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出埃及」--從台北遷居台東

2019/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一家六口離開台北、搬到台東這件事,宛如當年的以色列人出埃及。
當年,以色列人約瑟,被幾個哥哥賣到埃及為奴。經過幾番波折,一躍成為埃及的首相,掌握國家大權。
後來以色列地發生嚴重饑荒,約瑟的眾兄弟不得不到埃及來討糧。兄弟相認後,更是將老父雅各從以色列地接出來,全家遷居埃及。
對他們來說,埃及是救命之地,想要糊口,想要活命,必須去埃及。
我十五歲就離開雲林鄉下,來到最有機會出人頭地的台北求學、工作。台北就像埃及,提供我受教育和工作的機會,讓我可以糊口,可以活命。
但是以色列人在埃及地住了430年後,成了埃及的奴隸,天天被迫做苦工,非常痛苦。當摩西奉上帝差派,要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以色列人終於感到苦日子熬到頭了。
我在台北住了廿幾年,其中包括婚後的十六年。住到最後,夫妻倆加上四個孩子,天天生活在沒有戶外庭院的狹小公寓中,開始感受到籠居之苦。不但如此,台北的生活步調快速,每次出門都明顯感受到那種緊張和壓迫感,日積月累下來,我的身心承受到極大的壓力,健康雪上加霜。
令人窒息的都市空間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5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蓋了一間農舍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