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站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門前的鐵枝路
小時候搬家,發現
大大的日式窗戶望出去,遠遠的是鐵枝路
沒很遠,也不近
吐著煙,長長的一條火車出現在稻田那頭
小孩,第一個看到,高聲呼喚
所有的小孩快快跑到窗台前
小手揮舞,嘴巴歡呼,小腳跳著榻榻米
往右邊走,載我去宜蘭外婆家,
往左,到頭城的姑姑家
很久很久才會通過烏烏黑的山洞,到台北
我以為山洞是為了好玩蓋的,為了唱<丟丟噹>
我長大了要去台北讀書,在台北上班
夢幻的台北,許多憧憬在台北
帶著很多禮物,坐火車回家過年
◆要讓位嗎?我也很累
我在起站上車,有位子坐
拿出筆記本來寫東西
車停了,許多人上車
白髮的老公公,臉上滿是皺紋的老婆婆
抱小孩,牽幼兒的
拄著拐杖,行動不便
車內滿是人,東張西望,沒位子
我的腳很痛,背很酸,我要搭很久
我也想要有位子坐,我要讓位嗎?
為難、猶豫、掙扎
有了,有人起來讓位
果然,「文明人」和先搶先贏的本性有一段距離
還有人站著,我要叫他過來嗎?
愧疚、自責、無法決定
我不想站,也「可憐」他們沒位子坐,
然後開始「責怪」「他們」
為什麼不坐對號車?
人家這個小站對號車沒停啊!
區間車便宜、方便,坐普通車「就好了」
小站不停快車,中間站的人老是沒位子
「立足點」大大的不平等,
公平、正義你在哪裏?

◆小鎮的火車站

我一個人搭火車環島,在小鎮的火車站等車
站內沒有人,不,有,有一個人
腳黑黑的,沒穿鞋,旁邊幾個塑膠袋
眼睛直視鐵軌,坐在角落的塑膠椅上
有人進來,拎著雞排
有一人,拎著飲料杯
穿拖鞋和七分褲的婦人和年輕女孩說話
旁邊一個四、五歲的小孩跑來跑去
轉眼間,小廳內站滿了人,有人排隊,有人買票
喔!火車要來了
剪票,一個一個魚貫過閘門
稍待
閘門口吐出一長條的人
背著背包,拖著行李,抓著手提袋
上了等在門口的機車,打開停在路邊的汽車門
其他人往前走去,往右走,往左走
好像從竹籃裏倒出來的球
往四方散去,慢慢走遠
他們要回到思念、溫暖的家
還是吵吵鬧鬧,糾紛、煩惱不斷,不得不回的家呢?
站內沒人
不,有,有一個人
那個腳黑黑的人身體放倒在椅子上,一動也不動
(2014年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