也在附近。西口的站前,有著義經、弁慶、富樫的人像。車站附近的公園靜態保存著北陸本線的雷鳥號(前引擎型車頭)。
為什麼來到小松呢?
以前從小松至山間部的尾小屋,有段叫做「尾小屋鐵道」的輕便鐵道。原本一路開通至尾小屋的銅礦山(大正八年開坑),同時也是沿線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
非電氣化的窄軌電車,像玩具般的小型柴油車在田園中行駛的樣子很可愛,是鐵道迷的人氣車型,一九七七年廢止。
這鐵道出現在第九集的《柴又慕情》裡。
片頭,阿寅按慣例又因為作了莫名其妙的夢而醒來,地點是鄉下車站的候車室,像民宅的站舍豎立田中央,島式月台旁,列車通過。月台上設有上下二基的腕木式信號機的拉桿。
這座車站是尾小屋鐵道上位於中間的金平站,也是唯一有人的車站。電影裡,職員對半夢半醒的阿寅問道:「客人,搭車嗎?要開了啊!」阿寅匆忙跳上只有一節車廂的柴油車,紅色和綠色的雙色車體。有趣的是車廂後方連結放置行李的台車,也就是所謂的「提籃車」。電影裡站務員把裝著牛奶的大罐子放在這裡,可知是民生用列車。
根據搭過尾小屋鐵道超過十次以上的鐵道迷寺田裕一的《尾小屋鐵道》一書所述,以前還載過外送壽司,不愧是地方鐵道。
以前的尾小屋鐵道金平站的提籃車。(攝影:田中義人)
我想看這座金平站,也想確認站舍和月台是否還在。
小松站前發車前往尾小屋的巴士,只有早、午、晚一天三班。沿著以前的尾小屋鐵道(約十七公里)行駛。
我在站前的食堂吃了簡便的午餐,搭上下午的巴士。乘客十來人幾乎都是老人,大部分都在中途的醫院下車。接著車子進入山間,行駛了一小時後抵達終點的尾小屋。站舍已經不在了,住家也稀稀落落。
問了巴士司機,得知徒步十分鐘之處有石川縣立礦坑資料館,小松市經營的展示館還保存著以前尾小屋鐵道的蒸汽火車、柴油車、客車。
但是,走去再走回來,鐵定會錯過回程巴士。要回到小松市內只剩下晚上的巴士,這次是一個人旅行,只能靠巴士,於是放棄展示館。沒有車還真不方便。
就這麼回到小松市太沒意思了,想去回程會經過的《柴又慕情》裡出現的金平站。問了司機,金平傍晚有往小松的巴士,於是便安心在金平下車,決定去找車站。
被「動態保存」下來的地方線
金平是個小聚落,可能只有五十戶吧。再加上寺廟、神社、公民館、九谷燒工坊,就是整個小鎮的全部。
平日下午的街上幾乎沒有人,也沒有商店,靜謐無聲。想要找人問車站,卻找不到任何人。
大約走了三十分鐘後,還是沒看到電影裡出現的站舍,正準備放棄時,一輛輕型廂型車開過,中年男人問我,你在這裡做什麼。一瞬間有些心虛,怕被對方當可疑人士,當我回答,我在找《男人真命苦》裡出現的金平站,他立即熱情地為我帶路:「就在那裡。」
聚落稍遠處有一條小河,名為鄉谷川,過橋後即可看到現在地處雜草荒原中的金平站。站舍和月台都沒了,鐵軌現在變成了農業道路,但周邊仍是《柴又慕情》時的山野。
替我帶路的男性突然大聲說道:「對了,我想到了!」附近有個聚落叫「汐」,有間美容院兼咖啡店,店內貼了許多尾小屋鐵道的照片。
男子好意地開車帶我去。印象中在巴士上看過的圓屋頂建築,近看才知道是一間度假小木屋,是在小松市內擔任公務員的居民退休後蓋的。
不巧的是剛好店休,老闆不在。老闆娘太太親切地替我開門,進到裡面,我大吃一驚。咖啡店內整面牆上,貼了尾小屋鐵道所有車站(新小松—尾小屋)共十六個站的照片。因為老闆的父親曾是這條鐵道的駕駛員,特別有情感。
「那是很小的鐵道,緩慢行駛在山間。乘客有時甚至在不是車站的地方下車……上坡時,還曾請乘客們下車幫忙推。」
老闆娘說了許多尾小屋鐵道是如何被當地人疼惜的過往種種,昭和五十二年(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日廢止時,吸引了大批鐵道迷前來。現在每當有鐵道要廢止時,最後一天大批鐵道迷聚集已成慣例,按前面提過的《尾小屋鐵道》所述,最初創造這現象的應該就是尾小屋鐵道廢線時了。
咖啡店也放有最後一天在車廂內拍的照片,老闆娘說:「你看,我帶著孩子去搭車。他也年過四十,有自己的小孩了。」感懷地看著照片。
尾小屋鐵道消失了,卻被真實地「動態保存」在電影裡。真是太了不得了,導演竟然想到在這微不足道的地方線取景,我再次感受到《男人真命苦》吸引人的地方。也明白山田洋次導演是個極愛鐵道之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